老爷山“洗山雨”的动人传说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7-30 15:45    编辑: 马秀         

  老爷山,又名元朔山,坐落在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桥头镇的东侧北川河畔,因山顶原有太元宫(关帝庙),俗称老爷山。老爷山峭壁凌霄,绿树成荫,是西宁山势最雄伟、风景最优美的山峰,自古以苍松蓊郁、石磴盘梯,川流萦带,风景秀丽而闻名天下。

  老爷山的得名,是因为老爷山上建有一座关公庙。关公,人们俗称关老爷,老爷山因此而得名。在民间,与老爷山有关的故事流传很广。相传,每年农历“六月六”这一天,老爷山上要下细雨,当地人把这场雨叫“洗山雨”。有一天,玉皇大帝与王母娘娘在凌霄殿里同众仙聚会,玉皇大帝看到众仙齐到,心里非常高兴,觉得至高无上,八面威风。王母娘娘猜透玉皇大帝的心思,便对玉皇大帝说,你坐在宝殿里的时间太长,是不是应该让位于我?众仙听了,点头称是。

  玉皇大帝想了想便说道:“我给你一根长针,你到西方须弥山界去,那里有两座大山,你若能把它们挑到此地我就让位。”王母娘娘接过宝针,变成一位美丽的姑娘到西方去担山,回来时,她用细针挑着两座大山,昼夜兼程,走到大通县地界时,碰见了一位老人。老人见一位身材纤细的姑娘用一根长针担着两座山觉得很惊奇,慌乱中说出“折”字。谁知老人刚说“折”字,长针折成两截。瞬间,两座山立刻落地,一座是老爷山,一座是牦牛山。眼看功败垂成,王母娘娘不禁潸然泪下,恰巧这一天,是农历六月初六,王母娘娘的眼泪便成了老爷山农历“六月六”下的“洗山雨”。(赵俊杰 洛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