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咪东索与宗姆玛釉玛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7-25 08:54    编辑: 马燕燕         

  神奇的天境祁连有着一段传奇的爱情故事,让无数走进祁连的人们,为这一人间奇缘感慨不已。在县城八宝镇,可以看见一座雄伟的山峰和另一座俊秀的丹霞山隔河相望,对视了千年。这两座山就是牛心山(阿咪东索)和卓尔山。

  卓尔山,藏语音译“宗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传说祁连县之所以山清水秀、牛羊肥壮、物产丰富,其原因就在于她这位来自龙界的王后,因为藏族的传统观念中龙神是财富的主人和象征,守护着秘密的财富。传说宗姆玛釉玛原为一龙界公主,一次偶然的邂逅,使她深深爱上了守护这里的山神——英武非凡的阿咪东索,甘愿冒犯天规,冲破重重阻碍,嫁给了阿咪东索,龙王夫妇虽然坚决反对他们成亲,但她还是选择留在人间,与阿咪东索隔河相望,不离不弃。当然她为此付出了代价,变成一座石山。即使这样,她也无怨无悔,因为她和恋人——阿咪东索终身相伴守护着祁连的秀美山川和物华。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站在卓尔山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

  卓尔山是众多游客来祁连之旅必登的胜境,作家、诗人艺术家写生采风必到之地,成了他们彼此的心灵之约。依山远眺,极目四野,天地宽广悠远,“色若沃丹,灿若红霞”的地貌景致铺展出红山黑水美祁连的精美画卷。挺拔苍翠的青海松柏点缀其中,与阿咪东索默默相望感悟彼此的心声。牛心山以雄伟神奇卓然傲立于群山之中,卓尔山却如娇媚羞涩的少女,总是专注地倾听八宝河喃喃的心语。(马智尧 聂文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