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粽子 话端午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6-02 09:57    编辑: 马秀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 5月30日,城中区饮马街街道办事处上滨河路社区会议室里传出居民们阵阵歌声,这是上滨河路社区工作人员为辖区六十多位居民提前包粽子。居民们吃着粽子,聊着民俗。

  “大家过端午都有啥习俗呀?”上滨河路社区副主任侯海霞给居民发完粽子之后问。“吃韭菜包子。”“缝香包。”“喝雄黄酒。”居民们抢着回答。“我们青海人过端午节的习俗有插杨柳、吃韭菜、戴香包、喝雄黄酒、吃粽子、吃冷食、种土豆。”侯海霞说,“青海人过端午节也有与众不同的地方。以前,端午节的前一天,家家户户要把水缸洗干净,放上新鲜的苍术、贯众等中药,男人们要出门一趟趟挑水。据说,端午节的头天晚上,癞蛤蟆要在水里洗澡,端午节这天的水就不能吃了,所以必须在头天把水缸挑满。”听着侯海霞的讲述,居民孙先生说:“很有意思,青海人的端午节与众不同呀!”(燕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