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贡:六月的祭礼(上)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5-30 10:21    编辑: 马秀         

  在素有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的东北部,在黄南藏族自治州的同仁县,滔滔奔流的隆务河水,浇灌、滋养了这个被称为“金色谷地”中的山川万物,也润泽了这方水土上的藏族、土族、汉族等各族人民。他们在这里共同生活、劳作,并创造了源远流长的历史和丰富灿烂、多姿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

  那一幅幅精美绝伦的唐卡、堆绣,那一座座佛塔、寺院,那些依次在这片神奇土地上上演的民间祭礼活动“菸菟”、六月会……让热贡这个地方充满勃勃生机和无穷魅力。

  热贡,通常指黄河支流隆务河流域的农业地带,位于黄河上游第一曲部的黄河南部地区。这条名不见经传的隆务河是黄河的一条支流,它由南向北流去,当它经过了泽库草原、麦秀林场,劈开隆务河谷,来到热贡地区后,形成了河谷。河谷两岸是开阔的土地,在村庄、农田里,种植着小麦、青稞、油菜、豌豆等农作物。隆务河给这里带来了农、牧业的丰收和一年四季的活力。

  可以说,隆务河就是热贡地区的母亲河。

  今天,当地人把热贡地区统称为“隆务地区”。热贡地区可分为上、中、下三个部分。这里山清水秀,水草丰美。地处热贡上部的夏琼山,云雾缭绕,景色诱人,蜿蜒起伏,与其他山川紧密相连,山脚下蔚蓝色的湖泊波光粼粼,间或流淌着涓涓溪流,是野生动物的乐园。

  这里是钟灵毓秀的自然,更是人杰地灵的乐园。

  生活在热贡地区的藏族和土族群众在这里安居乐业、辛勤耕耘,同时,创造、传承着源远流长的精神文化,伴随着他们的生产、生活和宗教信仰,各种民俗活动和艺术创造也在这里生生不息,并给这方土地赋予了浓厚的文化内涵和艺术气息。

  每年农历6月,隆务河流域附近的村庄中,有几十个村庄都要举行当地藏族称为“周贝勒柔”的民间祭祀活动,意为“六月歌舞”。当地汉族称之为“六月会”。节日举行时间各村并不统一,天数也不尽相同,但都在每年农历6月中旬举行,各村节日最长的5天,短的1—2天。每村都有一座村庙,供奉着本村的保护神;都有1—2名意为神人或神汉的“拉哇”。

  农历6月,热贡地区每年一次的“望果节”开始了。在进行祭礼仪式之前,穿上节日盛装的村民敲锣、举旗,要去“拉泽”垛前插箭。“拉泽”就是插箭的地方。在参加插箭之前,“拉泽”要用桑烟净化,祭礼的村民们排成长队前往拉泽垛前,每支队伍前都有一人手举一个挂有本村山神唐卡的长杆作为引导,到达插箭现场时,每个人还需绕拉泽垛三圈以表虔诚尊敬。大家煨桑、插神扦,向空中飘撒“风马”。

  许多年来,独特的“拉泽”文化现象,在热贡地区的山神祭礼仪式中得到了传承、发扬。

  热贡地区的民间法师“拉哇”,是由群众自己的实际需要而被筛选出来的,法师作为六月会特殊民俗宗教仪式的领祭者,在整个活动中始终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拉哇不仅有着自身的领祭功能,还是整个祭礼法会的组织核心,发挥着不可忽视的社会功能。

  农历六月十七,热贡地区的“六月会”民间祭祀活动在一个叫四合季的藏族村庄拉开了序幕。然后在隆务河流域的22个藏族、土族村庄依次展开。

  四合季村的组织者们护送“拉哇”到村庙里,长者们按照藏族的穿着习惯,服侍他穿上节日的衣服:内穿白色衬衣,外穿华贵的藏袍,两袖拴于腰间。长者摇起正殿外横杆上的响铃,为他焚香熏烟,祈求夏琼神“降临”。夏琼就是大鹏,被认为是四合季村的“守护神”。四合季村的村庙正殿内供奉的正是夏琼神。

  在热贡地区,每个村庄都有一座村庙,庙内供奉着山神、二郎神及本村人们崇拜的地方守护神的塑像。隆务村供奉的是年钦神、夏琼神;四合季村供奉的是年钦神、二郎神;浪加村供奉的是阿米拉日神、阿米玛合巴神;郭麻日村供奉的是白花热郎神;年都乎村供奉的是阿尼玛卿神、夏琼神等。

  在四合季村,增太才让老人在恢复和挖掘停办多年的“六月会”活动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六月会”上使用道具的选择,跳“龙鼓舞”时的步伐、姿态要领,他都在一一做着指导。

  一个清早,四合季村的“拉羌卡”——即抬神轿仪式开始了, “拉哇”带领部分村民从村庙出发,到村里每个家庭祈福并捐募,以筹集六月会的资金。

  这里的民房院落多是土木或砖木结构。事前,各家都准备了钱和糌粑、酒、酸奶、水果、鲜花等供品。拉哇一行在每家停留10分钟左右,夏琼神被抬到供桌正位,主人向“拉哇”和夏琼神敬献哈达,“拉哇”祝福主人全家吉祥,还为有的家庭占卦,预言吉凶祸福。每家献酒1瓶,钱至少10元。

  祈福和募捐活动要进行一天才能走遍全村的每个家庭。而到第二天,才是“六月会”真正的开始。

  苏合日村的“拉羌卡”仪式中的祈福、捐募是从村民宽太加家里开始的。“拉哇”在抽签问卜,看这家今后会不会有什么灾难,为他的家庭消灾祈福。同时,收取用于“六月会”的份子钱。(葛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