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土乡人家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3-14 09:47    编辑: 马燕燕         

  从西宁出发,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就到达了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有名的旅游文化村——小庄村。刚走到村口,便能听到村子里飘出的阵阵欢歌。

  正值初春时节,村子里饱经风寒的枯树枝上,已出现几分绿意。土族人家的小院尖塔形的屋顶上,有几只唧唧喳喳的小鸟儿匆匆掠过。许多小院屋檐上悬挂的彩色经幡和大红灯笼,仍然在徐徐的春风中不停地摇曳。小庄村里,处处洋溢着一派喜庆、祥和的气息。

  从村口向西行进大约五十米,迎入眼帘的,就是“玉秀农家院”的匾牌。干净的村间小道,古朴的雕花木门,这便是席玉秀的家。这是一座很典型的土族人家的院落,北面和西面各有五间松木房,房廊上都雕着精美的木雕图案。

  今天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席玉秀一家早早地开始忙活了起来。有一个远方的旅游团队要来做客。席玉秀忙着张罗,特请的大师傅已经在厨房忙活着。家里还有一位老人,是席玉秀的婆家大伯,因为眼盲,没有娶妻,席玉秀夫妇便将大哥当成父亲那样细心照料,这一照料,便是十几年。每天早上,大伯是家里第一个起床的,早早煨了桑后,帮大家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这时候,同村几个跳土族舞蹈的姑娘、媳妇也陆续进了院门,到厨房“搭帮儿”。

  早些年,席玉秀丈夫大半的时间都奔波在外,打工挣钱。席玉秀就在家带孩子、养猪、操持家务。后来看到土族民俗旅游大有前途,席玉秀就和丈夫商量,毅然拿出家中多年的积蓄,又向亲戚朋友借了些钱,把院子里正房两侧的柴房全都给推倒了,重新盖起了亮亮堂堂的松木瓦房。紧接着,席玉秀就和几个朋友合资开了小庄村第一个“农家乐”。对于一个全新的行业,她没有任何经验。凭着土族人的那股闯劲和韧劲,席玉秀先去外地考察经营“农家乐”的经验,再到省城跑遍各个旅行社,争取客源。回到家里,她结合土族自己的特点,再琢磨各类顾客的心理,推出了既有土族传统民俗又能为外地人所接受的各类节目和菜肴。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农家乐”多次被县上评为先进旅游接待点。

  这些年,因为办了“农家乐”,家中的经济条件慢慢地宽裕了,席玉秀夫妇就更加重视孩子们的教育。席玉秀有两个孩子,女儿祁兴业在学完导游专业后,现在在西宁的一家旅行社做导游,几年前嫁到民和县,但从不忘家乡的旅游事业,时不时会带旅游团来到家乡,为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老二是个小男子汉,名叫祁兴红,从小成绩优异,高考时以高分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录取,毕业后在玉树电信上班,成为当地的青年才俊。

  席玉秀说:“自从西部大开发以来,我们小庄村成了旅游示范村。刚开始,来的人还比较少,当时啥叫个旅游,大家还不太懂,都是一步一步闯出来的。这其中还要感谢我们的土族阿姑们,她们敢闯敢干,首先把我们的刺绣品带到旅游发达的北京、成都、西安、广州等大城市,这就等于把我们小庄的旅游这块牌子给打出去了。我们村子有一百多户人家,现在,可以说是家家参与旅游接待。”

  院子里,几位来自南方的客人,已经兴致勃勃地加入到了表演队伍当中。他们穿上土族的彩色马夹儿,腰间围上长长的土族丝巾,学着身边的姑娘小伙子手舞足蹈,别提有多开心了。两个大学生模样的年轻女孩凑上前来,争着说道:“来青海好几天了,最后安排的行程是到土族之乡来。我们一下车,就感到特别亲切,感受也特别深刻。这里的少数民族朋友跟我们一点距离也没有。原本我们只是打算参观一下,没准备留下吃饭。但一见面,我们很想和他们接触交流,就留下来了,很好!我们的团队很喜欢这里,喜欢这里的人,也喜欢这里的风情。”

  另一个女孩也抢道:“土族这个民族朴素热情,而且文化底蕴也很深厚。彩虹的故乡,听着就很吸引人。刚才表演的节目,给我们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我相信将来这里一定很多人向往、渴望要来的地方。”

  院子里的歌舞表演结束了,兴高采烈的游客们走进屋里,围坐在炕桌旁,高高兴兴地品尝起了土族农家菜肴。此时,席玉秀手捧青稞美酒,身后跟着三四位美丽的土族姑娘们,又向客人唱起了敬酒歌:

  “三杯青稞美酒,杯杯举过心窝窝,心里的话全在里头,请你喝个够。一杯再一杯,三杯酒才开头,祝福朋友常欢乐,前程似锦绣……”

  欢声笑语中,远道来的客人和土族姑娘小伙子们,分成两拨儿,用歌声摆开了擂台。大家唱啊,笑啊,尽情地享受着美好生活带来的欢乐。

  这时,专门负责接待游客、组织节目表演的祁兴玉阿姑跟笔者聊了起来。这位相貌姣好的土族阿姑虽说年纪轻轻,搞旅游接待已经有整整五年时间了。村里许多人家来了游客,都要请他们去表演,有时一天下来,他们要演出五六场。

  祁兴玉颇有见地地认为,今天的土族之乡,最大的变化,不但是经济上的变化,而是乡亲们精神上的变化。她说,过去我们土族人终日厮守在黄土地上,从不离开家门半步。如今在旅游事业的推动下,许多人眼界宽了、心儿敞亮了,不少人还走出家门,到沿海地区去闯荡。新思想、新观念每天都在影响、改变着村里人的思路。

  笔者问祁兴玉对未来有什么想法?她充满自信地说,我也在总结旅游方面的经验,也积累了一点资金,每年挣一点,用挣的钱扩充演出队伍。我想到外面去推介我们土族,让更多的人知道“醉美互助”、知道大美青海。现在我的规模虽然还比较小,我想过几年你们再来,肯定不是这个样子了。今年,县上要全力打造5A级旅游景区,我们对家乡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告别了席玉秀夫妇,在热情自信的土族阿姑祁兴玉的引领下,我们又先后走访了小庄村几户农家。虽说三月的高原乍暖还寒,但远道而来的游客还是一拨儿接着一拨儿,小山村里处处荡漾着欢声笑语。

  漫步在小庄村,每时每刻,都能让人深切地感受到旅游业给土族农民带来的变化和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