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西宁——唱婚娶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3-12-02 11:51    编辑: 马燕燕         

  旧时河湟地区,许多爱好曲艺的汉族家庭在举行婚嫁迎娶大礼时,都要邀请曲艺艺人在家中演唱助兴,相沿成俗。与婚俗相应,男方家谓之唱“恭喜”,女方家谓之唱“装箱”。这种风俗被称为唱婚娶。

  届时,双方家庭会约请数位青海平弦、青海越弦或西宁贤孝艺人前来演出。一为增加喜庆气氛,二为对新人进行祝福和劝喻。如祈求婚后幸福美满、白头偕老、早生贵子等。通常男方自“恭喜”之日起,连续数天设筵待客,家道殷实者因而要求连续演唱数日,女方家则仅在“装箱”当日至晚间演唱。

  一般说来,男女双方家中须在行大礼前两三日约请曲艺艺人,待对方应诺后,艺人们自带乐器家什,准时而至。由负责接待的“值客”设宴招待艺人。夏日多在屋檐凉爽处,冬日则让至主人客房,摆上全盘酒席,值客频频斟酒让菜,艺人们一般仅仅浅酌。然后开始演出。

  如是唱“恭喜”,青海平弦和青海越弦艺人大多演唱《王相爷搬窑》《千里送京娘》《夜坐曹府》《穆桂英求情》《南唐度药》《西湖相会》《状元祭塔》《压发》《惠明下书》《拷红》《尼姑下山》短小曲目;如是唱“装箱”,除演唱以上青海平弦曲目外,若被邀请的有西宁贤孝艺人,则还演唱《姑娘装箱》《双官诰》《状元祭塔》《九子登朝》《小姑贤》等曲目。

  每当至晚客散,无论男方女方,家中“值客”人等收拾完桌椅杯盘,这时会为主家及其部分亲戚朋友再行演唱。并据主人的家庭环境和艺人情绪,在男方家可演唱《皇姑出家》《玉堂春》《宫门挂带》及《送情郎》《盼情郎》《凤阳士人》《昨夜晚上灯花爆》等青海平弦曲目。在女方家也可演唱《十劝人心》《花儿表古人》《香山寺还愿》等西宁贤孝曲目。有时主人家亲朋也点曲目演唱,艺人们一般都能满足主人要求。其中西宁贤孝艺人多为靠行艺谋生的盲艺人,会接受微薄的赆仪,明目艺人则分文不取。

  这期间如主人家房舍宽敞则留艺人夜宿,第二日继续演唱;若有不便,则由“值客”送返各家,次日再行接请。(节选自《中国曲艺志·青海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