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造湖

来源: 青海湖景区保护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 2013-11-22 11:52    编辑: 马燕燕         

  相传,青海湖原是由大小一百零八条河流而成的。要知它的来历,还得从文成公主进藏讲起。

  文成公主进藏那年,她来到日月山,看见原先青海湖这个地方,广阔无边,是个盆地。但是,既不见一草一木,也不见有人烟,中间只有一座土山和一座石山。这一座土山和一座石山,据传就是现在的海心山和三块石。公主忙问藏王使臣,使臣说这里是由于常年天旱的缘故造成的。文成公主心想:这么大的地方,竟不长一草一木,不是太可惜了吗?便对护送她的一百零八位唐朝将士说:“你们再不要护送我,你们留下来,向两座山的地方,每人从不同的方向改进一条河,你们改成后就回长安。否则,不能回去!”

  文成公主发了话,哪个敢不听!一百零八位唐朝将士各自迅速选方位,找水源,日夜干起来。没过多久,一百零七条河先后流进了盆地。可是,过了很长时间了,因实在再没有水源无法完成最后一条河了。文成公主知道后,想到这些人上有父母、下有妻小,老拴在这个地方也不行。本想改变计划,可是已说出的话再不能收回。她想来想去,突然想到自己到达日月山时,因思乡痛哭,哭出来的涌泉。就命唐朝将士将它也改进去。可是,水是从来不向西流的,改不进去。文成公主焦急地说:“天下的河水只知向东流,难道竟没有一条河向西流吗?今天就请这条河向西流吧!”话一出口,奇迹出现了,泉西一处决口水涌了出来,径直向西流去。这就是现在的倒淌河。一百零八条河流进了盆地,一百零八位将士终于完成

  了任务。

  这一百零八条河流,经过多少个日日夜夜,终于流成了今日的青海湖。

  讲述者:卓玛才旦 藏族47岁

  流传地点:黑马河乡加龙村

  采录:张永发

  时间:1987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