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库淖尔的美丽传说

来源: 青海湖景区保护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 2013-11-22 11:52    编辑: 马燕燕         

  青海湖美丽辽阔,湖边有茂盛的牧草,是富饶的天然牧场。

  自古到今,各族牧民环湖而居,生息繁衍。可是,一些部落头领为了权势私欲,不断挑起战争,使平静的草原阴风怒号,愁云惨淡。一场战争下来,搞得尸横遍野,血流成河。

  这时,蒙古族内出现了一位英雄,他叫库库淖尔。他耐心地教育他的本族兄弟们,要和邻居和睦相处,强烈反对人们挑起的战争。

  和他相邻的部族常受到狼和豹子的频繁袭击,库库淖尔组织本族强壮猎手去射杀豹子和狼。有一年,邻近的部族遇上了天灾,他四处奔走,挨家挨户说服本族帮助相邻部族摆脱困境。他的义举受到了草原上各族人民的赞扬,各部落之间的仇恨也开始慢慢化解了,草原重新变得祥和。为了各族人民幸福生活,库库淖尔劳累成疾,最后离开了人世。草原上的人们听到后放声痛哭,哭声传到了天庭,天神才知他是个善良勇敢的人,是个英雄,就把他封为团结之神,让他管理环湖牧民的祸福。牧民们知道此事后,兴高采烈,奔走相告。后来把青海湖叫库库淖尔。

  蒙古族有关青海湖的另外一个传说也很有传奇色彩。

  古时候有个憨直忠厚、力大无比的青年叫诺木钦,他的父亲被冬虎尔皇帝抓去关在半山腰的宫中大狱中。一天,诺木钦救出了父亲和一个姑娘,骑着犏牛往回跑。可是犏牛走到一处就不肯再动,只是嗅着草地。诺木钦一挖便发现了一根白色管子。智慧的父亲知道这是白色动脉,刺出水来可以阻击追兵,便让姑娘用针刺白管子。然后他们往高处跑。可是,诺木钦觉得水太小,便回去往上一提,谁知用力太大,把管子拉断了。于是,大水滚滚而出,淹没了草原和冬虎尔的皇宫。大水还在上涨,统辖山水的神阿敏达发现了,连忙从北边截了一座小石山扔过来,压住了裂口,这就是海心山。冬虎尔的喇嘛也截了一座土山扔过来,企图将压裂口的石山打倒,但由于气力不足,扔在了水边,这就是今天湖西岸边的一长溜沙丘。

  讲述人:卢玢琳 女 土族15岁 海晏县西海镇

  搜集整理:才向东

  流传地区:三角城镇西海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