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州——投资环境

来源: 青海发改委招商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3-11-04 14:14    编辑: 马燕燕         

  一、能源供应

  海南州有着得天独厚的电力资源。著名的龙羊峡水电站建在该州境内,总装机容量达128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为60亿千瓦时;尼那水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6万千瓦时,年发电量为7.6亿千瓦时;同德县戈迈二级电站年发电量为4亿千瓦时。兴海英多水电站和贵南茫拉峡水电站已完成各项前期准备工作;贵德莫曲沟河上游的鱼山水电站装机总容量为2,500千瓦,年发电量为1,259万千瓦时。黄河流经海南州段的拉西瓦、山坪等大中型水电站可供开发利用。目前已建成和即将建成投运的电站装机总量达288.71万千瓦时,年发电量达67.6亿千瓦时,可满足经济和社会发展对能源的需求。

  二、交通运输

  海南州是通向青南和西藏的交通要冲,境内青藏、青康、宁果3条国道、省道贯穿南北。目前,以国道、省道为骨架,以地方公路为脉络的公路网络已经形成,全州通车里程达2,989公里。国有运输企业年货运量在1万吨以上,年货运周转量为258万吨公里,年客运量为31.6万人次,客运周转量为4,685. 51万人公里。另外,投资1,320万元的龙羊峡航运工程已经建成。已形成了水陆运输的总体网络。

  三、邮电通信

  海南州已建立通信程控交换网和公众电报自动转报系统,可进行国际、国内长途直拨,并可面向国内外办理电报、传真、邮政、电信等业务。通信现代化二期工程已经完成,该工程全部采用国外先进设备和技术,光纤传输覆盖全州各县及主要乡镇,全网综合能力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四、城镇建设

  海南州以5县1行委为主的城镇道路、给排水工程,娱乐场所、商业市场等建设已初具规模,位居全省6州之首。全州现有水厂6个,供水管网总长120公里,综合生产能力为5.4万吨/日。城镇主次街道路总长41公里,普通道路总长13公里,城镇排水管道总长14公里,绿地面积为372公顷,防洪堤坝为2,950米。

  五、科技、教育、文化、卫生

  1.科技、教育事业。 1999年底,该州共组织实施推广各类科技成果63项,其中8项荣获国家和省级科技进步奖。有各级各类学校445所。其中,高等院校1所,中等专业学校2所,民族中学9所,普通中学21所,职业中学2所,小学405所,幼儿园5所。有各类专任教师3,753人,在校学生55,407人,占总人口的14.65%,其中少数民族学生25,000人。适龄儿童入学率、巩固率、合格率分别达到83.04%、90.39%、87.4%。已形成了以基础教育、民族教育、职业技术教育为主的教育体系。

  2.文化娱乐。1999年底,全州建成文化馆(站)14个,乡以上图书馆、室31个,电视台1个,县级广播电视机构6个,电视卫星地面接收站85座,电视差播台62座。电视人口覆盖率达84.5%。有各专业、业余文艺宣传团体31个,电影放映队101个。近几年又相继建成了一批中档舞厅、健身房等健康文明的文化娱乐场所,极大地丰富了城乡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3.卫生事业。全州实现了县有医院,乡有卫生所,村有医疗站,并在全省范围内第一个达到了县县都有中、藏院的目标,州人民医院已完成甲二级达标任务。1999年底,全州有各级医疗卫生机构473个,专业医务人员1,386人,病床1,640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