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传承,传奇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3-08-30 09:31    编辑: 马燕燕         

  藏族民间流传着一个关于冬虫夏草的美丽传说:一位国王有两个王子,大王子为了争夺王位而设下毒计,一天,他将善良的弟弟骗到山上企图杀害,玉帝得知后,便让弟弟变成一条虫子。大王子杀人心切,于是施展魔法变成了一只鹰要吃掉虫子,可虫子很机灵,避免了被杀害。后来,善良的弟弟看破红尘,决心放弃王位的继承,愿以自己的身躯为人们的健康作贡献,这件事感动了玉帝,玉帝就在他的身体里注入了长生不老的药。从此,人们不怕艰险攀到高山雪岭上采挖这种“虫药”,吃了就可以延年益寿。这种“虫药”就是闻名世界的冬虫夏草。

  史料记载:魏晋南北朝五胡十六国时期,北魏攻吐蕃,久攻不下,人乏马困。开春再战,见吐蕃马健体壮,发现乃马食小草所然。此草即几百年来称奇的冬虫夏草。

  藏医药是世界四大传统医药学之一。历史源远流长、医著博大精深、理论体系完整、药物资源得天独厚、用药独特。据考证,藏医药学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它的形成和发展是藏族人民在高寒缺氧的自然环境里,通过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在与疾病不断斗争的经验上吸收外来的医学精华,逐步形成的具有完整的理论体系和独特的治疗手段及浓厚的民族色彩的藏族医药学理论体系。

  藏医南派创始人宿卡·念呢多杰的《藏医千万舍利子》中很早就有对冬虫夏草的详细记载。冬虫夏草,具有滋补养精、补肾之功效,用于养身益精,壮阳补肾,五官明锐,健身壮体,容颜焕发,润肺,治疗肺病、培根病,尤其对老人、小孩、体弱者、隆病等像甘露。

  冬虫夏草生长在美丽神奇、纯净圣洁、远离现代污染的人间仙境——青藏高原,既具“虫”的阳性,还兼“草”的阴性;既有“深冬”的阴性,也有“盛夏”的阳性,兼具两种特征,既是调养身心的良药,又是阴阳同补的最佳圣药。从美丽的传说到对藏医药学的传承再到创造冬虫夏草、藏医药新的传奇,2013中国·青海冬虫夏草暨藏医药展交会的举办将是一个崭新的起点,标志着勤劳智慧的青海人民已经迈开了新的脚步,去书写崭新的历史篇章。 (青海大学医学院中藏药研究中心  热增才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