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和自然状况

来源: 中共青海省委政策研究室《省情手册》    发布时间: 2015-06-02 17:50    编辑: 李滨         

  自然地理     青海省位于青藏高原,因境内的青海湖而得名,面积72万平方公里,全省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青海是我国幅员面积最大的省;是人口密度最小的省;是海拔最高的省;是少数民族人口比例最高的省。青海与甘肃、四川、西藏、新疆毗邻,是联结西藏、新疆与内地的纽带。省会为西宁市。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青海地大物博、山川壮美、历史悠久、民族众多、文化多姿多彩,具有生态上、资源上、稳定上的重要战略地位。青海的美,具有原生态、多样性,不可替代的独特魅力,李白的诗句:“登高壮观天地间,大江茫茫去不还。黄云万里动风色,白波九道流雪山。”正是青海山河的生动写照。

  青海山脉纵横,峰峦重叠,湖泊众多,峡谷、盆地遍布。祁连山、巴颜喀拉山、阿尼玛卿山、唐古拉山等山脉横亘境内,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柴达木盆地以“聚宝盆”著称于世。全省地貌复杂多样,五分之四以上的地区为高原,东部多山,海拔较低,西部为高原和盆地,境内的山脉,有东西向、南北向两组,构成了青海的地貌骨架。青海是农业区和牧区的分水岭,兼具了青藏高原、内陆干旱盆地和黄土高原的三种地形地貌,汇聚了大陆季风性气候、内陆干旱气候和青藏高原气候的三种气候形态,这里既有高原的博大、大漠的广袤,也有河谷的富庶和水乡的旖旎。地区间差异大,垂直变化明显。年平均气温-5.6℃—8.6℃,降水量15—750毫米。青海地处中纬度地带,太阳辐射强度大,光照时间长,年总辐射量每平方厘米可达690.8—753.6千焦耳,直接辐射量占辐射量的60%以上,年绝对值超过418.68千焦耳,仅次于西藏,位居全国第二。

  土地资源     青海畜牧业用地面积大、农业耕地少、林地比重低。根据全省第二次土地调查数据,现有耕地面积58.8万公顷,占总面积的0.8%,其中,旱地占68.8%,水浇地占31.8%;草场面积4210.08万公顷,占总面积的60%(可利用草场面积4081.46万公顷)。境内南北纬度相差8度,东西绵延千余公里,地域差异极大,土地类型多样,垂直分异明显,大致以日月山、青南高原北部边缘为界,以西为牧区,以东为农耕区,自西而东,冰川、戈壁、沙漠、草地、水域、林地、耕地梯形分布,东部农业区形成川、浅、脑立体阶地,地块分散,难以连片开发集约利用。东部耕地占全省总耕地面积的90.8%,宜耕后备资源主要分布在柴达木盆地、海南台地、环青海湖地区及东部地区。全省有林地面积67.7万公顷,占0.9%。

  矿产资源     截止2014年底,青海省已发现矿产种类134种,其中,查明有储量矿产种类109种。编入全国矿产储量表的矿产中,有54种矿产列前10位,其中,列第1位的有11种,列第2位的有9种,列第3位的有4种。柴达木盆地是我国最大的可溶性钾镁盐矿床,截止2013年底,保有氯化钾资源量8.3亿吨,氯化镁资源量60.12亿吨,氯化钠资源量3299.18亿吨。锂、钾、镁3种矿产资源量居全国首位。

  石油:主要分布在柴达木盆地的西北部,已发现19个油田。累计探明地质储量5.03亿吨,占全国总量1.43%,居全国第11位。

  天然气:主要分布在柴达木盆地的中东部,已发现12个气田,累计探明地质储量3783.76亿立方,占全国总量3.31%,居全国第6位。

  盐湖矿产:主要分布在柴达木盆地的33个盐湖中,累计查明氯化钠资源量3031.75亿吨、氯化钾8.03亿吨、镁盐56.55亿吨、氯化锂1851.96万吨。上述储量均居全国首位。

  有色金属:资源储量较大的有铅221.97万吨、锌447.58万吨,镍资源量约106.17万吨。

  非金属矿:全省共发现矿种78种,石棉、石英、灰岩列全国第一位,其中石棉保有储量占全国58.76%。

  太阳能:全年日照时数在2500—3650小时间,较同纬度地区的华北平原、黄土高原偏多400-700小时,年均日照率达60-80%;太阳辐射能量仅次于西藏,全省每平方厘米年辐射总量在586-741千焦耳之间。年接受太阳能折合标准煤1623亿吨、电360万亿千瓦小时。在相同面积和容量条件下,光伏并网发电能比相邻的甘肃、新疆多发15%至25%的电量。截至2014年底,已建成多晶硅产能6778.87吨,单晶硅2016.05吨,光伏电池150兆瓦。全省光伏发电企业50家,并网发电容量3100兆瓦,占全国集中并网光伏电站的30%。

  水利资源     全省集水面积在5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达380条。全省年径流总量为611.23亿立方米,水资源总量居全国15位,人均占有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5.3倍,黄河总径流量的49%,长江总径流量的1.8%,澜沧江总径流量的17%,黑河总径流量的45.1%从青海流出,每年有596亿立方的水流出青海。地下水资源量为281.6亿立方米;全省面积在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有242个,省内湖水总面积13098.04平方公里,居全国第二;青海水资源总量丰富,但供需矛盾仍然十分突出。长江、澜沧江流域人口中、工农业经济总量少,但水资源丰富。黄河流域是省内开发历史最早,人口、耕地比较集中,经济较发达的地区,水资源占全省的33.1%,而流域内人口、耕地面积、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占全省的81%、84%、70%,其中湟水资源仅22.2亿立方米,占全省的3.5%,流域内人口、耕地面积、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占全省的56%、52%、56%,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的分布不相匹配,水资源已成为制约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全省理论水能蕴藏量2187万千瓦,全省水能储量在1万千瓦以上的河流有108条,可装机500千瓦以上的水电站241处。龙羊峡至青甘交界的寺沟峡276公里的河段上,可集中连线建设12座大中型水电站,黄河上游青海境内共规划建设25座水电站,总装机容量达2045万千瓦,是我国水资源的“富矿”带。目前,已建成龙羊峡(4×32=128万千瓦),李家峡(4×40=160万千瓦),公伯峡(5×30=150万千瓦)、拉西瓦(6×70=420万千瓦),积石峡(3×34=102万千瓦)等电站,装机容量已达到1029.8万千瓦。黄河龙羊峡以上干流河段全长1360公里,规划了16个电站,其中青海省境内13座,自上而下为黄河源(已建成)、特合土、建设、塔格尔、官仓、赛纳、门堂、宁木特、玛尔挡、尔多、茨哈峡、班多、羊曲等梯级,总装机容量906万千瓦,年发电量362亿千瓦时。

  主要物产

  农作物:主要有小麦、青稞、大麦、玉米、荞麦、燕麦、谷子、油菜、蚕豆、豌豆、黄豆、扁豆、香豆、马铃薯、胡麻、红花、甜菜等。

  动物资源:全省有陆栖脊椎动物类约1100种,有经济价值动物250种,鸟类别294种、兽类103种,分别占全国的1/4和1/3。其中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一、二类动物有69种。珍稀动物有:野骆驼、野牦牛、野驴、藏羚羊、盘羊、白唇鹿、梅花鹿、麝、雪豹、黑颈鹤、藏雪鸡、天鹅等。皮毛、革、羽用、肉用动物主要有水獭、喜玛拉雅旱獭、赤狐、猞猁、香鼬、兔狲、金猫、石貂、豹、岩羊、原羚、黄羊等。药用动物主要有马鹿、水鹿、毛冠鹿、棕熊等。家畜家禽主要有“互助黑猪”、“八眉猪”、牦牛、藏系羊、玉树马、贵南黑紫羊、环湖改良细毛羊、骆驼、山羊、黄牛、犏牛、“浩门马”、河曲马、大通马、柴达木马等。其它有益动物主要有灰鹤、鸿雁、豆雁、大鸨、岩鸽、藏马鸡、金雕、啄木鸟、猫头鹰等。

  水产资源:共有60种。主要有青海裸鲤、花斑裸鲤、厚唇重唇鱼、极边扁咽齿鱼、黄河裸裂尻鱼、齐口裂腹鱼、哲罗鱼、长丝裂腹鱼、南方草、虹鳟鱼、鲢鱼、鲫鱼、鲂鱼等。

  植物资源:有高等被子植物近1.2万种,蕨类植物800余种,其中,经济植物75类331属1000余种,涉及药用、纤维、淀粉、糖类、油料、化工原料、香油蜜源、野果野菜、观赏花卉等植物种类。药用植物约500余种,其中,著名中药50多种,主要有冬虫夏草、大黄、贝母、枸杞、甘草、雪莲、藏茵陈、党参、黄芪、羌活、莨菪、麻黄等。纤维植物有50余种,主要有紫斑罗布麻、箭叶锦鸡儿、马兰、芦苇、狼毒、芨芨、山柳等。油料植物有香薷、沙棘、文冠果、薄荷、宿根亚麻等70余种。淀粉类植物有蕨麻、锁阳、黄精、玉竹等50余种。化工原料植物主要有油松、金露梅、地榆、柽柳等50余种。香料蜜源植物有丁香、忍冬、百里香、玫瑰等40余种。野果和蔬用植物有草莓、山楂、山葡萄、猕猴桃等40余种。食用菌类有发菜、蘑菇、黑木耳等10余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