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宝玉则的神话传说

来源: 青海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3-04-08 09:41    编辑: 马燕燕         

  相传朱拉加挟携箭,英姿勃勃在年宝叶什则山间行猎。他是不堪忍爱故乡混战,独自来到这山清水秀的地方创造新生活。

  突然,天空乌云汹涌,一庞大黑色恶鹞从明净湖畔骤然腾起,利爪下攫着条银白小蛇,小蛇可怜地挣扎扭动。朱拉加瞧见,拉弓“嗖”一支利箭射去,正中恶鹞翅膀,恶鹞怪叫一声丢下小蛇逃跑走了。当晚,朱拉加梦见山神老妻飘至帐中,感谢他救子之恩,并请他去山神告诉他:近处有一恶魔,常常残害生灵,明日山神要与它决战,请朱拉加相助除掉邪恶,并说空中决斗,恶魔化身为黑牦牛,自己为白牦牛。

  翌日,朱拉加手持弓箭挺立山头。晌午时分,突见空中乌云翻滚,一头鼻中喷火的黑牦牛出现在黑雾中;蓦然,空中又泛起一团白云,一头银光四射金睛闪闪的白牦牛跃起在白云上,两头牦牛空中恶斗犄角撞击,电闪雷鸣,震得大地颤抖,朱拉加拉开满弓,利箭瞄准恶魔黑影,嗖地射去,只听空中惨叫一声,黑牦牛直直从去端坠落下来,死在山下那个鬼湖中。

  三日后,山神亲自来道谢,并说,明日他的三个女儿分别以化身出现,请朱拉加挑选一人为妻。擞鬃毛吼声震天,也扑进湖水翻腾的巨浪里去了,须臾,风平浪静,晴空丽日,草滩霞雾氤氲,鲜花丛中一条雪白的小蛇款款而来,娇羞向湖田径赛游去。朱拉加满怀喜悦去拉蛇尾。谁知刚一摸,眼前一道金光,金光中,一位美丽苗条姑娘亭亭玉立,霎时欢声雷动,年宝山三百六十个湖泊,化作三百六十位衣袂灿烂仙女,飘然飞来祝贺;山神的十万八千神兵金盔银甲,在空中齐声欢呼......

  朱拉加与年宝山的三姑娘成亲后,日子越过越兴旺,渐渐与牧民猎人形成繁荣的大部落。后来,有个年哇里卡桦部落想侵吞他们,反而被他们吞并了。从此朱拉加被众人誉为“果洛”。意为“反败为胜的头人”。以后,朱拉加的儿子又生下三个儿子,发展成上中下“三果洛”,即昂欠本、阿什姜本、班马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