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地名--饮马街的故事

来源: 青海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3-04-08 09:41    编辑: 马燕燕         

  饮马街位于城中区人民政府机关东侧,据《西宁府新志》记载:1667年,清政府设在西宁的军营分前、后、左、右、中五个军营。现饮马街为左营所在地。这里有一眼水井,水井旁设置长方形石槽一个。汲出井水倒入槽内,供军营战马饮用,故群众称此街为饮马街。“文化大革命”期间曾改为红旗街,1975年恢复“饮马街”原名。

  民间传说:明朝嘉靖年间这里有一家邹氏粉房,专做粉面、粉条,每天有一股粉水流出,淌在街边水沟里。离粉房不远处住有一户富有人家,主人酷爱书画,他家堂屋正中挂着一幅入骏马图,画上的马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凡见过此画者,皆赞不绝口,说是神笔妙画,将马画活了。一位老者,常看见有一匹白马,每天早晨独自来到这里饮刚刚从粉房淌出来的新鲜粉水,饮足后在地上打个滚,站起来四蹄蹬着,摇摇身子,抖擞着膘肥体壮的身躯,疾驰而去,没有人牵,也没人赶,老者觉得很奇怪,必欲探个究竟。一天,白马照例准时来此饮粉水,饮足之后,白马前边走,老者紧紧尾随,只见白马走进一家四合大院,老者便跟进院里,白马却不见了,老者四处察看,院里没有马厩,一打听,主人说他家从来就没养马,当老者被请进堂屋饮茶之时,见墙上那幅八骏马图中有一匹扬鬃洒尾疾驰的白马,很象刚才所见的那匹。主人连连摇头说:“哪有这等怪事”,老者劝他第二天看看再说。第二天主人确实看见有一匹白马在粉房前边饮水,赶紧回家,一看画上的白马确实不见了,过了一会儿,画上的白马又了出现了。这件稀奇古怪的事不胫而走,很快传遍了街坊邻居,说画上的马活了,是匹神马,主人害怕画上的白马走掉,拿来饱蘸浓墨的大笔在画上画了一个大木桩,给白马画上漂亮的辔头,又画了条长长的缰绳栓在木桩上,从此,白马再也没走下来去饮粉水。就这样,这个传说便一代一代传了下来,这条街也由此而得名为“饮马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