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宝玉则神山的传说

来源: 青海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3-11-01 09:01    编辑: 马燕燕         

          在康甘地方的一个部落里,有一户人家,家中只有一个老阿妈和一个女儿,母女俩就靠在年宝玉则神山放牧几只山羊度日。

        每天老阿妈的女儿都去放羊。这一天,一个二十出头的年青小伙子骑着一头白额青牛,来到牧羊女的跟前,对她说:“你们母女俩为什么要住在这个地方呢?”牧羊女说:“我们母女俩所有的财产就只有这几只山羊,没法儿随着季节迁移草场。只能在这儿住着。”骑牛小伙子说:“没关系,你们要想迁移草场,我可以给你们借来驮牛。”牧羊女答道:“不需要,我们不走。就是我们母女迁到部落里去,谁知道会不会有我们落帐的方地呢? 现在我们实在是太穷太苦了,去了也只能给别人家干活当佣人。”骑牛青年又问道:“你们真的不想离开这儿?”牧羊女说:“谢谢你的好意,我们真的不想离开这儿。”

        第二天,母女俩正在家里,那个骑白额青牛的小伙子又来了。牧羊女认出正是昨天见到的年轻人,就热情地招呼他。这个骑牛小伙子对牧羊女的老阿妈说:“请把你的女儿嫁给我吧!我会给你一辈子用不完的财宝。”老阿妈心里想:他会给我一生用不完的财宝,可女儿一走只剩下我一个人,那怎么成呢!便说道:“你就是真给我一生用不完的财宝,我也不会让女儿嫁给你的。”

        牧羊女听了小伙子的话,对阿妈说道:“阿妈拉,咱们要吃的没有,要喝的没有,这个小伙子要能给一生用不完的财宝,那就太好了,让我跟他去吧!”这时.老阿妈心里很难受.她想:我用肉和血养育的这一个女儿.真要给嫁出去了.以后我可怎么活下去呀!想着想着一边哭泣着说道:“我的女儿,不能嫁出去!”年青小伙子再也没说什么.就走了。

        又过了五、六天。骑牛小伙子又来了。他对牧羊女的老阿妈说:“如果你不愿意把女儿嫁出去,我就作你家的上门女婿。行不行?”老阿妈答道:“上门女婿也不要。要是让你当了女婿。你肯定会把我女儿领上逃走的。”小伙子又说:“我要是想领走.领走也可以,你想拦也拦不住,可那样做你就走可怜了。你连我当上门女婿都不同意!呀,那好吧!”说完走了。

        可从那以后.骑牛小伙子就经常到牧羊女家来坐坐。时间一长,牧羊女和那小伙子俩人就变得亲密了起来,没过多久,牧羊女生了一个男孩。可自从这个男孩一出生,那骑牛小伙子就连面都见不着了。

        这个小男孩长到十三岁的时候,对他阿妈说道:“我是年宝玉则山神的儿子,我要管辖收服果洛所有的地方。”他阿妈听了这话惊得不知怎么办,便生气地训斥道:“象你这样的小孩,怎么能统治果洛? 你怎么可以说是山神的孩子,年宝玉则是地方的护神。你别尽说些让人恶心的话,外人们听了会耻笑你,果洛的头人听了会杀死你,要把你的皮给剥了。”

        又有一天,小男孩对阿妈说:“我要到山坡那边去爬山。”说完就走了。等他回家的时候,骑着一匹马来到阿妈跟前,高兴地说:“我今天捡了一匹马。”他姥姥听了外孙的话,说道:“这里哪会白捡一匹马,你要是抓来了人家的马,我们就会大难临头的,这几只山羊怕也保不住了。”儿子说:“就是因为你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咱们家才要吃没吃,要喝没喝,这匹马我要定了!”

        后来,等那小男孩长到十八岁的时候,他姥姥去世了,又只剩下他们母子二人了。

        一天,儿子对阿妈说:“明天我要去劫财当豪勇了。”第二天,儿子真的挎上长刀,骑着一匹光背马,直奔果洛地区很有名望的一户富裕人家而去,把那富人家的牲畜全部赶走了。他在前边走,身后追来了许多追兵,他们举起火枪照着他直放,可不管火枪怎样射,他却没中一颗子弹。追兵追到跟前,就和他打斗了起来。说来也怪,这儿子在博斗中,不用刀刃斩,而是用刁背砍,追兵们被砍得东倒西歪,死了一大片,他赶着所有的牲畜回到了家乡。阿妈见了他害怕极了,狠狠地训斥他。还没训几句,追兵又追来了,这儿子对阿妈说:“阿妈,你看着吧,他们打不过我。”阿妈焦急地喊道:“孩子,你别这样乱来,你让我还是落个好死吧!”儿子根本听不进阿妈的话,冲进战阵中,又举起刀背向追兵砍杀,追兵们被杀得东倒西歪,全被杀死了。就这样,果洛康甘部落从此对这位勇士,五体投地,格外尊崇,他便成了果洛地区康甘部落的头领,据说他真的就是年宝玉则山神的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