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夏争夺西宁

来源: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3-04-08 09:31    编辑: 马燕燕         

  北宋亡后,南束无力西顾,封厮后裔益麻党征为安化都王赐名赵怀恩,委派他统辖鄯、湟二州。公元1131年(南宋绍兴元年、金太宗天会九年)女真族建立的金国军队进入青海东部,赵怀恩逃往阆州(今四川阆中),西宁归^鱼的统治。金在今西宁仍置西宁州。在金占领青海东部期间经常受到西夏的攻击,公元1136年(南宋绍兴六年、西夏大德二年)七月,匹夏出兵攻占西宁州、乐州(宋湟州,1118年改称乐州),第二年西夏给金国进去重金,要求金国割让土地。金国为了全力对付南宋,同意将西宁州(治兮西宁)、乐州(治今民和)、积石州(治今循化)和廓州(治今化隆)四州割让给西夏。湟水流域以至今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的门源一带都属西宁州的辖地。

  公元1210年至1215年间金军又先后攻取西宁州、乐州、廓州等地,但为时不久,又被西夏占领了。从公元12世纪初到13世纪初的八九十年里,西宁等地常处于金、夏的争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