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江苏经验 推进青海特色产业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4-04-04 09:10    编辑: 马燕燕

  ——省工商局局长王定邦就2014青海特色品牌商品南京推介会答记者问

  走出省门,青海特色品牌商品推介会已连续举办了四届,4月4日将在古都南京举办第五届。与往届相比,今年的推介会有什么特点?省工商局作为承办部门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访问了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王定邦。

  记者:2009年以来,我省先后在上海、成都、济南、郑州承办了大美青海特色品牌商品推介会。2014年为什么要选择在江苏省南京市?

  王定邦:今年在南京市举办推介会,是省政府经过慎重考虑的。江苏是沿海开放省份,在经济发展方面探索出了独具特色的成功道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今年在南京举办推介会,就是要借助江苏沿海优势,借鉴江苏成功的发展经验,加大青海品牌商品的宣传推介力度,推进青海特色产业发展。同时,南京地处长江“金三角”地区,是无可替代的区域重要商业节点城市,对青海的品牌商品来说,是借力进入国内外市场的理想之地,期望以此为媒介,借助南京优越的国际地位、社会环境和经济文化发达的产业优势,集中展示青海的特色品牌,推介青海的特色商品和产业。

  记者:南京推介会较以往有哪些显著特点?

  王定邦:概括来说,有四个方面的显著特点:一是规模更大,参展企业达202家,比去年增加了36%,参展的驰名商标企业达21家,著名商标企业达66家,我省的知名品牌企业占比达62%。二是商品更全,参展商品有24类近2000种,参展商品种类比上一届增加了7类,品种增加了近300种。三是特色更突出,重点推介极富青海高海拔、纯天然、无污染的绿色食品、特色农产品。四是活动更丰富,期间将组织开展苏青企超对接见面、苏青农牧龙头企业家恳谈、旅游专场推介和赴江苏龙头企业观摩学习等一系列活动以及地毯手工加工等现场演艺活动。

  记者:工商部门为推介会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王定邦: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工商部门责无旁贷,做了大量的工作。近年来,全省工商系统通过开展“服务千家企业、培育千件商标”活动,全力打造注册商标、青海省著名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方阵。根据省政府确定的“双百”企业名录和青海省著名商标企业,精选出具有高原特色、一定规模和发展前景广阔、规模大、效益好、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商标作为争创中国驰名商标的对象,一对一跟踪服务,帮助企业商标质量升级。目前,全省累计注册商标总数达10429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8件、青海省著名商标136件。2009年至今,全省工商部门承办了青海品牌商品上海、成都、济南和郑州推介会,向国内外展示青海的特色品牌商品,提高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和竞争力,省内175家知名企业与国内外279家企业签订协议282项,总金额247.29亿元。同时,突出商标在品牌建设中的基础地位,强化中国驰名商标、青海省著名商标的保护力度,定期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查处侵权行为。

  记者:在推进品牌战略实施中,各级政府给予了哪些政策扶持?

  王定邦:2008年以来,省政府印发了《青海省进一步推进品牌战略实施意见》等一系列纲领性的文件,成立了青海省品牌战略推进委员会,设立“青海省品牌建设发展资金”,2009年至今累计拨付品牌建设资金达8000多万元。各州地市纷纷出台优惠政策推进商标战略实施,如海南藏族自治州从2009年起州、县两级政府每年从财政预算中拿出8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商标品牌发展;祁连县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和青海省著名商标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20万元和5万元的奖励;海东市及所属六个县(区)都印发了《推进优势特色农产品商标品牌建设实施意见》,明确了相关扶持政策。

  记者:我省今后几年的品牌培育目标、规划是什么?

  王定邦:今后,我省将继续推进品牌强省战略,紧紧把握低碳、循环、生态、绿色、集聚的发展方向,围绕油菜、马铃薯、蔬菜、中藏药、特色果品、牛羊肉、冷水养殖等十大农牧产业,加快培育一批具有青海高原地理标志特征的农牧业绿色商标品牌;结合推进工业“双百”行动和千家中小微企业工程,以新材料、新能源、盐湖化工、装备制造以及食品加工、果汁饮料、生物制药、毛棉纺织等为重点,加快培育一批工业特色商标品牌;围绕旅游、文化体育、现代物流、商贸餐饮、房地产、信息与中介、金融等十大服务业,加快培育一批服务业成长型商标品牌;结合文化产业集聚区和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建设,在工艺美术、民族歌舞演艺、出版发行、影视制作等产业,加快培育一批文化业影响力商标品牌。力争到2020年,全省国内注册商标总量达到2万件以上,拥有50件中国驰名商标、250件青海省著名商标。 (卢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