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海品牌美名越叫越响亮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4-04-04 08:57    编辑: 李滨

 

 

 

 

  从上海到成都,从济南到郑州,从郑州再到南京,从无人知晓到蜂拥抢购,青海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越来越响亮!4月4日-4月7日,青海品牌商品推介会将在六朝古都——南京举行。推介会有哪些不同于以往的特点?青海企业又将会获得怎样的收益?省工商局局长王定邦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四届推介会给青海带来了什么?

  王定邦:短短几年,我省从注册商标少、几乎没有驰名商标,到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8件、著名商标136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4件、商标总量10429件,实现了青海品牌的历史性飞跃,青海特色产品和特色品牌知晓度低、有实无名的状况不断得到改变,青海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越来越响亮。

  近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提出“三区”建设和打造青海“三个升级版”,大力推进品牌战略,积极支持工商部门连续成功承办了上海、成都、济南和郑州品牌推介会,使互助青稞酒、极草、雪舟三绒、金诃藏药、可可西里牛肉干、昆仑山矿泉水等一大批青海品牌商品走出“三江源”,走进大都市,走进天府之国、齐鲁大地和大中原,叫响了全国。通过推介会,使青海极具代表性的特色品牌商品得到了充分展示,赢得了省外各界的广泛赞誉和充分肯定。特别是,许多省外企业家仔细了解了青海特色产品后表示,青海的特色商品天然安全无污染,符合现代人的消费理念,很有市场潜力。

  南京推介会有哪些新亮点?

  王定邦:比起往届,此次推介会规模更大、商品更全、特色更突出、活动更丰富,是本届推介会最大的亮点,期间开展的“苏青企超对接见面”、“苏青农牧龙头企业家恳谈”、“大美青海旅游专场推介”和“赴江苏龙头企业观摩学习”为南京和青海提供了更多的商机和共赢的机会。

  【亮点一】规模更大。本次推介会由各市、自治州组团和企业自愿报名参展。参展企业达202家,较去年增加了36%,参展的驰名商标企业达21家,著名商标企业达66家,市州的知名商标、好商标达39家,可以说,我省的知名品牌企业占比达62%。

  【亮点二】商品更全。本次推介会参展商品共有24类近2000种,参展商品种类较上一届增加了7类,品种增加了近300种。涵盖了我省主要的工业和农牧业生产品种。

  【亮点三】特色更突出。本次推介会重点推介极富青海高海拔、纯天然、无污染的绿色食品、特色农产品。主要包括牦牛肉干、酸奶、牛羊肉等特色食品;唐卡、刺绣、堆绣、昆仑玉等民族传统工艺品;还有牦牛衫、手工藏毯等特色纺织品。

  【亮点四】活动更丰富。在举办2014青海品牌商品南京推介会期间,还将组织开展“牵手共赢——苏青企超对接见面”等一系列活动,同时将组织非物质文化民间艺人进行唐卡制作、地毯手工加工等现场演艺。可以说,整个推介会亮点频现,商机无限。

  通过哪些方面实现品牌战略?

  王定邦:品牌战略的实施需要企业、消费者、政府和社会组织共同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在这期间,青海工商部门从四个方面:强化商标培育、搭建交流平台、强化品牌宣传、凸显品牌战略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

  【战略一】强化商标培育,我省商标年注册量从百位数上升千位数用了18年,从1000件上升到5000件用了13年。截止到目前,我省拥有的中国驰名商标总数达到了28件,青海省著名商标达136件,极大地提高了青海品牌的市场竞争力。

  【战略二】搭建交流平台,青海品牌影响力显著增强。从2009年至今,分别以“大美青海、特色品牌”为主题,成功承办了四次推介会,累计有483家(次)知名品牌企业的5885个品种的产品进行了参展,共有175家知名企业与国内外279家企业签订协议282项,总金额247.29亿元。

  【战略三】强化品牌宣传,近年来,省工商系统在省内外各类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广泛深入地宣传青海商标品牌工作和品牌产品,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提高了青海品牌知名度。

  【战略四】加大品牌战略,加大商标权益保护工作的力度,严厉查处侵权行为,进一步净化了市场。仅2013年度,全省工商系统共查处商标侵权案件542件,案值161万元,捣毁窝点26处,查处侵权案件和捣毁窝点分别较上年增长了38%和13%。

  我省品牌战略有哪些政策?

  王定邦:2009年至今,推进品牌战略实施中,我省累计拨付品牌建设资金达8000多万元。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六个自治州和西宁、海东市纷纷出台优惠政策,积极推进商标战略。

  2009年至今,累计拨付品牌建设资金达8000多万元。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六个自治州和西宁、海东市纷纷出台优惠政策,积极推进商标战略。如海南州政府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海南州商标战略实施意见》,从2009年起州、县两级政府每年从财政预算中拿出8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商标品牌发展。2013年,祁连县政府出台《祁连县推进商标兴业、商标强企、商标富农工作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和青海省著名商标的企业,县政府分别给予一次性20万元和5万元的奖励,对注册成功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集体商标和农畜产品商标、文化(旅游)产业商标、地方传统特色商标的,每件分别给予一次性3万元和1000元奖励。

  未来品牌规划目标有哪些?

  王定邦:全省将继续把握低碳、循环、生态、绿色、集聚的发展方向,加快培育一批具有青海高原地理标志特征的农牧业绿色商标品牌。力争到2020年,全省国内注册商标总量达到2万件以上,拥有50件中国驰名商标,250件青海省著名商标。

  【目标一】今后,全省将继续推进品牌强省战略,紧紧把握低碳、循环、生态、绿色、集聚的发展方向,围绕油菜、马铃薯、蔬菜、中藏药、特色果品、牛羊肉、冷水养殖等十大农牧产业,加快培育一批具有青海高原地理标志特征的农牧业绿色商标品牌。

  【目标二】结合推进工业“双百”行动和千家中小微企业工程,以新材料、新能源、盐湖化工、装备制造以及食品加工、果汁饮料、生物制药、毛棉纺织等为重点,加快培育一批工业特色商标品牌。

  【目标三】围绕旅游、文化体育、现代物流、商贸餐饮、房地产、信息与中介、金融等十大服务业,加快培育一批服务业成长型商标品牌。

  【目标四】结合文化产业集聚区和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建设,在工艺美术、民族歌舞演艺、出版发行、影视制作等产业,加快培育一批文化业影响力商标品牌。(芳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