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拓宽发展新空间 四届青海特色品牌商品巡展推介综述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4-04-04 08:57    编辑: 李滨

  怀着把青海展示给世人的热望,我省积极推进青海特色品牌商品走向全国战略,2009年至2013年,分别在上海、成都、济南和郑州成功承办了四届巡展推介会,独具特色的青海特色品牌商品令省外消费者炫目。

  四届推介会依托上海市、成都市、济南市和郑州市优越的地理位置,市场辐射面广及经济文化发达的产业优势,集中展示和推介了青海品牌商品的特色,省外消费者体验了青海的特色商品,宣传了青海的品牌形象,推介了青海的产业环境,优化了青海的产业结构,提升了大美青海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架起了青海企业与省外企业之间交流合作的桥梁。在四届特色品牌省外巡展推介活动中,有483家(次)知名品牌企业的5885个品种的产品参展,累计销售商品2852万元。举办了12次专场推介和与省外企业的对接见面活动、7次企业贸易签约仪式,全省175家知名企业与国内外279家企业签订协议282项,总金额247.29亿元。

  四届推介会,令青海品牌商品的名气越来越响亮。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品牌战略,由工商部门连续在上海、成都、济南和郑州承办了品牌推介会,使互助青稞酒、极草、雪舟山绒、金诃藏药、可可西里牛肉干、昆仑山矿泉水等一大批青海品牌商品走出“三江源”,走进大都市,走进天府之国、齐鲁大地和大中原,叫响全国。由此,催生出了一批中国驰名商标、青海著名商标和各市、自治州知名商标。短短几年,我省从注册商标少、几乎没有驰名商标,到目前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8件、著名商标136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4件,商标总量达到10429件,实现了青海品牌历史性的飞跃,青海特色产品和特色品牌知晓度大增,不再有实无名,青海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越来越响亮。推介会,使青海特色品牌商品得到了充分展示,赢得了省外各界的广泛赞誉和充分肯定。许多省外企业家仔细了解了青海特色产品后赞叹:青海的特色商品天然、安全、无污染,符合现代人的消费理念,很有市场潜力。

  四届推介会,令青海企业发展壮大的信心越来越强。青海品牌商品上海、成都、济南和郑州推介会的成功举办,给青海企业提供了与外地企业和消费者零距离接触的机会和平台,使青海企业印证了自身产品的独特,看到了自身企业发展的潜在优势,激发了他们走出去的自信心,升华了自信开放创新的意识,坚定了走出去发展的信心。参与推介的企业家一致认为,要实现企业大踏步发展,必须牢固树立自信、开放和创新的意识,立足青海,面向全国,走出小圈子,迈开大步子,主动融入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潮流。

  四届推介会,令青海企业对外交流合作之路越来越广阔。四届推介会的成功举办,青海企业对外交流合作的方式不断改进,层次大大提升,领域日益拓展。推介会,使青海企业从单纯的商品推销发展到了推介品牌,从简单的订购买卖发展到了商超对接,从单一的产品交易发展到了合作共赢。通过推介会,青海的一大批知名企业不但与丹尼斯、红旗连锁、互惠商业、福兰普利超市、川粮贸易、川商酒业连锁、银座集团、济南华联、亚欧集团等国内或区域性的大型超市进行了对接,还与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欧尚、伊势丹、伊藤洋华堂等跨国连锁企业进行了商谈,促成10家名优企业的18个品种首批入驻中石油河南销售公司,极大地提振了我省企业走出去的勇气。

  四届推介会,令青海的大美风光和品牌形象越来越亮丽。四届推介会在重点推介青海特色产品、特色品牌的同时,还通过图片、音像及现代声光电技术,介绍青海的风土人情,宣传青海的美丽风光,展示大美青海的独特魅力,吸引了省外各界的目光,使大美青海的形象大名远扬。(卢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