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办公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25 05:37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作者: 编辑:

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四十九条和第五十条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的要求编制。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本年度报告全文及数据统计期限从2020年1月1日起到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省委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助推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主动公开方面。一是做好规章、规范性文件规范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和程序,全年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布省政府令3件,省政府文件36件, 省政府办公厅文件92件,省政府人事任免文件17件,公布政府工作报告全文,《青海省人民政府公报》23期、政府大事记12期。根据省政府有关工作进展情况,第一时间公布省政府常务会议、省政府党组会议及其他省政府专题会议相关内容,认真落实省政府党组会议和常务会议解读机制,实现重大决策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二是持续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六稳”“六保”等工作重点,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领域信息公开,加大三大攻坚战领域信息公开等,实现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加精细化,公开范围更加广泛全面。三是不断强化政策解读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协调省直各部门相关负责同志接受省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专访,深入解读省委、省政府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重大决策部署,对以省委、省政府印发的政策性文件,配发图文图表对文件进行解读,增强群众获得感。全年完成厅局长在线访谈15期,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发布重大政策图解50篇、文字解读50篇。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印发《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理顺依申请答复办理工作程序,完善相关制度,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工作质量,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依规获取政府信息。2020年,省政府办公厅共收到和办理依申请公开57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实现100%办结。

(三)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方面。一是强化主动公开目录更新。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政府网站发布的主动公开目录实施动态化、制度化管理,根据工作推进情况,及时更新列入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定期对不予公开的信息以及依申请公开较为集中的信息进行全面自查清理,对发现的应公开未公开的信息督促指导信息发布部门按照相关程序实行公开处理,做到政府信息有序、规范管理。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按照《青海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管理办法》规定,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工作机制,规范审核签批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性、准确性、时效性。三是加强政务信息管理。稳步推进政府信息数据共享开放,通过政府网站、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及时更新发布主动公开基础信息数据,不断完善政务信息数据库,优化共享交换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共享共用,切实发挥政务信息的服务功能。

(四)平台建设方面。一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印发《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青政办秘函〔2020〕99号),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更新与管理,持续提升公开内容质量和公开效能,按国办要求完成了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化建设。二是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督促指导全省各级各部门134个政府网站、1200余家政务新媒体做好内容发布、日常监测、安全防护等工作。开展常态化定期监测,季度通报,印发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四期,印发《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网络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青政办秘函〔2020〕98号),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做好网站和新媒体问题整改、纠错补漏、安全防护等工作,切实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功能。全年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12000余条,通过“青海政务”微博微信发布政府信息3968条,政府信息发布实效性和群众关注度持续提升。三是充分发挥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功能作用,及时回应群众关心关注的政策问题和复工复产等各类诉求。2020年共受理供暖保障、物业管理、生态环境、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医疗服务、教育和医保等方面各类群众诉求近2万件,在线答复率达99%,转交有关单位办理100余件。疫情期间,快速响应在“12345”热线平台开通“0”号复工复产专线,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政策咨询、答疑解惑、诉求反映、转办督办等问询助困服务,累计接听电话10000余件,实现100%办结。2020年,省12345政务服务热线协调解决了百余件群众复工复产、租费减免等问题和困难,受到群众赞誉和肯定。

(五)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年初及时组织召开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视频会议,对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做出安排部署。主要领导不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总结分析全年工作,安排部署重点任务,对基层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年度考核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有力推进。二是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制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平台建设、公开审查等制度机制,为政务公开工作向前推进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加强培训指导。分别于9月、12月组织举办两期针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和规范化工作,深入推进省直部门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的培训班,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进行观摩交流和经验学习,提升了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3

3

46

规范性文件

37

37

48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3

130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4

3

0

0

0

0

5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

0

0

0

0

0

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9

3

0

0

0

0

4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3

0

0

0

0

0

3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5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1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表现在公开的广度深度有待拓展,公开平台之间数据共享协同联动有待加强,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制度有待完善,对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的培训指导还需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的功能设计,内容发布等需进一步优化、政策解读形式需改进创新。2021年,省政府办公厅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贴政府中心工作,持续深化公开内涵,不断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政务信息规范管理,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机制,以公开稳预期、凝共识、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提效能,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 Copyright © 2007-2020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