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税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13 11:10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作者: 编辑: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青海省国家税务局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青海省国税局门户网站(http://www.qh-n-tax.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青海省国家税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971-8224259。
  一、概述
  2014年,青海省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国家税务总局、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2014年全国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2014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体系,拓展载体建设,扩大宣传实效,全力打造阳光国税,确保了全省国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省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全局工作统一研究、统一布置、统一检查、统一考核。把税收规范性文件、办税流程、优化服务措施、涉税咨询途径等与纳税人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税收动态、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标准、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营改增”相关政策等社会关心的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尽量使公开内容与纳税人需求趋于一致、与社会需求趋于一致。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能够积极做好讨论、分析、研究工作。同时,在财力、物力方面对此项工作优先保障。
  (二)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力度。结合工作实际,及时修订和完善政府信息工作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程序和时限等。加强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工作,严格遵循“先审查后公开,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既确保国家秘密安全,又便利信息资源合理利用”的原则,确保公开事项不涉密。建立和完善网上涉税舆情监测、报告、应对、处置等机制,并指定相关部门和人员负责该项工作。加强监控力度,广泛搜集各类涉税舆情信息,对涉税舆情进行科学的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提出舆情的应对措施和改进建议。
  (三)丰富发布载体,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着力打造网上信息公开平台,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化水平。进一步丰富公开栏目,增加公开内容,紧扣纳税人信息需要,及时发布最新政策法规和工作动态。完善网上办税功能,方便纳税人通过网络办理有关涉税事宜,降低纳税成本。积极开展“在线访谈”、“涉税咨询”等活动,增进税企交流沟通,促进和谐征纳关系建设。接受网上税收工作建议与投诉,不断改进和提高纳税服务质量效率。通过12366纳税服务热线和短信平台,对纳税人进行实时税收咨询服务,搭建良好沟通平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全省国税系统按照《条例》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继续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六大平台”效能,积极刊发各类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一)网络媒介公开方面。发挥青海国税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的主阵地作用,充实完善外网五大栏目内容,向社会各界提供涉税咨询,公开各类信息;完善网上办税平台,纳税人登录网站可以较好地满足涉税资料查询、涉税问题咨询、涉税表单下载、涉税事宜办理、涉税行为投诉等功能需要;完善网上办税服务厅功能,可以办理大量涉税事宜。加大税务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力度,发布《青海省国家税务局关于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等相关工作的公告》及《解读》,公开68项行政审批事项及实施监督电话,接受社会各界对实施行政审批项目的监督。积极开展“在线访谈”。2014年,全省国税系统通过内、外网站累计刊发信息36888条。
  (二)报刊媒介公开方面。在《青海日报》举办“税收改革发展”研讨活动、在省广播电台开设“国税之窗”专栏公开相关信息,2014年,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中央级媒体刊发5条新闻,在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刊发稿件过千篇。充分发挥自办刊物公开作用,2014年,刊发《青海国税报》34期,公开各类信息2000余条;刊发《税务学习》12期,公开各类信息420余条;印发《政策法规汇编》6集,公开各类信息211条。
  (三)通讯媒介公开方面。不断加强12366服务热线建设,2014年,12366纳税热线受理话务5.8万余条,发送短信14.6万条,公开纳税咨询热点问题120余条。做好12366税收业务知识点的采集、运维和更新工作。
  (四)办税服务厅公开方面。注重突出办税服务厅政府信息公开功能,利用大厅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两权”公开专栏、咨询窗口等平台,以最直接的方式,方便、快捷、有效地宣传税收法规政策、公开办税程序,使政务公开的内容进一步规范和具体。
  (五)税法知识辅导平台公开方面。优化办税培训辅导,2014年,免费举办纳税人培训班235期,培训1.7万人次,建成并运行网上纳税人学堂,已有1548户纳税人注册。以纳税人权利义务、小微企业税收优惠、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结构性减税政策、纳税服务规范等为重点,2014年,共印制发放办税指南、热点问题解答、政策解读等税法宣传资料3.7万份。
  (六)其他媒介公开方面。制作税收动漫宣传片,在全省各地城市户外LED多媒体大屏及各级国税局办税服务厅的大屏或电视机上进行集中播放,使社会公众和纳税人进一步了解了办税服务的流程、方式、权利与义务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条例》规定,全省各级国税部门遵循依法、公正、公开、便民的原则,结合国税工作实际,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2014年,全省国税系统未接到公开相关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全省国税系统在印制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宣传资料、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维护上,以及在《青海国税报》、《税务学习》、《税收政策法规汇编》上公开政府信息,并免费赠送等方面继续加大投入力度。2014年,青海省国家税务局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全省国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全年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失误的行政复举报、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青海省国税局在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深化主动公开内容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公开内容的针对性、公开渠道的联动性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对全省国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培训有待强化。今后工作中,我们将针对以上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整改。
  20145年,我们将继续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认真贯彻执行《条例》规定,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深广度,创新公开载体和平台,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积极推进全省国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开展。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加大宣传培训力度。通过宣传培训,使广大干部明确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权限和工作重点,提高依法公开信息的意识和能力,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从加强教育、强化监督、建立制度、完善机制等方面入手,加大培训和队伍建设力度,增强公开意识,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行为。
  二是继续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加大督办力度,督促各处室遵照信息目录,做好分类公开的各项工作,及时公布信息,丰富公开内容,确保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坚持事前把关与全程监督相结合,增强政务公开的真实性和时效性,确保政令畅通。将公开过程置于干部和纳税人的监督之下,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体系。
  三是继续加大公开力度。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利用好各种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途径,充分发挥网络、报刊媒体、通讯设备作用。利用多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及时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予以公开。

  附件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5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青海省国家税务局
  统计指标单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条830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条24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件1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条15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条45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条116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条3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条22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次0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次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次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次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次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篇15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次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次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统计指标单位统计数
  (一)收到申请数件0
  1.当面申请数件0
  2.传真申请数件0
  3.网络申请数件0
  4.信函申请数件0
  (二)申请办结数件0
  1.按时办结数件0
  2.延期办结数件0
  (三)申请答复数  件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件0
  2.同意公开答复数件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件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件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件0
  涉及商业秘密件0
  涉及个人隐私件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件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件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件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件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件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件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件0
  四、行政复议数量件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件0
  (二)被依法纠错数件0
  (三)其他情形数件0
  五、行政诉讼数量件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件0
  (二)被依法纠错数件0
  (三)其他情形数件0
  统计指标单位统计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件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万元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个1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个48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人60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人0
  2.兼职人员数人6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万元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次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次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18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 Copyright © 2007-2020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