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气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13 11:10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作者: 编辑: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5年的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等方面的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在青海省气象局网站上(www.qhqxj.gov.cn)可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海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五四大街19号;邮编:810001;联系电话:0971-6135023)。
  一、概述
  2014年,青海省气象局全面贯彻落实青海省人民政府及中国气象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气象部门中心工作和公众对气象工作的关切,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各级气象主管机构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发布、努力满足社会各界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需求,提高气象部门的公信力。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省气象局印发了《青海省气象局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及《青海省气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了重点任务、责任单位以及完成时限。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提高信息公开数量及质量,为推进本局网站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主导作用,2014年青海省气象局完成网站改版工作。新网站页面清新,栏目齐全,内容丰富,功能完备,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质量和在线服务水平,拓展了气象服务的深度和广度。自去年5月14日上线运行至今,网站的总浏览量是522339次,网站的访问量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4年,省气象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公开通知通告类信息22条,人事信息18条,各类气象预警信息454期,雨情公报及雨情信息333期, 决策气象信息102期,气象灾害预警信息19期,2013年部门决算和2014年部门预算。同时,坚持以公共气象服务引领气象防灾减灾和各项气象服务工作为抓手,切实增进社会公众对气象工作的认知、认识和了解,拓展各类信息的发布渠道,及时发布各类气象信息,加强各类信息解读工作。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信息公开。2014年,我局以青海气象局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认真梳理现存法规性文件并及时公开,并将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部分规范性文件在青海气象局网站上公开。切实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气象部门行政审批事项。
  2. 新媒体信息公开。充分利用“青海气象”官方微博和微信,每日向公众发布青海各地、市天气预警信息、天气趋势、天气实况、天气资讯以及气象科普知识。并积极开展微博粉丝互动,答疑解惑的同时搜集气象服务需求,形成了信息双向反馈的良好互动氛围。2014年开通了藏语气象微博,充分发挥民族语言的桥梁作用,为少数民族群众掌握气象信息提供了便利。“青海气象”官方政务微博被评为“2013年度青海省十大政府机构微博”。
  3.新闻发布。积极回应媒体关切,强化舆论引导,全年,共举办新闻发布会10次。发布内容包括2013年度十大天气气候事件、2014年全省春节期间的天气预报、2014年高考期间天气预报、2014年环湖赛气象服务情况、2014年全省夏季天气气候影响及中秋小长假天气预报、汛期气象服务情况及国庆假期天气展望和2014年秋季气候概况等内容。
  4.新闻媒体。2014年,我局有效利用青海气象网站这个信息发布平台,围绕全省气象工作重点、深化改革、路线教育以及重大气象保障服务,编发各类信息稿件8000余条;在青海气象门户网站设立防灾减灾、教育培训、气象科普等专栏,发布信息1000余条;在《中国气象报》发稿148篇;在中国气象局网站发稿140篇;在新华网青海频道、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日报》、《西海都市报》、《西宁晚报》等社会媒体发表反映气象工作的稿件近187篇;在中国气象频道播报青海气象新闻210条,在青海电视新闻频道播报新闻88条。积极安排媒体采访,接受媒体现场专访7次,电话连线采访2次。主动公开了有关信息,有效扩大了气象信息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5.气象科普。2014年首次获得中国气象局科普活动和场馆建设运行经费,其中安排部署气象科普社区服务示范站5个、科普作品创作项目2个、建局60年先进集体宣传项目1个,支持玉树科普基地初建1个,在重点抓好项目建设的同时,全力以赴开展各类科普活动。2014年共开展科普进广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4次,开放日活动2次。全省气象部门共接待中小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 2500余人(次),发放《气象知识》、《中国气象报》、《防雷避险知识挂图》和自制的各类宣传材料等3.5万份(本),气象科普“四进”活动取得显著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公众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多为咨询气象资料方面的信息,均按《条例》及有关规定按期予以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青海省气象局没有产生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5年政府信息重点工作安排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在制发各类文件时尚不能将“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落到实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公开时效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5年,我局将继续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融入到全面深化气象改革、推进气象现代化和推进气象法治建设的进程中,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继续加强在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做好社会关切的气象热点问题的回应,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传播主流声音。二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三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平台建设和应用,运用新闻发布会、热点访谈等形式,扩大气象信息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四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五是加强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提高全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附件 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样本)
  ( 2014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青海省气象局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 1条)
  条
  1068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0681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900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681
   二、回应解读情况
  19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 1次)
  次
  9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1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0
  (一)收到申请数
  件
   0
   1.当面申请数
  件

   2.传真申请数
  件

   3.网络申请数
  件

   4.信函申请数
  件

  (二)申请办结数
  件
   0
   1.按时办结数
  件

   2.延期办结数
  件

  (三)申请答复数
  件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涉及商业秘密
  件

  涉及个人隐私
  件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三)其他情形数
  件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三)其他情形数
  件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9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2.兼职人员数
  人
   9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 Copyright © 2007-2020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