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13 10:10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作者: 编辑:

  根据省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2014年全省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要求,省工商局围绕本局重点工作,结合部门职能,采取有力措施,拓宽公开渠道,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现就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省工商局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规范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效能建设,改善执法形象,创造公正廉洁执法环境和公开高效办事环境,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推进设施建设,完善公开制度,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畅通公开渠道,切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和深化。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省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建立了“主管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领导机制。从而使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完善相关制度。在原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又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省局门户网站内容发布和更新工作的意见》(含省工商局门户网站内容保障责任分工),进一步规范了网站内容发布更新的程序和要求。三是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对原有门户网站进行改版,调整了相关栏目,突出信息公开、政民互动、在线办事功能;围绕2014年商事制度改革重点,及时在门户网站增设“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专栏”、“市场主体年度公示系统”“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专栏”等栏目。制作了《企业信用信息公示条例》等宣传片,通过门户网站及广告传媒进行播放,使一些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及时公开。通过设立局长信箱与之前的公众来信、意见征集、在线访谈、公众调查等栏目,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四是创新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印发办事手册和一次性告知单,以及设立政务公开专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为群众提供便利服务;制作固定宣传栏6块,放置于省局办公楼一楼大厅,不定期更新内容,2014年共制作宣传栏72期。根据公众需要设立了工商办事指南触摸屏查询机、电子信息屏、宣传栏等设施,有效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有效发挥广电、报纸等传统媒体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我局在青海广播电台开辟的行风热线、在西宁晚报开辟专栏进行事务公开、政策宣传,让群众能以互动的方式了解工商信息。五是积极认真办理“两会”建议、提案,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把与代表委员沟通,作为宣传工商政策、听取意见建议的主要内容,认真对待,常抓不懈。2014年省工商局被评为“2013-2014年政协提案先进承办单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2014年在省工商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条,参加新闻发布会4次。按照省政府法制办要求,对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法履行行政调解的法律法规依据和对全省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实施的各类行政审批事项逐一进行了梳理,涉及省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的行政审批事项14项,梳理结果报送省政府法制办核查备案后向社会公布,从源头上规范了全省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行政审批事项范围。同时,按照《行政强制法》和《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意见》“继续清理、减少行政审批、非行政审批事项”的要求,对我局自1979年建局以来36年间制发的5653份局发文逐卷逐份进行甄别,共梳理出涉及不特定相对人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259件,经研究论证,确定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35件、废止220件、失效4件,整理制作了《青海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目录》,经省政府法制办备案后在本局门户网站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省工商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并结合工商业务工作的特点,将注册企业的登记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点设在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将省工商局其他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点设在局办公室。截至目前,省工商局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省工商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打算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目前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机构职责、领导分工、工作动态等,对大量的历史文件、信息、资料的整理、加工还有待梳理和挖掘。二是公开载体建设有待加强。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强化与人民群众的互动交流,提高网上办事效率。充分发挥新闻发布会、新闻传媒等公开载体的作用,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机制尚不完备,尚未形成通畅的自下而上的政府信息公开流程。
  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结合省局的重点工作,抓好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企业年报系统和电子营业执照软件等的建设,争取实现企业信息在政府部门之间的交换和共享。二是建立更加完善通畅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运行流程,加快信息更新速度,完善电子政务网站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三是建立完善考核、评议、监督等长效管理机制,奖惩并举,提高工作效率和积极性。
  
  
  附件 2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样本)
  ( 2014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青海省工商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 1条)
  条
   3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15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3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3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5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 1次)
  次
   1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4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25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件
   0
   1.当面申请数
  件
   0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0
   4.信函申请数
  件
   0
  (二)申请办结数
  件
   0
   1.按时办结数
  件
   0
   2.延期办结数
  件
   0
  (三)申请答复数
  件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163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0
   2.兼职人员数
  人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0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 Copyright © 2007-2020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