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法制办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13 10:01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作者: 编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青海省政府法制办公室信息公开指南》等相关要求,现编制青海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青海省政府法制信息网”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海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综合处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西大街12号东楼;邮编:810000;联系电话:0971-8252072;电子邮箱:fzb8252072@126.com)。
  一、概述
  2014年,我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和《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青政办[2014]58号)等相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分解任务,加大督导力度和公开力度,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建设、平台建设、制度建设,为政府法制信息公开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机制建设情况
  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要求,我办进一步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办党组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工作措施等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强调和部署,认真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办综合处认真履行职责,指派专人管理,加强对办各处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严格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积极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政府法制环境,充分发挥法制工作为经济和社会服务的作用。健全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机制,积极拓展网上宣传交流领域,完善了政府信息发布的审核、保密审查和信息公开工作通报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相关的工作机制。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我办主动公开发布政府信息533条,其中综合动态213条,政策法规10条,执法监督50条,行政复议19条,规范性文件管理163条,机关建设类信息77条。
  (一)主动公开内容
  一是及时公开政府立法工作信息。全年共有9部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公开征求了公众的意见,认真吸纳公众智慧,全面反映和体现民意,切实增强政府立法的科学性。其中,《青海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青海省司法鉴定条例》等立法项目召开了专门的新闻发布会。二是及时公布审查通过的规范性文件备案登记情况。2014年,省政府及部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率达100%,各市州政府及部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率达85%。认真落实“三统一”和备案审查制度,共对省政府及省直部门的152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三是及时公开办法制工作动态和政府法制信息。及时公开全办组织机构信息,通过青海省政府法制信息网、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发布法制信息533条,编发《政府法制信息》51期及《政府法制参考》21期。
  (二)主动公开方式
  坚持公开形式、内容、载体与效果统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一是坚持政务公开传统方式。如政府法制信息公开栏目、新闻媒体固定栏目等。全年在《青海日报》、《法制日报》、青海《党的生活》、《青海法制报》等发表了新闻宣传稿件23篇。二是大力发展电子政务。加大办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力度,优化网站栏目设置,继续完善各类软件平台,增强了网站服务功能,目前为止,网站浏览量已达到1101851人次,平均日浏览量100人次。三是拓展信息发布平台。积极拓展信息交流渠道,利用网络、党刊党报等不同载体适时公布政府法制工作动态,针对性的召开新闻发布会对重要工作、立法项目进行宣传报道,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2场。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办信息公开工作较往年有了很大的进步,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有待增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提高;三是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有待拓展。
  2015年,我办将积极创新思路,着力提升效能,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一是认真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准确、全面发布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二是充分利用青海省政府法制信息网站这一平台。整合现有资源,完善信息系统的功能,加强信息技术培训,实现依法应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三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和措施。加强组织保障,畅通工作渠道,严格保密审查,丰富公开内容,加大监督检查,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为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和谐社会服务。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青海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2015年3月3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 2014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青海省体育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 1条)
  条
  53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53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3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 1次)
  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2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19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0
  (一)收到申请数
  件
  
   1.当面申请数
  件
  
   2.传真申请数
  件
  
   3.网络申请数
  件
  
   4.信函申请数
  件
  
  (二)申请办结数
  件
  
   1.按时办结数
  件
  
   2.延期办结数
  件
  
  (三)申请答复数
  件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涉及商业秘密
  件
  
  涉及个人隐私
  件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三)其他情形数
  件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三)其他情形数
  件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2.兼职人员数
  人
  4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116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5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 Copyright © 2007-2020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