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地税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13 10:06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作者: 编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青海省地方税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我局门户网站(http://www.qhds.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海省地方税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西宁市昆仑路9号,邮编:810001,电话:0971—6165889,0971-6165722)。
  一、概述
  2014年青海省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国家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税收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程序,积极推进青海地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化、透明化,加强信息发布,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增强信息公开实效,为纳税人和社会公众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条件。
  (一)加强组织领导,突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省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改革部署落实年、作风建设整顿年、征管质量提升年和学习能力提高年”的总要求,抓好依法征收、税收改革、纳税服务、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遵照《2014年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做好涉税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积极推进税收执法权力运行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信息公开,继续加强公开管理服务信息公开。
  (二)加强制度和基础建设,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根据工作实际,加强涉税信息管理发布,将省局门户网站由原属纳税服务处划归省局办公室管理,加强力量配备,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发布审批制度,涉税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依法依规加强信息发布工作,确保了公开的涉税信息准确一致,避免出现不实信息或“官窑”现象。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目录,便利纳税人和社会公众查询获取。
  (三)充分发挥平台作用,采取有效举措回应公众期待。充分利用全系统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全国县级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推行工作契机,发挥门户网站、报纸期刊等传统媒介、12366服务热线、办税服务厅、纳税人学堂、税企座谈会等平台和载体作用,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加强信息解读,逐项落实纳税人和社会公众关切事项,及时发现、研判、处置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适时发布准确权威信息,正面引导舆论,努力营造了和谐的征纳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完整、准确、及时把应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并根据群众需求,明确对内、对外公开重点。全系统通过政府网站、办税服务大厅等多种平台和方式,主动公开信息9215条,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78条,政府网站公开7188条,其他方式公开3830条。
  对外公开内容主要包括税务登记、税款征收、发票领购、减税免税、纳税检查、行政处罚、法律救济、规费征收等9类99项,将地税系统内外普遍关注和涉及广大纳税人利益,以及容易产生不公平、不公正、不廉洁行为的环节和事项等作为公开的主要内容,充分保障纳税人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了服务质量。对内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重大决策、干部任-3-免、内部审计、财务管理、大宗物品采购及基建项目招投标等7类30项。根据公开“三公”经费的工作要求,我局公开了2013年“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13年部门决算和2014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及说明。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全系统未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受理电话和12366服务热线咨询18703人次、网上咨询182人次、局长信箱32人次,受理涉税投诉举报16人次。各级地税机关及办税服务大厅接受纳税人或者群众当面咨询、现场提供涉税信息服务约4万人次。除以上形式外,我局没有收到其他情况的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4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投诉举报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费用收取和免除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费用支出情况。本年度用于办税服务厅和征管一线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和设施建设、地税网站改版建设、开展税收宣传月系列活动、印制宣传手册、开展培训等费用7.04万元。
  (二)费用收取和免除情况。2014年,我局未收到公民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无收费及减免费用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工作人员对依-4-法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到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的情况。二是新媒体运用能力不足,未建立经认证的政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政务平台体系,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时效性有待增强。三是没有建立例行信息发布制度,解读政策不够充分,主流声音不够响亮。
  (二)改进措施。2015年,我们将在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以法治建设为统领,推改革、抓作风、提质量、促学习,狠抓落实,全面推进青海地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税收工作的基本制度,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更好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服务、责任、和谐、效能、廉洁税务机关的促进作用。目标任务:保障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知情、参与和监督青海地税工作。
  拟采取的主要举措:一是狠抓贯彻落实。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遵循总局、省委政府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深入落实《条例》,依法依规全面推进地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强基础建设。经常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和培训,建立信息例行发布机制,完善涉税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增强媒体税收舆论和宣传引导,努力使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涉税信息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广泛传播。三是加强力量建设。明确负责部门,配备专门人员,提供经费保障,加强队伍建设,形成工作合力,以信息公开形成有效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促进法治建设。四是创新-5-工作形式。努力提高新媒体运用能力,开通运行政务“微博”、“微信”,丰富载体,畅通渠道,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及时性和实效性。
  (三)推进方式。采取年度工作部署时,同步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开展定期调研,组织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检查,结合年度税收工作进展和关键节点,督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和落实。
  附件:省地税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4年度)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4年度)
  
  填报单位:青海省地方税务局
  统计指标
  单位
  本级机关统计数
  本系统统计数 (不含本级机关 )
  一、统计公开情况
  
  
  
  ( 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 1条 )
  条
  4,062
  5,15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2
  1
   制发规范性文件数
  件
  2
  1
  ( 二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 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78
  2. 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4,062
  3,126
  3. 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0
  4. 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0
  5. 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8,703
  3,83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 1次 )
  次
  1
  1
  ( 二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 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0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0
  1
  2. 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1
  3. 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104
  18
       4. 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0
  0
  5. 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1
  23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 )收到申请数
  件
  0
  0
  1. 当面申请数
  件
  0
  0
  2. 传真申请数
  件
  0
  0
  3. 网络申请数
  件
  0
  0
  4. 信函申请数
  件
  0
  0
  ( 二 )申请办结数
  件
  0
  0
  1. 按时办结数
  件
  0
  0
  2. 延期办结数
  件
  0
  0
  ( 三 )申请答复数
  件
  0
  0
  1. 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0
  0
  2. 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0
  3.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0
  4. 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0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0
  5. 不属于本行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0
  0
  6. 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0
  0
  7.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0
  0
  8. 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0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0
  0
  ( 一 )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0
  0
  ( 二 )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0
  ( 三 )其他情形数
  件
  0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0
  ( 一 )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0
  0
  ( 二 )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0
  ( 三 )其他情形数
  件
  0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00
  0.0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0
  6
  ( 二 )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0
  20
  ( 三 )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3
  64
  1. 专职人员数 (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
  人
  0
  0
  2. 兼职人员数
  人
  3
  64
  ( 四 )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
  万元
  0.00
  7.04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 )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0
  18
  ( 二 )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3
  64
  ( 三 )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0
  1,83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 Copyright © 2007-2020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