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统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13 10:09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作者: 编辑: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由青海省统计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统计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统计信息情况,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统计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统计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青海省统计局网http://10.63.16.100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青海省统计局办公室(0971-6306674)。
  一、概述
  2014年,青海省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领会省委十二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服务水平为目标,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着力推进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效,统计公开透明取得新进展。
  (一)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更加完善。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立了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审核、部门领导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统计公开信息由局领导签发、办公室负责人审核、专人负责报送的工作流程。2014年,青海省统计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认真研究新形势下依法主动公开统计信息、更好地回应公众关切、及时做好依申请公开等事项,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积极、稳妥、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信息力度进一步加大。在认真做好工作信息公开的同时,切实做好统计部门预决算信息以及统计违纪违法案件查处情况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结合省统计局各专业报表制度,制定并公布各专业统计数据发布时间表,定期向社会各界发布青海省年度、季度、月度经济运行主要数据,确保公众按时获取统计数据。坚持统计信息发布归口管理,严格遵守统计数据发布程序,确保对外提供数据的准确性、统一性和严肃性。继续做好常规统计数据发布工作,进一步加强对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统计指标数据的解读,更加详细细致地公开统计方法制度,及时公布数据修订、口径调整等变动情况,并在新闻稿中增加统计图和统计表,以便于公众更为直观、客观、全面地了解统计数据变化情况。
  (三)信息公开平台更加多样。为加快数据反馈速度,促进统计信息共享,在统计内网新增加了“最新发布”专栏,第一时间发布全省经济运行统计数据。并且在“统计数据”专栏月度数据中增加了“地区生产总值”、“市(州)属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城乡居民收入”等地区经济发展指标,及时向市(州)反馈。除此之外,通过青海省统计局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举办统计开放日等活动、提供统计信息公开服务场所现场服务、电话及电子邮件、统计出版物等,主动及时公开统计信息,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有效提供信息服务。开通青海统计微博和微信平台,着力打造更加及时、便捷、公开透明的信息公开平台,社会公众获取统计信息更加方便快捷。
  二、主动公开统计信息情况
  (一)统计信息公开形式。
  在推行统计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在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和监督的整体功能,全面、准确搜集统计调查数据并科学处理数据的基础上,及时、客观地向社会公布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情况。向社会公布统计资料的责任主体、方式和主要载体是:
  1、召开新闻发布会。组织召开3次全省经济运行情况统计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发布青海省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及全省主要经济指标数据。
  2、编印统计信息。2014年全年提供统计报告31期、信息专报63期、统计与调查13期、统计对比资料17期、统计快讯111期、青海省国民经济统计月报11期、西部地区主要经济指标10期。
  3、发布网络信息。充分利用统计系统网络资源优势,及时将各类可公开内容在统计外网发布。青海统计信息网全年编发重要信息1049条。
  4、出版统计刊物。完成《青海统计年鉴》、《青海统计摘要2014》、《青海统计手册2014》等各种书籍资料的编辑出版工作。
  5、发布统计公报。2015年2月份,在青海日报发布了《2014年全省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并印制了《统计公报》单行本发放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
  6、提供统计服务。围绕企业一套表制度、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和联网直报等统计工程建设,做好统计政府信息公开,广泛开展经济普查的宣传工作,规范统计事务办理程序,提供统计标准和制度查询,公开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引导社会公众了解和支持统计工作。继续把为“两会”提供优质统计咨询服务作为汇报统计工作、宣传统计改革、普及统计知识、展现统计风尚的重要窗口。根据代表和委员需要,在以往《两会统计信息服务资料》的基础上,增加了反映全省主要经济指标的统计图表,并提供了《青海省2013年经济运行情况》参阅文件。紧跟统计信息发展变化,改进“两会”服务方式,在局外网开设了“两会”统计信息服务专栏,加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有关统计数据和分析文章。开设两会统计服务电话咨询热线,代替往年现场咨询服务,并24小时值班,为“两会”提供便捷统计信息服务。
  7、举办“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围绕“统计人、统计梦”这一主题举办了“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组织全省统计系统以宣传“青海统计”、“最美普查员”为重点,开展了系列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活动现场互动、网络图文及专题网页等方式,向社会各界展示了我局不断加快统计信息化步伐,利用先进技术提高统计能力和统计数据质量的不懈努力。
  8、统计“双微”平台正式运行。在腾讯网开通青海统计政务微博、微信,通过统计数据、统计知识、统计资讯三个专栏先后进行了青海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新中国成立65周年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全省主要进度经济指标数据发布、主要统计指标诠释解读、省统计局主要统计资料推介和统计新闻发布会等内容宣传,加快了统计数据发布速度,增强了统计新闻宣传的时效性。2014年全年微博平台发布信息190条,微信平台发布信息30组94条,社会公众阅读量超万次,无重大舆情。
  (二)便民服务工作。
  1、建立公共查阅点。及时将统计局可公开的档案移交至省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方便各级使用者查阅,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主动为社会提供统计信息、咨询、监督服务。
  2、编制统计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根据省政府办公厅《 青海省政府公开信息送交暂行办法》 的规定,按照“上下同步、规范统一、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编制了《青海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青海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规定公开的事项和范围,确定责任部门和联系方式,并在青海省统计局外网加载。
  三、依申请公开统计信息情况
  本单位2014年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统计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单位2014年共接受群众咨询2600余人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1900余人次,当面咨询接待700余人次,为省内外资料订阅单位邮寄各类统计资料2000余份。
  五、统计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4年,我局没有因统计信息公开对我局申请行政复议和对我局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六、统计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我局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查阅、复印时未收取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 年,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全省统一要求,在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个别数据在公布的时间上还有待与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在公布的口径上还有待进一步细化,确保信息公开的实效性进一步提高。
  2015年,我局将继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条例》要求,以加快建设面向统计用户、面向统计基层、面向调查对象的现代化服务型统计为契机,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报送监督检查,完善内部约束激励机制、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和信息反馈机制,建立长效监督管理机制。二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增加信息发布品种,积极完善并充分利用网络发布平台,增强信息发布时效,使统计信息及时广惠于民。三是加强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附件 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样本)
  ( 2014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青海省统计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 1条)
  1683 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条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件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条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049 条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90 条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94 条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50 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 1次)
  6 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3 次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次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次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次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 篇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6 次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件
  
   1.当面申请数
  件
  
   2.传真申请数
  件
  
   3.网络申请数
  件
  
   4.信函申请数
  件
  
  (二)申请办结数
  0 件
  
   1.按时办结数
  件
  
   2.延期办结数
  件
  
  (三)申请答复数
  0 件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涉及商业秘密
  件
  
  涉及个人隐私
  件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件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三)其他情形数
  件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件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三)其他情形数
  件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件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0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个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个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人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人
  
   2.兼职人员数
  3 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2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次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次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46 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 Copyright © 2007-2020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