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牧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13 09:25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作者: 编辑: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青海省农牧厅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内容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海省农牧业信息网(www.qhagri.gov.cn)查阅。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农牧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交通巷4号,邮编:810003,电话:0971-6136037)。
  一、概 述
  《条例》颁布以来,我厅相继制定了暂行办法,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的编写,建立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健全并完善了相关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调研电子政务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函》要求,我厅在青海省农牧业信息网网站开通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正式面向社会提供主动公开的各类职能信息,并接受公开申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机构建设情况
  为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调整补充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确保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到位、责任到位和措施到位。同时,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厅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别要求各类基本建设项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省级财政支农资金项目等涉及民生的工程和项目,要力争实现100%公开,充分保证公众的知情权,自觉接受监督,努力建设阳光政务。
  (二)制度建设情况
  为了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我厅相继制定了《青海省农牧厅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青海省农牧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青海省农牧厅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对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形式、内容做出了具体规定,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机构、联系方式、申请的内容及办理程序,严格落实年度工作报告公布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穿于行政决策及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同时,还印发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回执”、“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等6项政府信息公开文书表式。建立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流程。将主动公开信息分成制作、审查、发布、归档4个程序;将依申请公开信息分成申请、受理、承办、答复、归档5个程序。统一设计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表、申请表、依申请公开审查表、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补正申请通知书、政府信息公开征求意见函、政府信息公开通知书及公开目录登记表等相关文书、表格规范文本。
  (三)基础性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条例》要求,涉及我厅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7项:包括行政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农牧业专项规划;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农牧业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及实施情况;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农牧业安全生产、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等内容。为了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众了解信息,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制定并公布了《青海省农牧厅行政审批综合办事指南》,对行政许可项目逐一进行了规范,明确了行政许可项目的法律依据、办事条件、办理程序、承诺时限、收费标准等。同时,积极督促检查厅属事业单位的办事公开工作,要求省动物卫生监督所、省农机监理站等行政管理类事业单位及时公开行政执法制度,公开办事程序和流程,公示收费标准,为农牧业生产提供优质服务。
  二是按照相关要求,积极向省档案馆等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新的政府信息公开资料;同时,建立了定期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每周整理主动公开信息目录,并经信息公开处(局)签字后,及时在青海农牧业信息网上公开,确保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时效性。
  三是加强青海农牧业信息网网站信息的更新维护,对照主动公开内容逐项进行自查,及时补充完善,确保网站公开内容新颖全面、及时准确,充分体现农牧行业特色。在网页设计上,重点突出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力求做到专栏醒目,条理清晰,布局合理,用户访问方便快捷。
  四是良好运行了“12316”农牧服务热线,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受理农牧民群众咨询和投诉,为农牧民群众及服务对象提供了高效、快捷的优质服务。2014年,安排专家坐席771人/次,累计接打的电话是4360个,解答的有效电话是2850个,总话务量同比去年上升了9%,有效电话同比去年下降了10%。其中:涉农的政策法规、种植技术、养殖技术、农产品市场行情信息、农产品质量安全、农牧机械技术等方面解答共2442个,占有效解答总数的86%;其他类解答408个,占有效解答总数的14%。
  五是行政审批工作有序开展。继续开展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工作,经省政府审核决定,我厅共取消行政审批项目3项,调整审批权限1项,合并行政审批项目2项。加强了行政审批综合办公制度建设,修订印发了《青海省农牧厅行政审批综合办公管理办法》和《青海省农牧厅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工作规则》。积极承接农业部下放的17项行政审批项目,及时制定了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许可证样本等相关审批材料;印发了《关于做农业行政审批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县级农牧部门抓紧承接省级下放审批项目,防止行政审批出现监管真空和管理脱节。加大行政审批的事后监督工作力度,今年,注销了21家持证不生产或不合格饲料生产企业生产资格。全年共受理行政审批申请829件,接受咨询257,按时办结率达100%。行政审批工作人员的优质服务得到了省政府行政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及行政服务对象的充分肯定,我厅行政审批窗口连续11个月被评为“优秀窗口”和年度优秀窗口,全年收到企业赠送的锦旗两面,大厅3名工作人员多次被评为优秀首席代表和优秀工作人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2014年累计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12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对农牧业基础建设等重大项目包括建设内容、实施地点、资金补助均在《青海日报》等新闻媒体上进行公示,从源头上杜绝在农牧业项目建设过程中产生不正之风,确保建设质量。通过“阳光工程”,杜绝了“暗箱操作”,增强了项目工作的透明度,增进了干群感情,密切了干群关系。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由于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形式多样,公开渠道畅通,未接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也没有公众到受理点进行现场申请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一是《青海12316咨询网站》信息发布工作。《青海12316咨询网站》是2012年11月22日开通,截止到2014年年底共发布信息479条,2014年全年共发布信息27条,主要内容有热线简介、热线动态、专家简介、座席专家、通知公告、农牧气象、供求信息、市场价格、市场动态、热线视频、热线音频、实用技术和行业热线等13个版块。
  二是《青海12316腾讯政务微博》信息发布工作。《青海12316腾讯政务微博》是2012年3月22日开通,截至2014年年底共发布广播4241条,收听人数达到14004人,本省收听人数11157人,外省收听人数2847人,发布广播总阅读点击量是1150170个,平均每条广播的阅读点击量是271个。 2014年共发布广播2051条,发布广播总阅读点击量是571550个,平均每条广播的阅读点击量是279个。主要内容有12316在行动、信息报道、专家在线、农牧气象、农牧动态、诚信格言等6个话题,内容广泛新颖专业技术知识突出,深受广大网民朋友的关注。青海信息联播页面总浏览量为952215次,其中通过《12316微博》为《青海农牧业信息网》增加了396754次页面浏览量,起到了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
  三是《青海农业12316微信公众平台》信息发布工作。《青海农业12316微信公众平台》是2013年11月22日开通,截至2014年共发布信息241期860条,关注人数共290人。2014年共发布信息223期809条,主要发布国家和我省农牧业热点关注、省内信息、政策解读、种植课堂、养殖课堂、市场行情、农牧机械、气象信息、旅游咨询、诚信美德、一周一品、园林百科、宠物医生、致富故事、热线动态等15个版块。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4年度没有与我厅有关的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性不强,信息公开形式单一,上网还不够及时等方面。今后,我厅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是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条例》规定,继续补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内容,加快工作进度,提高工作质量,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结合农牧业工作实际,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方法与途径,加强学习交流,提高工作水平。同时,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行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年度考核等有机结合起来,努力促进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  2014  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青海省农牧厅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 1条)
  条
   577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12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889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23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577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051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86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9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 1次)
  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12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件
   0
   1.当面申请数
  件
   0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0
   4.信函申请数
  件
   0
  (二)申请办结数
  件
   0
   1.按时办结数
  件
   0
   2.延期办结数
  件
   0
  (三)申请答复数
  件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2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0
   2.兼职人员数
  人
   4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 Copyright © 2007-2020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