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审计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13 09:26 来源: 省审计厅 作者: 编辑: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青海省审计厅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他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统计报表。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青海审计网http://www.qhaudit.gov.cn/查找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海省审计厅办公室联系(地址:西宁市五四大街41号;邮编:810001;电话:0971-6182510)。
  一、概述
  今年,我厅紧紧围绕《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实施办法,以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审计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以提高审计效率、树立党和政府以及审计机关良好形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打造“阳光审计”品牌,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审计工作透明度,有效促进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达到依法行政工作目标,全面完成了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目标任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厅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与审计中心工作同谋划同研究,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狠抓工作落实,在工作中形成了主要领导超前谋划亲自抓、分管领导加强协调具体抓、有关部门明确职责认真抓、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督促抓的工作机制。根据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和人民群众的需求与期盼,研究确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不断改进方式方法,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划指导,将政府信息公开任务与党组织建设、廉政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等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使审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严格遵循《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意见》和《青海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等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青海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按照公正公平、真实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组织领导和责任追究;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审查登记机制和公开程序;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等措施,逐步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及时准确获取审计信息。
  (三)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为充分发挥审计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今年投资13万余元,组织专门人员负责,精选省内先进网络技术人员,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审计厅内外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更新了页面,增加了栏目,丰富了功能,进一步畅通了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政务和审计信息的渠道。安排专门人员负责审计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将宜公开的政务、审计等信息在审计要闻、审前公告、结果公告、综合信息等栏目进行公布。同时,不断丰富公开形式,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和新闻发布会等形式主动公开审计信息。并在办公楼一楼还设置电子屏幕,随时公开信息。通过形式多样的信息公开手段,有效满足了公众获取信息的需求。
  (四)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探索和扩大政息公开的范围,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将对外公开和对内公开的内容做了严格的划分,并严格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分类处理,做到了“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坚持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为重点,对审计机关的机构设置、主要职责、办事程序、审计动态、审计法规、审计知识等,采取文件、信息简报、审计网站、广播电视、报纸刊物等方式进行了全面公开,并根据公众需求和审计发展需要,在审计门户网站增设了审前公告和审计结果公告栏目,对每一个审计项目在进入审计点前通过网站进行审计前公告,授受群众监督。将通过审计查出的问题、提出的审计意见和整改情况以审计结果公告形式在网上公开,将审计置于阳光之下,全程接受广大群众参与和监督,推动审计更好地服务保障我省社会经济发展。同时,将厅机关2014年部门预算、2013年度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及时通过网站进行了公开,提高了审计工作的透明度,有效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主要包括:机构设置、行政职责、领导信息、审计法规、规章制度、审计工作动态、机关建设信息和审计结果公告等。全年通过厅门户网站审计要闻、审前公告、审计结果公告、机关信息、地方动态、专题专栏等栏目主动公开信息数为628条,包括省审计厅2013年度部门决算公开、省审计厅“三公”经费支出公开等条目,通过新闻报道及各类报刊刊发的有83条,通过省政府网站《部门动态》栏目公布的有60余条。特别是按照《审计署公告审计结果办法》(审法发〔2006〕37号)要求,进一步加大了审计结果的公开力度,全年向社会公告了包括《省商务厅201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结果》、《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2013年跟踪审计结果》、《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青海东部黄河谷地百万亩土地开发整理重大项目工程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等18个审计项目的审计结果,进一步增加了审计工作和审计结果的透明度,确保了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公众可通过青海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qh.gov.cn)和青海省审计厅网站(www.qhaudit.gov.cn)查阅并全文检索我厅主动公开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2014年我厅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在接受群众咨询时,耐心解释、认真处理,使咨询者得到了满意答复。通过审计厅门户网站领导信箱和留言咨询栏目共收到各类留言、咨询信息15条,对于每条信息审计厅都给予了全面、及时和规范性的回复,经过网络信件答复满意度调查显示均在良好以上。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4年我厅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涉及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4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今年,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全面完成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省委省政府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也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如工作机制不够健全,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细化,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等。下一年度,将创新思路,积极采取以下措施改进。
  (一)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内容,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在厅机关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人人重视,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二)发挥网站功能。在审计内外网站改版升级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管理和维护,落实网站管理责任制,加大对网站管理人员的培训,提高网站维护管理技能,建立健全网站运行的各项机制制度,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准确、及时更新网站信息,确保网站公开信息的第一平台作用。
  (三)深化公开内容。根据审计工作需要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重点公开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农牧业、医疗、教育、住房等涉及民生领域的审计情况,生态资源和重大投资审计情况,以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不断拓展信息公开内容,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成为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平台。
  (四)创新公开形式。广泛利用青海审计网、政务公开公示栏、《青海审计》刊物、《青海日报》、《青海新闻》等形式和媒体,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同时,继续加强日常管理和督促检查,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青海省审计厅
  2014年12月30日
  
  
  附件 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样本)
  ( 2014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青海省审计厅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 1条)
  条
  71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5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7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628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83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 1次)
  次
  2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5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15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件
  0
   1.当面申请数
  件
  0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0
   4.信函申请数
  件
  0
  (二)申请办结数
  件
  0
   1.按时办结数
  件
  0
   2.延期办结数
  件
  0
  (三)申请答复数
  件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0
   2.兼职人员数
  人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 Copyright © 2007-2020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