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外事办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13 09:27 来源: 省外事办 作者: 编辑:

  2014年,我办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完善工作措施,改进工作方法,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本年度报告通过青海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公开。联系电话:8247035。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指定1名副主任分管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综合处设立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负责全办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管理和统筹协调,做到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二)完善管理制度。年内,配合省法制办,对我办行政审批项目进行规范、清理,逐一研究并提出废止、下放和调整意见,行政审批项目和非行政项目由27项精减为6项,并通过办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布。先后制订《青海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管理制度》、《青海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制度》、《青海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管理制度》,按照“谁发布、谁负责”原则,处室提供信息经分管办领导审签后送新闻处,由分管新闻宣传的办领导审签后在网上发布,并及时登记备案,形成了制度化、常态化的网站日常巡检和新闻发布机制。
  (三)严格依法公开。按照省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及时编制行政许可职权目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并通过省网上政务大厅系统向全社会公布,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通过办事大厅政务公开栏、《外事侨务情况简报》、《台港澳工作》等定期向外公布有关信息。在门户网站上及时发布全省外事工作动态、对外交流合作和有关政务信息,提供办事指南、领事认证指南、签证信息和签证表格下载等服务,定期向省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和省政府门户网站报送外事相关信息,依法行政透明度和公信力进一步提高。
  (四)加大经费投入。年内先后投入10余万元人民币,为10个处室购置电脑、打印机等器材,强化机关硬件设施建设,改善电子政务办公条件。先后投入440余万元人民币,用于电子护照项目一、二期工程建设及系统维护,为我省因公出国(境)管理提供先进手段和有利条件,有力提升了我省领事证件工作电子化、信息化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6条(含本单位主动公开的对外交流和外事服务等信息)。在青海日报、青海广播电视台等省垣媒体以及涉台网站发布信息37条。青海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访问人次和被访问页面数稳定增长,总访问量为26万人次。
  (一)主动公开范围和内容
  1. 在省外事办门户网站和办事大厅向外公布我办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等相关内容共8个。
  2. 在“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公开省外事办非行政审批事项汇总清单、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说明、部门决算说明、“三公”经费支出公开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等内容,依法依规公开相关信息。
  3. 继续通过青海日报和省外事办门户网站“青海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奖教助学专栏”,向社会各界公开“雅居乐奖教助学金”、“轩辕种子助学金”、“香港应善良助学金”等发放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4. 通过省外事办门户网站“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专栏,及时向社会公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时动态信息。
  以上信息的发布,为公众获取涉外工作信息,提高我办工作透明度提供了基本保障。
  (二)主动公开途径
  1. 门户网站。在省外事办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网上办事栏目和公众互动栏目,发布各类信息,方便公众申请办理各类事务,获取咨询意见。
  2. 其他形式。根据工作实际,通过省外事办办事大厅的政务公开栏、“外事侨务情况简报”、“台港澳工作”以及青海日报、青海电视台、青海新闻网、中国台湾网、华夏经纬网等有关新闻媒体及时向外公布有关信息。向省档案馆信息查阅中心、西宁市行政服务中心、省图书馆等报送有关政府信息,依法对外进行公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主要问题。一是缺乏专业人才。我办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均为兼职,参加政务公开工作专业培训少,业务水平有限,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息公开的质量。二是没有专人负责计算机系统和应用技术维护工作,电子政务建设技术层面缺乏专业性。三是省外事办政府门户网站目前无法实现在线互动交流功能,较兄弟省市外办网站在栏目构成上还不完善。
  (二)改进措施
  1. 加强专业培训。加强对外事系统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建立经常性教育培训机制,开展多种形式交流,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和水平。
  2. 加大公开力度。继续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继续加大“三公”经费、预算决算、政府服务、依申请信息公开等力度,进一步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接受社会监督。
  3. 强化信息解读。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加强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切实做好社会关切。
  4. 创新工作手段。积极探索工作方法、通过增加公开栏、开通公众微博、微信等形式,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4年度)
  填报单位:青海省外事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单 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条54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条25
        制发规范性文件数件52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61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条1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条9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条12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条15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条37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次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0
    1、参加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次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次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次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次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篇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次2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次2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件0
    1、当面申请数件0
    2、传真申请数件0
    3、网络申请数件0
    4、信函申请数件0
  (二)申请办结数件0
    1、按时办结数件0
    2、延期办结数件0
  (三)申请答复数件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件0
    2、同意公开答复数件0
  统 计 指 标单 位统计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件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件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件0
        涉及商业秘密件0
        涉及个人隐私件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件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件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件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件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件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件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件0
  四、行政复议数量件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件0
    (二)被依法纠错数件0
    (三)其他情形数件0
  五、行政诉讼数量件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件0
  (二)被依法纠错数件0
  (三)其他情形数件0
  六、举报投诉数量件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万元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个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个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人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人0
    2、兼职人员数人4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次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次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 Copyright © 2007-2020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