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13 09:24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作者: 编辑: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将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4年,省司法厅的信息公开工作在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的领导下,在省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精心指导下,严格按照《条例》要求,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增强公开实效,使信息公开工作在上年度基础上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定期会议制度,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定计划,明确工作重点,落实具体责任,确保了厅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形成了有领导分管、有责任机构、有专人承办的良好局面,促进了厅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对照《条例》,我厅对司法行政工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目前,累计主动公开信息3762条,本年度新增主动公开信息624条;省司法厅门户网站访问人次和被访问页面数稳步增长,全年访问人次为500余万人(次),截至目前,青海司法行政网累计访问数已达1500万余人(次);2014年,我厅有一份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具体情况当时已抄送省政府办公厅;2014年,我厅未收到咨询处理的信息。2014年,我厅未受理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2014年我厅向省政府门户网站、司法部网站、青海平安网,青海新闻网等网站报送信息760篇(次)。
  (二)夯实信息公开基础工作。我厅坚持从规范网络管理基础工作着手,努力提高信息服务质量,认真做好机关内外网软、硬件系统和终端计算机的维护工作,积极为机关各部门提供技术咨询和支持,完成各项信息化工作规划、方案和项目实施中技术支持和后期管理维护工作,更新和提高网络功能,全力保障司法行政网、司法厅内部专网、青海法律援助网、青海普法网、青海律师网的高效运行和网络安全,不断完善网络管理制度,优化网络资源配置,机关网络安全性显著增强,网络运行效率明显提高,截至2014年底,全年累计维护800余次,累计访问量达500余万人(次)。
  (三)扎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认真扎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司法厅信息发布、信息公开、宣传报道、资源共享等工作有序开展,及时更新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信息公开内容,加强了省政府门户网站、省政府内部专网、省委内部专网、青海平安网的电子公文和政务信息上报工作,认真做好司法行政网、司法厅专网的信息上传和更新工作,截至目前,全年上传厅发文件、信息等624件。
  (四)加强信息公开培训工作。我厅将贯彻实施《条例》
  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举办培训班,在司法厅网站、厅系统相关培训班宣传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公务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
  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厅的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从公开效果看,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效性和便捷性。2015年我厅将着重从以下4个方面主动予以加强:
  (一)进一步增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严格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和职能要求,进一步教育引导厅系统各单位、各部门,不断提高对推行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不断创新信息公开的形式。
  (二)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不断规范主动公开信息工作,重点推进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公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司法行政信息公开工作;统一司法行政信息目录分类标准,规范公文类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条线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督导厅系统各单位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信息化手段的应用。不断规范司法行政信息公开管理工作,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方便社会公众查询信息;按照《条例》要求,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优化青海司法行政网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优化后的新版本将细化栏目板块功能,方便广大网民查询,提高信息公开的服务水平。
  (四)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学习交流力度。从基础工作入手,继续加强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学习和培训,着重加大与省内各厅局推行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交流力度,学习借鉴省外司法行政部门推行信息公开工作的有益做法和成功经验,不断提升青海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五)开通微信等新媒体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使信息公开更加便捷、及时。
  
  附件 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 2014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青海省司法厅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 1条)
  条
  43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64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7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2014 年12 月1 日 开通)
  条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9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 1次)
  次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件
   1
   1.当面申请数
  件
   0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0
   4.信函申请数
  件
   1
  (二)申请办结数
  件
   1
   1.按时办结数
  件
   1
   2.延期办结数
  件
   0
  (三)申请答复数
  件
   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3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3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0
   2.兼职人员数
  人
  4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 Copyright © 2007-2020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