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环境保护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13 09:28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作者: 编辑: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青海省环境保护厅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策解读情况、回应社会关切情况,行政复议、诉讼情况,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2015年的重点工作安排。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4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青海省环境保护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海省环保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南山东路116号,邮编:810007,联系电话:0971-8204503,电子邮箱:qhhbfgc@163.com)。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和《青海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要求,省环境保护厅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凡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内容,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了公开,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走向规范和深化,切实提高了政府公信力,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根据环境保护厅机关主要职责实施方案,及时调整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制定印发新闻发布制度,不断完善信息公-2-开制度建设。不断加强政府网站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为推进省环保厅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了省环保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设立厅办公室作为全厅政府信息工作主管处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负责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信息、安全、保密、信访、政务公开工作等。确定专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有力地推动了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深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围绕简政放权的决策部署,认真梳理省环保厅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及时公开取消、下放、清理以及实施处室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将环境影响小的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及环保验收权限委托下放至地方环保部门办理,围绕支持环保产业发展,进一步开放环保服务业市场,取消了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乙级、临时资质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并在厅门户网站予以公布。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青海省环境保护厅环境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为进一步推进厅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制定了《青海省环境保护厅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工作过错责任追究制度》。
  按照《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逐步完善和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加强工作沟通协调,不断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3-平。及时调整规范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及时发布环境政务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4年12月31日,省环保厅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43条,在网站上公开的政府文件数量524份,公文电子化率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法规标准类信息9条,行政审批类信息89,污染防治类信息18条,污染减排类信息12条,建设项目管理类信息74条,环境执法类信息为17条,机关党委人事类信息8条,业务类信息32条,环境应急类信息3条,绿色创建类信息3条,环境信访类信息10条,环境质量管理类信息7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资金管理类信息1条。
  (一)主动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2014年,公开了《关于切实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见》、《青海省环境保护厅青海省人民检察院青海省公安厅关于印发青海省环境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机制的通知》、《青海省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第三方运营管理办法》、《青海省建设项目主要污染物总量主要指标审核管理暂行办法》、《青海省排污权交易资格审查办法(试行)》、《青海省主要污染物排污权交易规则》、《青海省主要污染物排污权电子竞价交易规则(试行)》、《青海省举报环境违法行为奖励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8件。
  (二)主动公开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及时、全面、规范公开全厅上年度部门决算、2015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进一步规范了部门支出行为。主动公开环境保护相关规划制定发布信息和环保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让公众及时了解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及时掌握国家和省级财政资金计划下达和资金使用情况。公开政府采购信息,在厅门户-4-网站和青海省政府采购信息网及时发布招标公告及中标通知等,确保群众和企事业单位能在第一时间掌握招标信息,确保招标过程的公平、公正,进一步提升了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透明度,着力维护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设立了场景式服务,开设了网上在线申报大厅,公开了行政审批事项名称、法律依据、办理条件、申请资料、办理程序、流程、办理期限、办理机构、咨询及投诉电话等。以门户网站为载体,提供了办理指南、资料下载、网上申报、办理查询、在线咨询等服务。
  (四)公共资源配置及公共服务公开。在实施公共资源配置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中,在网上及时公布有关政策文件、交易规则、交易公告和竞买结果公告,接受社会监督。
  及时公布各市(州)环保部门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实施方案批复,主动公开农牧民定居点环境整治项目信息及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和三江源农牧区清洁工程项目基本情况、项目安排、相关要求等信息。主动公开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招标、项目验收等情况,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监督权。
  (五)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已实现西宁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实时发布的基础上,实现了海东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实时发布,建立了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信息年度公开制度。主动公开环境空气质量、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信息和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信息。及时主动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信息和污染减排信息。实时发布省内11个国控监测站点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PM2.5)、一氧化碳、臭氧等六项污染物监测数据。并在各网站按时发布《城市空气质量月报》、《全省主要流域重点断面水质自-5-动监测周报》、《全省地表水水质月报》、《重点流域和重点区域环境质量状况公告》、《青海省环境状况公报》和《青海省环境质量报告》等。同时,加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情况、审批结果、验收结果和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批复文件等予以公开,便于公众查阅和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申请形式有网上申请和电子邮件申请,其中2件不属于本部门受理,经与申请人沟通后告知其具体受理部门,其余4件均按照有关规定以电子邮件及时向申请人进行了回复。6件依申请案件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政策解读
  2014年“6.5世界环境日”之际,由我厅主要负责同志组织召开了2013年度青海省环境状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3年青海省环境状况公报》,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同时,我厅在厅门户网站的相关栏目中分别进行了各类环保政策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
  2014年,我厅共接受群众留言咨询43次,主要咨询方式为网上咨询,对咨询事项均给予了答复。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143936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新闻中心、环评信息、环境管理、环保厅概况、政务公开、专题、环境质量状况、信息公开专栏、政民互动。
  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件,申请人对地方环保部门-6-做出的行政处罚不服向本机关提起行政复议申请,经我厅审理查明后作出了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的决定书,3件复议案件均已结案。2014年度,我厅没有收到任何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
  七、举报情况
  2014年,我厅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方面的举报和投诉。
  八、机构建设
  成立了由厅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办公室主任1名,成员7名。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2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共3名。2014年度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络维护、信息公开大屏维护、制作信息公开专栏以及展板等资金投入方面共计支出10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情况
  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环保部举办的政府环境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班,有力促进了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
  十、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虽然我厅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其他厅局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工作制度体系还没有全方位覆盖政府信息公开的各个方面和环节,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府环境信息分类、编目、管理以及搜索等功能尚不完备,信息公开的平台有待进一步整合;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细化和拓展;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还需进一步研究,积极应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队伍力量建设比较薄弱,亟待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十一、2015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目标
  (一)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推进重点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继续深化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促进依法行政、阳光施政,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加强互联网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继续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强化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对公开的形式、内容、时限、程序、监督和运行机制等进一步规范,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监督力度。加强对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坚持把信息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化;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自我施压,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促进廉政勤政。
  (四)进一步抓好信息公开的探索创新。积极适应新形势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探索、丰富内容、创新形式,不断将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附件 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样本)
  ( 2014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青海省环境保护厅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 1条)
  条
  52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8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5088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2014 年12 月1 日 开通)
  条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 1次)
  次
  6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件
  6
   1.当面申请数
  件
  0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2
   4.信函申请数
  件
  4
  (二)申请办结数
  件
  6
   1.按时办结数
  件
  6
   2.延期办结数
  件
  0
  (三)申请答复数
  件
  4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4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4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1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1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2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3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3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0
   2.兼职人员数
  人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 Copyright © 2007-2020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