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济和信息化委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13 09:55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作者: 编辑: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国资委)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及其他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青海省工业经济信息网(http://www.qhec.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国资委)办公室,联系电话:6143223。
  一、概述
  2014年,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安排部署,以深化政务公开为主线,以服务全省工业经济运行、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以“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理念,不断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着力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委党组(党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作为廉政建设、效能建设、“三基”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部署,并纳入年度目标任务和考核范围。健全以两委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有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专门人员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做到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抓,分管领导加强协调具体抓,有关部门明确专人负责抓,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督促的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到位、责任到位和措施到位。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的计划安排。《2014年全省经信及国资系统政务公开和政府服务工作要点》(青经信办〔2014〕189号),从突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加大力度推进部门简政放权、统筹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完善行业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加强政策指导和督促检查力度等5个方面,明确了全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按照“依法审查、谁公开谁审查、事前审查、一事一审”的原则,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本处室(单位)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处室确定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本处室(单位)政务信息的送审、公开和更新。
  三是建立完善信息报送制度。优化对外公布信息分级审核机制,所有公开的信息都要经过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初核、委办公室审核、委分管领导审批的逐级审核程序;重大信息公开实行联合会审机制。对于信息公开中的疑难、是否涉密以及有关重大问题,由委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委保密委员会联合审批,涉及多个部门参与的综合性信息,按照“谁牵头、谁负责”的原则审核发布信息,既确保信息及时发布,又确保不失密泄密。优化信息保障机制,印发了《关于加强青海省工业经济信息网及“青洽会在线”专题网站内容更新保障工作的通知》,从职责分工、内容保障、办事平台、安全管理、绩效考核等方面对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任务进行了任务分解,明确27个相关业务处室的职责分工及工作要求,按照“谁上网、谁审核、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严把各类上网信息审核关,严防涉密信息上网,大力提高各级栏目内容保障力度,确保了公开信息保障制度化、常态化。优化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机制,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之中,作为年底评优的一项指标,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积极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年来,两委致力于政务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完善门户网站平台建设。按照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要求,两委门户网站重新设计了信息公开专题页面,包括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行政许可、人事信息、财务信息、数据统计、机构职能等12个专题栏目,将宜公开的文件信息进行分类,确保了公开信息要件齐全、内容完整。二是发挥各类信息载体的作用。与省广播电视台签署信息宣传报告协议,定期、不定期拍摄经济运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新闻短片播出;发挥青海日报、西海都市报等省内主流媒体的作用,全年报刊发布各类信息近200篇(条)次、先后开通了“手机青洽会”和省经信委(省国资委)网络客户端微信公众平台。
  两委2014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3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7条,占2.3%;项目资金类信息17条,占5.6%,其他业务类信息70条,占23.1%,工作信息209条,占69%。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省经信委(省国资委)2014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两委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共接待2000余人次电话及当面咨询。省经信委(省国资委)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10000多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通知公告、工业投资、工作动态、经济要闻。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省经信委(省国资委)2014年度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
  两委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主要是来源于本单位的相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费用纳入本单位财务管理。
  由于2014年未发生针对本单位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2014年度两委未发生依申请收费情况。
  七、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组织专人制定了行政审批项目工作流程图,对省经信委行政审批许可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编制了行政审批许可事项清单目录。在做好深化改革、简政放权的基础上,对省经信委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10项、非行政许可事项1项、涉及工商登记审批事项1项、行政服务8项、行政处罚项目12类88项逐项梳理、优化流程、压缩时限,形成了《青海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同时将办理的行政审批和非行政审批办理事项纳入省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办理,政务服务范围不断扩大,服务内容进一步拓展,政务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两委在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范围上都有了长足进步,但与政务公开工作目标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和不足,比如,信息公开的力度有待加强、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改善等。下一步,两委将继续按照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增强政务公开意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
  二是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力、资金投入,夯实工作基础,健全体制机制,增强服务能力。
  三是加强协调,保证各项信息及时准确公开。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协调配合,与公共信息载体平台充分沟通协调,利用大众传媒加强两委的政务公开工作,使两委公开信息受众面更广、内容更全面。
  九、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表
  (一)本报告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统计范围为省经信委、省国资委机关。
  (二)后附指标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 2014 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青海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青海省政府国资委)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 1 条)
  条
   30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 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 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3500
   3. 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418
   4. 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418
   5. 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 1 次)
  次
   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 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1
   2. 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3. 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15
   4. 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5. 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件
  
   1. 当面申请数
  件
  
   2. 传真申请数
  件
  
   3. 网络申请数
  件
  
   4. 信函申请数
  件
  
  (二)申请办结数
  件
  
   1. 按时办结数
  件
  
   2. 延期办结数
  件
  
  (三)申请答复数
  件
  
   1. 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2. 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3.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4. 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涉及商业秘密
  件
  
    涉及个人隐私
  件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5.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6. 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7.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8. 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三)其他情形数
  件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三)其他情形数
  件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4
   1. 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2. 兼职人员数
  人
   4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2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 Copyright © 2007-2020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