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13 09:26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作者: 编辑:

  2014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青政办[2014]58号)的要求,紧紧围绕科技发展工作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概述
  紧紧围绕科技发展工作中心,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完善公开制度,健全公开机制,拓宽公开范围,充实公开内容,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4年在全省政风行风评议中,科技部门列全省综合管理类第二。
  (一)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一是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原则,结合科技发展工作,编制了《2014年度青海省科技厅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和《省科技厅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主动公开信息126件,动态信息207期,同时报送省图书馆和西宁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是对青海省科学技术厅2013年“三公” 经费支出和2014年预算安排情况及青海省科学技术厅201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按照政府公开方式、方法和要求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了公开。三是重大事项向公众征求意见。分别对《青海省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青海省科技厅〈关于加快建立国家科技报告制度的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意见》及《青海省贯彻落实《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实施意见》等向公众广泛征求意见。
  (二)主动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一是加强门户网站依申请栏目建设。为方便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对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栏目进行了完善,细化有关环节,简化信息公开申请的提交和获取程序,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信息程序,确保了依申请政府信息的办理,发挥了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公共服务、互动交流”的功能。二是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按照《条例》要求,及时对依申请公开信息进行办理。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件,按照依申请公开有关规定,在规定时限内给予了申请人告知,并对有关资料进行了公开,无再次申请。
  (三)加强科技计划项目的信息公开。推动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一是建立健全科技计划项目和资金管理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了《青海省省级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突出了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流程、财政资金支持方式、资金管理、信息公开、产学研联合等内容,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在省科技厅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发布、公开。二是积极推进科技计划项目公开。根据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青政办[2014]58号),对2014年组织实施的三批共383项科技计划项目均在实施前在厅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
  (四)开展科技认定工作的公开。全面梳理科技认定工作目录,对2014年新认定的1家省级重点实验室、7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8家高新技术企业、 32家科技型企业、1家科普教育基地进行了公示。同时对选拔的15名我省第九批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科带头人、自然科学研究系列16名初级、19名中级和26名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任职资格人员进行了公示。
  (五)加大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力度。2014年以加大侵犯知识产权检查为重点,开展知识产权行政处罚和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专利侵权纠纷案件。2014年,共受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6件,1件已作出行政处理决定,1件已立案,另外4件已调解并下达和解协议。二是假冒专利案件。查处假冒专利案件1起,因情节轻微,且假冒人积极配合,主观恶意和社会危害性不大,责令其限期改正,消除影响,未作行政处罚。三是行政诉讼情况。2012年受理的一起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因被请求人提起无效宣告请求,故终止审理。2014年,对该起案件作出行政处理决定,后请求人不服处理决定,上诉至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应诉,该案已胜诉。以上案件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公开有关专利行政执法案件信息具体事项的通知》要求,对作出行政处理决定的1起专利侵权案件在省知识产权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
  (六)清理规范行政权力,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一是清理规范行政权力。对厅规范性文件开展了全面清理。根据省政府法制办要求,成立厅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青海省科技厅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操作规程》,在省政府法制办调研督查组指导下,完成了厅建政以来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1978年至2014年3月1日规范性文件67件中,现行有效6件,失效16件(包括到期不修改重新发布10件,到期需修改重新发布6件),废止45件的清理意见。二是梳理创新政策,服务创新主体。按照以实用为主的原则,组织对2000年—2013年国家和青海省出台的科技创新政策进行了梳理、提炼,以便于科技管理人员和科研人员熟悉掌握已出台的科技创新政策措施。政策提炼过程中涵盖了国家、青海省出台的与科技创新有关的法律、法规13项,规章7项和规范性文件140项,涉及科技计划、企业技术创新、科技人才、科技平台建设、科技成果等有效实用的科技创新政策措施72条,依据规范性文件30项。在此基础上,整理了青海科技援青政策33条,纳入科技援青政策文件名录。三是开展执法检查。根据省人大2014年执法工作安排,在省人大常委会邓本太副主任带领下,配合执法检查组,重点对省直相关部门,西宁、海东和海北地区实施《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情况进行了检查,初步形成了全社会共同推进科技进步的合力,全省科技发展切实保持了科技创新创业环境、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信息化水平三个带动,初步聚集了研发机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人才三个群体,为全面实施科技兴省战略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七)坚持科技信息公开制度。坚持对全省科技发展工作动态信息的采编与发布,全年共编写科技信息207期,并及时向全社会发布,主要在《青海日报》、《西海都市报》、《青海科技报》等报刊以及科技部、省委、省政府、青海新闻网、新华网青海频道、青海科技信息网等网站转载公开,并在科技厅网站发布,保证人民群众能够及时、准确地掌握我省科技工作发展动态,也方便了人民群众行使监督权利。2014年共召开两次新闻媒体记者通气会,即时将科技发展工作情况进行通报,让科技工作在公众监督下开展,让科技工作在阳光下透明。
  (八)及时对人事任免工作进行公开。根据机构调整,按照有关程序对人事任免工作及轮岗情况进行公示、公开,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保障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努力让选人用人权在阳光下运行。提任正处级干部1名、副处级干部1名、科级干部1名;系统干部轮岗交流26名(其中处级干部16名、科级干部10名)均进行了认前公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4年12月31日,我厅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一)主动公开范围
  2014年,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青海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根据科技厅主要工作职责,按照《条例》第九、十条规定内容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所公开的政府信息完全符合《条例》规定的公开范围。
  1、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00%;规划计划类的信息1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5%;全部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
  2、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无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
  3、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无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
  4、主动公开了科技工作动态有关方面的信息207条。
  5、主动公开了厅内部机构设置及行政管理职能方面的信息,公开了人事任免等方面的信息共5条,占其公开的比例为100%。
  (二)主动公开途径
  1、互联网。主要在互联网(省科技厅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信息公开。方便公众申请办理各类科技事务和获取相关信息。
  2、省信息查询中心。为了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对已公开信息进行梳理,把已公开信息以电子版和纸质形式报送省信息查询中心档案馆、图书馆、西宁政务大厅进行信息公开,保证了信息公开的透明度。
  3、其他形式。根据科技工作情况,积极组织人员进行科技工作信息采编、发布,大部分信息稿件被《青海日报》、《西海都市报》、《青海科技报》等报刊以及科技部、省委、省政府、青海新闻网、新华网青海频道、青海科技信息网等网站转载公开,使科技工作信息得到了全面、及时的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按要求和时限给予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咨询事宜。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收到1件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做终止审理处理。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未产生任何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七、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无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 2014 年度)
  填报单位:青海省科学技术厅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 1 条)
  条
  12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4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 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 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26
  3. 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4. 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5. 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26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 1 条)
  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0
  1. 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2. 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 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1
  4. 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5. 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件
  1
  1. 当面申请数
  件
  0
  2. 传真申请数
  件
  1
  3. 网络申请数
  件
  0
  4. 信函申请数
  件
  0
   (二)申请办结数
  件
  1
  1. 按时办结数
  件
  1
  2. 延期办结数
  件
  0
   (三)申请答复数
  件
  1
  1. 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2. 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1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3.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4. 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涉及商业秘密
  件
  
   涉及个人秘密
  件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5.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6. 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7.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8. 告知通知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1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三)其他情形数
  件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1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1
  1. 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
  人
  0
  2. 兼职人员数
  人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理论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 Copyright © 2007-2020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