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宗委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13 11:55 来源: 省民宗委 作者: 编辑: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省民宗委编制。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海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西宁市西大街2号;邮编:810000;电话:0971-8453273;电子邮箱:qhmzzj@163.com)。
  一、概述
  2014年,省民宗委在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省民族宗教工作主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开促进民族宗教工作决策部署的落实,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较好地树立了省民宗委政务公开、透明运行的政府形象。
  (一)以信息公开促进工作落实。我们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城市民族工作、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民族宗教领域社会稳定以及2州4县庆祝活动等重点工作为主线,利用门户网站、报纸、刊物等多种载体及时公开发布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领域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信息。
  (二)切实做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少数民族权益保障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向社会发布涉及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及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的信息,着重加强了促进民族地区发展、少数民族合法权益保障、维护宗教领域和民族地区和谐稳定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发布了《青海省宗教教职人员资格证书管理办法》、《青海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名单》、《青海省认定民族贸易企业公示》、《藏语术语公报》等政府信息。同时,针对维护民族宗教领域社会稳定工作,及时向全省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寺院编印发放《涉藏维稳学习材料汇编》、《思想引导公民读本》、《十个讲清楚》、《藏区维稳宣传挂图》等通俗易懂、有针对性的宣传材料,并进行了政策解读。及时公开扶持人口较少民族、部门预算编制说明、部门决算表、“三公”经费支出公开表等方面的数据信息。
  (三)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2014年利用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力度加大,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增强,信息公开内容和表现形式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互动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提升。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和运维,对政府网站进行了升级改造,优化了栏目内容和页面设置,为民族宗教工作宣传拓宽渠道。全年网站发布(更新)信息420余条。
  (四)搭建信息公开平台。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电话和电子举报信箱,接受公众监督。建立政务公开电子信息公告栏,建设省民宗委门户网站,加大政府信息的透明度,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五)加强宣传培训教育。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学习了《条例》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重要意义,提高了委领导及全体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5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公共服务类信息30条;行政许可类信息10条;行政处罚类信息6条;行政强制类信息1条;其他具体行政行为30条;规范文件类信息3条;民族团结进步类信息30条;公开出版类信息8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50条;藏语术语公报2期。以上信息通过《青海民族宗教》刊物、公报、网站、新闻媒体等进行公布。
  (二)公开形式
  通过《青海民族宗教》、门户网站、新闻媒体、文件、信息等形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对涉及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审批许可事项;对省民宗委的工作职能、领导分工、内设机构职能及办公电话,各市州、县(区)级民族宗教工作部门联系电话;对民族宗教方面基本政策、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委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办事规则等进行公布;并向省政府门户网站提供有关民族宗教事务方面的内容;在《青海民族宗教》刊物上开设政务公开专栏,公开《藏语术语公报》、政策文件、工作纪事等;严格按照《中国穆斯林出国朝觐报名排队办法》,建立健全公开、公平、公正的网上报名排队制度,朝觐名额分配数量与朝觐报名人员次序张榜公布,做到公正、透明;在省民宗委门户网站设立政务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等栏目,公布省民宗委行政审批项目,办事指南,发布政务信息,地方工作动态,媒体新闻、图片新闻。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单位2014年度共接受群众咨询42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30次,当面咨询接待12次。
  主要涉及民族宗教政策、清真食品办理、民族成份更改、少数民族合法权益保障及民族宗教事务等方面的内容。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单位2014年度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涉及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本单位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事务中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4年,我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一定工作,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如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拓展等。今年我委将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不断丰富和完善公开方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建设,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二是进一步加大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与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三是充分发挥门户网优势,推动在线交流等互动功能建设,做好宣传和解疑释惑工作,凝聚民心,维护稳定,更好地为各族人民群众服务;四是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总结、吸取经验,切实改进和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 2014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青海省民宗委  
  统计指示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 1条)  
  条  
  27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 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 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70                         
    3. 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4. 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5. 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5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 1次)  
  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 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2. 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言谈次数  
  次  
  
  3. 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4. 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5. 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件  
  
    1. 当面申请数  
  件  
  
    2. 传真申请数  
  件  
  
    3. 网络申请数  
  件  
  
    4. 信函申请数  
  件  
  
     (二)申请办结数  
  件  
  
    1. 按照办结数  
  件  
  
    2. 延期办结数  
  件  
  
  (三)申请答复数  
  件  
  
    1. 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2. 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3.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4. 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涉及商业秘密  
  件  
  
     涉及个人隐私  
  件  
  
     危及国家安全、公安安全、经济安全和稳定  
  件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5.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6. 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7.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8. 告知通过其他算什么办理数  
  件  
  
  
  四、行政复议数  
  件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三)其他情形数  
  件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三)其他情形数  
  件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4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1
    1. 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报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数)  
  人  
  
    2. 兼职人员数  
  人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 Copyright © 2007-2020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