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州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13 08:53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作者: 编辑:

  玉树州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玉树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费用收取和免除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和建议。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青海·玉树”政府门户网站(www.qhys.gov.cn)下载。州政府电子政务室公开了监督电话,各窗口单位也在醒目位置公开举报电话。
  一、概述
  2014年,州政府办公室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推进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面广,突出每年工作重点才能有效推进公开工作不断向前迈进。2014年我州将重点工作落实到州财政局、审计局、住建局、安监局、国土局、教育局等12个牵头部门,明确了信息公开的范围和责任。对各市县政府也提出了明确要求。个别部门按照要求在各自门户网站上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专栏,对相关信息进行及时有效的主动公开,个别部门正在组织网站建设工作。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稳妥、有序推进。
  (一)加强主动公开力度
  一是公布办事目录与指南。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了工作动态、机构职能、公告通知、部门文件、办事指南、政策法规、社会保障、交税纳税等25个方面的办事目录与指南,包括所有涉及个人和企业办事的各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机构、办事流程等内容。 二是充分利用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及时发布新出台的政策、法规及公务活动等各种政府信息。三是通过网络电视、三江源报等媒体及时将党和国家以及省、州出台的惠民政策传达到基层乡(镇)、社区。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信息:近年来,全面规范和清理行政许可事项和非行政许可事项,细化分解了省政府取消和调整的364项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州县行政审批项目27项,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精简和清理各种流程和环节43项,降低15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1项经营性公正收费标准。规范公车治理,严把车辆审核、拍卖关,先后制定了若干项办法,对实际纳入拍卖的69辆公车进行公开拍卖,为前来竞拍的买主提供了每辆车的评估报告。拍卖采取全程公开化。拍卖结束后,州本级69台机动车除6辆流拍外,其余车辆全部成交。该批车辆评估价为214.95万元,拍卖成交价为333.57万元,实现增值118.62万元,增值率高达81.21%。行政审批项目清单及调整信息、行政权力清单已全部公示完毕。在行政处罚信息方面全州工商、质监系统完善了行政权力运行目录,建立健全了案件信息公开制度,公开案件查办,接受全社会的广泛监督。目前,我州未发生可公开的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政处罚案件。
  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省州相关要求,我州积极开展预算公开工作,全州已全部完成预算公开工作。加强“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对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都做了详细公开。一是政府信息公开选项的归类,主动公开的公文必须及时公开。二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相关程序。三是关注民生、便民服务、最新财政政策的主动公开渠道建设及反馈工作。四是政府采购信息。截至12月底,我州采购资金1695万元,并及时在政府网站予以了发布。五是根据工作安排,州审计部门于2014年底前,向社会公布财政审计信息,及时发布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公告。
  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多年来,我州不存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矿业权出让、矿业权审批等相关工作。因玉树州灾后重建城镇土地调查与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未完成,尚未启动土地供地手续,不存在土地出让等现象,因此,相关信息尚未公开。二是州住建局全面启动了房地产信息系统公开。要求各市县对房屋征收补偿方案、标准、结果依法公开,做到依法征收,阳光征收。并认真执行玉树州保障性住房“三级审核、两级公示”的分配程序。加强招投标信息公开。今年在青海招投标网上公开了招投标项目信息;在青海经济信息网上对所有公开项目发布招投标公告、对评标结果进行公示;对所有招投标项目在青海招投标交易网上进行备案。同时对今年行政审批事项规范清理29项,保留了行政许可10项、初审5项、下放7项、取销7项,进一步深化建设行业办事公开制度。
  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是教育信息。近年来,教育部门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通过报纸、网络、电视、印发资料等多种形式进行公开,如招生政策、规范办学行为、校园师生安全、义保经费改革、中职生资助、校舍安全工程等重要信息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开。并将各校开学前收费项目标准在公示栏、公示牌等醒目位置做好公示、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在教师资格申办和职称评聘方面,教育部门将评审的范围、评审条件、评审要求和评审结果等有关事项及时公示。截止到2014年底,教育部门向省教育厅、州委州政府、各机关单位、各市县教育局、州直学校共发文127件 ,报送简报信息27期,函件30件,印发教育报4期。二是科技管理信息。州科技部门共有八大类32项制度列入制度建设计划中,其中修改完善24项,建立新制度8项。根据制度的要求对科技计划、科技专项等项目立项、验收、资金安排信息进行了公开。三是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卫生部门在机关及医疗卫生单位均设立了信息公开栏,对应该公开的内容第一时间进行公开;并与三江源报合作对卫生计生相关工作和信息进行公布。此外,还通过上级网站和其他媒介对部分信息进行公开。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全部实现了基本药品网上集中采购,药品价格按网上采购价格执行。进一步规范了全州医疗服务收费价格。今年,共公开55条信息,其中工作动态类41条、行政执法类10条、政府决策类4条。四是就业信息。今年,我州下发通知向各级就业部门及社会传达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共计10条。目前,我州各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已全部对外公开发布;截止10月底,共完成了各类人事考试6个批次,其中:公安机关考录人民警察特警235个,报考人数3441;主任科员以下职位17个,报考人数891名;乡镇卫生院143个,报考人数860人;中小学教师343个,报考人数 2814人;事业单位招聘274个,报考人数3587人。90名“三支一扶”、“村官”的招募选聘工作顺利完成。截止10月底,安置高校毕业生5423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5959人的91%。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61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200人的113%,同比增长13%;四类下岗人员就业317人,完成目标任务300人的106%;。五是社会保障信息。我州对州本级及所辖市、县区的城乡低保信息,包括低保标准、申请审批程序、资金使用情况等都进行了及时公开。其中,州本级公开相关信息17条,市、县区公开相关信息26条,共计43条。
  公共监管信息公开:一是环境保护信息。州环保局门户网站域名申请及备案工作已全面完成,相关培训工作正在进行当中;充分利用“6·5”世界环境日大力开展环境宣传活动。在全州各级环境保护部门在各城镇中心开展了主题为“享受新玉树丰硕成果 勇于向环境污染亮剑”的宣传教育活动,设立了环保咨询服务台,大力宣传环保政策法规以及环保知识。同时,环保部门先后邀请专家在我州分别举办了主题讲座,取得了较好成效。通过《玉树环保》期刊、制作《山清水秀三江源》、制作《玉树环保》画册等多角度、多方位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扩大环境保护宣传面,切实提高社会环境保护意识,激起广大干部群众的环保热情。二是安全生产事故信息。通过“12350”安全生产服务热线24小时专人守听,为广大企业和人民群众提供快捷便利的安全生产服务咨询、投诉;通过微信、电视、三江源报社等途径积极做好相关宣传报道。截至目前,发布本级政府处置的安全生产事故处置举措、抢险救援信息1条,公开安全生产预警、预报和预防信息4条。我州尚无重大和较大事故,尚未发现严重忽视安全生产的企业、性质严重的非法违法行为和可能酿成事故的安全隐患。三是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及时成立“玉树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无差错。一方面投入资金,申请“玉树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络域名,开通门户网站,设置“工作动态、机构职能、公告通知、州局文件、办事指南,政策法规,饮食与健康、业务咨询,局长信箱”等多个栏目,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为全面,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为加强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及准确性,组织部门工作人员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要求各类公开信息须经分管领导审核后统一报送,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信息公开及时、便捷。全年及时公开工作动态共计108条,公布各项业务申请办理流程10项,公告政策法规37条,业务咨询13条,州局文件22个,工作通告14条。公开信息内容涵盖政策文件、科技法律法规文本、公告公示、人事信息等类别。
  (三)建立健全制度
  截至目前,全州建立了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信息公开发布制度、信息公开保障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及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确保政府公开信息及时、完整地送到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高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共服务能力;以此提高本州各级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四)加大宣传力度
  向社会公众进一步介绍实施《条例》的目的、意义,我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的工作方案等,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人心。此外,通过编印发放宣传材料,在全州上下营造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条例》的实施打牢了基础。
  (五)按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
  根据条例的要求,我州立足现状,结合实际,组织各部门和单位全面梳理本部门和单位政府信息,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经单位领导审核把关后进行信息录入,对把握不准的公开信息,需报州政府办公室编制小组审核后录入。各单位结合实际,相继制定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并按要求完成了编制任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4年度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共制作获取各类政府信息2534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有工作动态、行政法规、政府文件、统计数据、政府会议、领导活动、人事任免、领导讲话、建设项目、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就业、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为民办实事项目。在政府门户网上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和网上留言。
  (二)公开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
  2014年,州县政府网站主要开设了政府机构介绍、行政法规、综合经济、旅游指南、招商引资、普法、县域新闻、为民服务、动态信息等专栏。
  2、其他形式
  州县通过信息化动态简报、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度我州无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年度发生行政复议案1件、行政诉讼案14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1、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本年度我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财政支出均为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项支出。
  2、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州、县政府和各部门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六)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充实。建立完善了分级管理、信息共享的全州政府信息公开专栏,2014年我州在网上录入和公布政府信息2534条。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各级政府及部门主要领导重视程度不均衡。重视程度高的,公开工作做得好,重视程度低的,公开工作做的差。有些单位政府信息不能定期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公开的内容不全面、形式单一,主动公开工作的常态化需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意识不强。部分工作人员对《条例》内容掌握的不全面、不系统,制作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不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尚不够系统,信息公开存在不及时现象;三是未能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用。各县和一些部门虽然也建立了网站,但网站信息陈旧,资料缺乏价值,网页质量不高,公开的信息实用性不强,使得信息不能及时、准确、全面的公开。四是公开办事依据和职责的多,公开办事结果的少;回应社会关且被动多,主动少;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五是州本级及各市县负责信息公开的人员大多为兼职,有的还一兼多职,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性工作,随着信息公开工作量的进一步加大,工作力量严重不足。
  四、改进措施和建议
  一是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功能。因此,加强各县门户网站建设与改进工作,建立相应的工作督导机制,促使工作人员了解信息公开、重视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信息、及时公开信息。使信息公开更加方便、快捷、有效。二是健全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保证政府信息公开不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三是加大对《条例》的培训力度。通过培训、考核等方式督促工作人员掌握《条例》,加强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建立实施《条例》的日常性培训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列为公务员培训的重要内容。四是拓宽公开渠道。着力抓好以网站为主渠道,其他载体相辅的公开形式体系。采取适合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多种公开形式,使没有上网查询和阅读报纸条件的群众也能够了解政府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 2014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 1条)
  条
  137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75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62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85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302
   二、回应解读情况
  
  0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 1次)
  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0
  (一)收到申请数
  件
  0
   1.当面申请数
  件
  0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0
   4.信函申请数
  件
  0
  (二)申请办结数
  件
  0
   1.按时办结数
  件
  0
   2.延期办结数
  件
  0
  (三)申请答复数
  件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1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14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5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6
  (三)其他情形数
  件
  3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0
   2.兼职人员数
  人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0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 Copyright © 2007-2020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