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州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13 08:57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作者: 编辑: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海西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海西州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haixi.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海西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电话:0977—8221993、8211408)。
  一 、概 述
  (一)工作机构情况。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州政府及时调整以常务副州长为组长,州政府副秘书长为副组长,州委宣传部、州经济和发展改革委、州财政局、州科技局、州监察局、州文体广电局、州委机要局、州档案局、州政府法制办、州政府电子政务技术中心和州政府办公室督查科负责人为成员的海西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州政府电子政务技术中心,负责指导、协调、监督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组织编制或修订全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年度报告和公开目录,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价,负责州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地区、各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指定工作人员,确保了此项工作的正常开展。目前,全州共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5个,共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69人,其中专职10人、兼职59人。
  (二)规范制度及落实情况。一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青海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青政办秘函〔2015〕5号)精神,州政府办公室及时下发通知,完成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建设逐步健全,各地区、州政府各部门按要求编制包括组织机构、综合政务等20个一级类目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2014年度报告也已完成。二是及时健全《海西州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明确规定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向本单位提出获取相关政府信息申请的提交方式方法、受理程序、答复程序、答复时限,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增强了工作的可操作性,在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的同时更加方便公民获取信息。同时,我州部分地区和部门还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建立健全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通过落实各项制度,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和程序,明确了虚假信息的纠错方式和程序,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顺利实施。
  (三)基础性工作开展情况。一是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把推行政务公开与改善经济发展环境、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结合,重点抓好政务公开、部门概览、机构设置、工作动态、服务指南、政策法规等人民群众关心的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各地区、各部门紧紧围绕改善经济发展环境这条主线,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打好环境建设硬仗,创建环境品牌,全方位提高为基层、企业和人民群众的服务水平列为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工作任务,为全州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服务环境。二是在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现代化、网络化。把海西州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公开政府信息的重要途径,开设了政务信息、政务公开等专栏,内容涵盖法规规章、政府文件、招商引资、办事指南等政务信息资源。目前,海西州政府门户网站已建成一级栏目21个,二级栏目100个,三级栏目80多个,专题专栏23个。做好海西州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和网上办事大厅两大网上服务平台内容保障工作,将全州8个地区和30个政府部门政务信息统一公开,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及时更新公开内容,平台还与海西州政府门户网站进行链接,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查询政府信息,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目前,平台已录入规范性文件、政务信息等28万余条,可提供网上服务的政府部门30余家。网站还增设了办事大厅、州长信箱等便民、利民的特色栏目,为政务公开、民众办事开辟了绿色通道。2014年,创办并成功出版发行双月刊《海西政报》,主要刊登领导讲话、调研报告,省政府及省政府办公厅、州政府及州政府办公室文件汇编,州政府重要人事任免,大事记等,进一步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目前已出版发行4期,第5期正在排版印刷。同时,利用信息公告栏、广播电视、政务微博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尽量加大公开力度。三是把公开的触角逐步向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医院、学校、供水、供电、通信等公用企事业单位延伸,在这些部门和单位全部实行办事公开,推动了部门和行业的作风建设,提升了办事公开的整体水平。各地区、各部门在充分运用公开栏、公示板、政务公开手册、办事指南等传统公开形式和电视、报刊、广播等媒体进行政务公开的同时,还突出推广电子屏幕、电脑触摸屏等适应现代社会发展要求的公开形式,方便不同层次需要,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四是做好信息安全保密审查工作。认真学习《青海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严格遵照有关安全保密规定,凡是公开的政府信息设定了审查签字程序,杜绝涉密信息上网,确保公开的信息安全保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全州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4535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共2223条,占总体比例约49%;规划计划类的信息共545条,占总体比例约1.2%;业务类信息共30843条,占总体比例约68%。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共286 条,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91条。全年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务信息1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0735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392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90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93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全州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件,其中当面申请4件、传真申请5件、信函申请7件。申请按时办结16件,办结率100%。在已经答复的16件申请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6件,约占总数的37.5%;同意公开的8件,约占总数的50%;不同意公开的2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约占总数的12.5%。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全州共接受群众咨询24316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13384次,当面咨询接待4635次,网上咨询6297次。全州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39次,其中通过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回应3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47篇,其他方式回应190次。全年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200余万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海西信息、政府文件、政策法规、领导讲话、法制动态等。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4年,全州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发生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全州各地区和各部门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0元,共减免政府信息公开费用0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一是网上填报内容不够全面和丰富,还需进一步规范和充实,《海西政报》的出版发行时效性不强,各个环节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部分单位未能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待增强。三是部分单位发布政府信息不及时,发布形式不规范。
  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学习,增强公开意识。进一步深入学习和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根据省上有关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对政府门户网站和子网站进行更新维护,及时保障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相关内容。三是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服务功能,完善和拓展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全面强化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四是进一步强化《海西政报》发行时间观念,提前着手搜集《海西政报》编辑所需材料,加紧排版、校对、印刷、发行各环节工作进度,确保按时高质量发行。五是进一步抓好督促检查。督促、指导各地区和政府各部门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六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增加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让此项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群众。
  八、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附表
  本年度报告统计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统计范围包括全州8个地区和州政府39个部门。
  附:2014年海西州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   2014年度  )
  
  填报单位(盖章):  海西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 1条)
  条
  4535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384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122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4073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392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9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3939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 1次)
  次
  239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47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19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件
  16
   1.当面申请数
  件
  4
   2.传真申请数
  件
  5
   3.网络申请数
  件
  0
   4.信函申请数
  件
  7
  (二)申请办结数
  件
  16
   1.按时办结数
  件
  16
   2.延期办结数
  件
  0
  (三)申请答复数
  件
  16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6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8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2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2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15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24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69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10
   2.兼职人员数
  人
  59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2.49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19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7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 Copyright © 2007-2020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