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北州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13 08:57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作者: 编辑: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州政府办综合各县人民政府和州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费用收取和免除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2015年的重点工作安排。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4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海北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北州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北州海晏县西海镇;邮编:812200;联系电话:0970-8646680)。
  一、概述
  2014年,我州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坚持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与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廉政建设、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紧密结合,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狠抓落实。调整了海北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州政府电子政务中心,由政府分管秘书长具体抓落实。我州的政府信息工作严格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在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开通、完善政府信息平台建设,栏目内容得到不断更新、充实。在编好政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等栏目外,还结合我州实际公开了包括政府预算、决算公开、应急处理情况、扶贫、优抚、教育、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方面的标准、条件及实施情况、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政务动态内容,充分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2014年制定和发布了《海北州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管理制度》、《海北州政府公开信息送交暂行办法》、《海北州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海北州政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海北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管理办法》、《海北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海北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海北州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海北州门户网站和电子政务工作考核办法》、《海北州政府网站管理办法》、《海北州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等22项制度。对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进一步规范,明确了具体职责,提出了相关要求,强化了推进措施。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以州政府门户网站为核心,横向与“党群”、“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等39个党务政务部门子网站实现了链接,有效地消除了“信息孤岛”。开通了手机版“智慧海北”服务平台,内容主要包括海北旅游、招商引资、服务政府、州长信箱、就业招聘信息、看病就医、扶贫开发、政府各部门工作动态等。二是充分发挥州档案馆、各部门服务大厅的作用,走访了解各查阅点政府信息送交情况,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加强政府公开信息的送交工作。三是通过《祁连山报》、《海北政报》、海北电视台等州内主要媒体播发政府信息。此外,一些地区和部门积极通过政务公开栏、电子信息屏、报刊、广播、电视等渠道公开信息。
  (三)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一是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为了规范各部门权力运行工作,州政府年初制定下发了《海北州创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示范州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北政办〔2014〕第32号),要求各部门梳理岗位权力清单和行政权力流程图。截至目前,已梳理行政职权952项、绘制行政权力流程图861张,待法制办和编办审核后将向社会公布。二是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州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的通知》,要求州县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逐渐将全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进行细化,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使执法机构和执法人员在行使行政处罚时更加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四)着力提升公开服务水平。一是督促各地区、各部门通过网站公开本地区、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基本情况,并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格下载,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做好有关记录并保存备查。对于申请事项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畴或无法按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主动与申请人沟通,尽量取得申请人的理解。三是加强对政府网站和其他信息公开平台发布政府信息的监管,加强薄弱环节的管理,督促工作不到位的单位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加强业务指导、检查、考核和评议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全州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272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州级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15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各县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657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一)主动公开范围
  1、州政府规范性文件。公开了《西海镇集中供热分户计量收费暂行办法》、《海北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管理办法(暂行)》、《援州干部管理服务办法》等各类规范性文件20件;公开州直各部门、各县规范性文件20件。
  2、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我州已启动“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公开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就业和社会保障、全民健身实施计划、防震减灾、食品药品安全等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文件105件。
  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公开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指标,月度统计指标,涉及公众较为关注的人口、人民生活和社会保障、资源环境和安全生产、教育和科学技术、房地产开发、价格水平、社会事业和经济行业的基本情况315件。
  4、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性资金使用和监管情况。各地区、各部门及时主动公开了涉及民生和重点支出项目资金安排使用情况。州县政府利用门户网站和公示栏及时公开了2014年财政预算报告及相关情况。除涉密部门外,应予公开的38个部门已全部通过州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本部门2014年部门预算。
  5、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程序、标准及实施情况。2014年,我州为了提高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促进公平竞争、实现了网上政府采购电子化平台。已初步构建了由采购专家库管理系统、采购供应商管理系统、政府采购门户系统、政府采购执行系统、政府采购管理系统、政府采购监督系统六个子系统组成的省级电子化政府采购平台,为提高政府采购工作效率、降低管理成本、规范采购行为和增加工作透明度奠定了基础。
  6、行政许可(审批)相关信息。2014年,确定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231项(行政许可审批项目191项、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40项);取消和调整的行政许可审批项目147项;保留的行政初审项目26项;保留公共服务类6项。以上内容已全部在州政府门户网站和祁连山报上进行了公示。严格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对州政府各部门417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进行了梳理,积极推动了政府职能的转变。
  7、民生保障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公开了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保障性住房、计划生育等与公众关系密切的信息;公开了卫生监督、疾病预防、医学教育与科研、药事管理、妇幼保健、社区卫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等医疗卫生方面的信息;公开了扶贫优抚、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增加养老金、提高最低工资和失业保险金、家庭生活困难的失业人员困难补助发放、工伤人员伤残津贴和生活护理费标准调整、月最低工资标准有关事项162件。
  8、应急管理情况。公开了全州应急管理机构设置情况,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和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信息,公开了包括公共卫生、事故灾难、自然灾害、社会安全等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公开了应急演练、科普知识、宣传教育等方面的情况30件。
  9、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公开了我州环境质量和环境管理状况,公开了相关行业、监察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通报。公开了有关食品质量节日前后或专项监督抽查质量问题严重的产品和企业名单,质量监管部门查获问题有关情况通报等。
  10、重大建设项目、工程建设领域等方面。及时发布封道养护施工、群众出行(灾害性天气、突发事故)等信息。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建设公开制度。集中公开相关政策法规、项目信息、工程招投标、企业信用信息、人员处罚信息等200余件。
  11、行政机关机构职能等情况。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机构改革方面的情况及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以及公开选拔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35件。
  此外,还公开了法规规章、领导信息、征房征地、救灾救济、州政府大事记等方面的信息173件。
  (二)主动公开途径
  我州已形成政府网站、政府公报、州档案馆、各部门政务服务大厅和农村基层信息服务站等覆盖城乡、多层次、全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努力满足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1、政府网站。对海北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全新改版,全州4县政府都建立了政府门户网站,17个州直部门建立了网站。建成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各类信息2.2万余条。
  2、政府公报。《海北政报》发布4期,每季出版1期,通过州档案馆、部分企事业单位、邮局、书报亭、新华书店、居委会、村委会等免费向公众发放。
  3、公共查阅点。在州档案馆、各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政府信息查阅点。截至目前,全州共设立服务大厅、服务窗口71个,全州30个乡镇均设有服务中心;各县根据服务量的大小,在国税、工商、公安、国土、交通等部门设立了22个服务中心或窗口;州直9个部门设立服务大厅。
  4、其他渠道。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海北电视台、《祁连山报》等我州主要媒体播发政府信息507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4年全州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全州共接受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约110余人次,其中现场咨询70余人次,电话咨询40余人次。
  五、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4年,维持具体行政行为7件,被依法纠错1件,其他情形6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为2件,被依法纠错1件,其他情形6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些进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人员紧张矛盾突出。各县和各部门均没有设置专门的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且挂靠机构不尽相同,工作人员均为兼职。二是各县、各部门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程度不同,导致工作进展不平衡。三是制度建设有待加强。虽然我州制定出台了一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但落实难度较大,一些需要部门牵头完成的制度规范仍未出台。
  七、2015年的重点工作安排
  为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政府依法行政,提高政府公信力,树立政府良好形象,根据省政府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现就2015年度全州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如下:
  (一)逐步理顺运行管理机制。督促各地各部门确定主管机构和具体工作人员。将垂直管理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纳入政府的指导、协调范围。抓好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立工作。
  (二)建立健全公开工作规范。进一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健全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特别是要督促有关部门制订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时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的具体办法,严格规范收费行为。与部门积极协调,建立实施《条例》的日常性培训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列为公务员培训的重要内容。
  (三)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公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对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安排,抓好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的公开,力争取得更大进展。推进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生产安全事故、征地拆迁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民生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及政府行为规范、公共资源利用、招投标信息公开。加强政府制定价格信息公开,推进行政事业性收费制度、收费依据、项目、范围、标准等信息公开。
  (四)着力抓好公开载体建设。加强州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作用。建立网上依法申请公开办法、意见处理反馈办法,大力推行网上监督、网上评议等方式。指导、督促政府各部门、单位在办公场所、办事大厅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积极探索网上办事形式,逐步扩大网上服务项目的范围,为社会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公共服务。
  (五)加强监督检查指导。建立深入基层检查指导工作的长效机制,争取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行政机关绩效考核体系,建立完善公开考核评估办法,细化考核评估标准。定期开展检查考评和社会评议活动,将检查考评结果和社会评议结果通过政府网站等各种形式向社会公开。积极协调新闻媒体,充分发挥其舆论监督作用,对不公开或应付差事走过场的典型进行曝光。
  (六)抓好公开系统的规范化建设。结合我州实际情况,抓紧做好我州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实施指引的推广工作,并加强与各地各部门的联系,指导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着力改进和加强现有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平台建设,促进各地区、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标准统一、自主发布、集中监督、方便查阅、快速搜索、功能齐全。
  (七)突出加大依申请公开力度。在做好主动公开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操作程序。健全保密审查机制,严格按照保密规定审查政府信息,并按时公开政府信息,切实有效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附件 2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 2014度)
  
  填报单位(盖章):  海北州政府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 1条)
  条
   2827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957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4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61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213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5077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 1次)
  次
   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2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33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件
   0
   1.当面申请数
  件
   0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0
   4.信函申请数
  件
   0
  (二)申请办结数
  件
   0
   1.按时办结数
  件
   0
   2.延期办结数
  件
   0
  (三)申请答复数
  件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14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7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1
  (三)其他情形数
  件
   6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9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2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1
  (三)其他情形数
  件
   6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8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1
   2.兼职人员数
  人
   7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5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 Copyright © 2007-2020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