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青海省出台“十四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 2022-05-05 10:05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编辑: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青海省“十四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十四五”文物事业发展进行了谋篇布局。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省文物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对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系统谋划和科学安排。《规划》提出,到2025年文物保护水平全面提升,文物工作在坚定文化自信、历史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重要作用愈加彰显,文物保护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全省文物保护利用之路迈出坚实步伐。展望2035年,建成与文化名省建设目标相适应的文物保护管理工作体系,文物资源价值全面彰显,青海的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实现高质量发展。

《规划》包括发展环境、总体要求、重点项目、保障措施4大部分10个章节22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第一部分发展环境,回顾了青海省“十三五”文物事业发展成就,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文物保护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第二部分总体要求,确定了“十四五”时期文物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为五年工作确立了基本方向。第三部分重点项目,从持续提升文物保护利用水平、着力深化考古与历史研究水平、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加强国家文化公园文物保护、激发博物馆创新活力、稳步提升文物科技保护水平、强化文物资源管理和文物安全工作七个章节提出了重点工作任务,每一章节设置一个重点工程专栏。第四部分保障措施,提出了组织保障、经费保障、人才保障、社会参与四方面的保障措施,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组织、协调和督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 Copyright © 2007-2020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