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 2021-09-23 18:30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编辑: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

就《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答记者问

近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同志就《规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编制过程、主要内容、贯彻实施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制定《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背景和意义。  

答:“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省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和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决定》和《行动方案》重大部署的重要阶段。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作为全省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参与者、社会管理的重要执行者、公共服务的重要提供者、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维护者,在“十四五”全省发展中担负着重要的职责和使命。科学编制《规划》,描绘未来五年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蓝图并有效实施,在接力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中发挥职能作用、促进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规划的编制起草过程和特点?

答: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规划》编制工作从2019年4月开始,到2021年8月完成。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规划编制协调领导小组、编制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方案,整个编制工作分为前期研究、形成基本思路、拟定规划框架、形成草案、审议印发5个阶段有序实施。期间,省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会议论证研讨,并广泛征求相关部门、专家学者和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意见,开门纳谏,最终文稿经厅党组会审定后印发。编制过程体现了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提高站位,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和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把有关要求贯彻到规划当中,立足全局、前瞻谋划,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全面科学谋划“十四五”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

二是问题导向,深入开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工作调研。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围绕重点领域组织重大课题研究,完成了《青海省“十四五”时期促进就业和提高质量研究》《青海省“十四五”时期高技能人才建设研究》两个省级重点课题的研究,组织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调研,深入各市州开展调研,为规划编制提供了重要参考。

三是对标对表,全面落实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规划和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规划《纲要》目标任务。全面贯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工作部署,对全省规划《纲要》中有关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目标任务进行全面梳理、深入研究,在规划中落实落细,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带动作用。

四是广开言路,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凝聚各界共识。面向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和各市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进行了两轮书面征求意见建议,开展征集公众意见和建议活动1次,召开专家论证会1场,并邀请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对《规划》进行了评估、完善。

问:《规划》的总体框架是怎样的?

答:《规划》由8章38节2个图表14个专栏45项计划、行动共同构成,总体可分为三个板块。第一板块为总论,包括前言和第一章,主要阐述发展基础、发展环境、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第二板块为分论,包括第二章至第七章,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重点任务,明确了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收入分配、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的思路和重点工作。第三部分为结尾,包括第八章,主要阐述强化规划实施等内容。

问:《规划》对“十四五”时期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有哪些基本要求?

答:《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省委十三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与时俱进把握“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突出“四地”建设,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深化人才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重塑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为更好地体现指导思想,《规划》提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依法行政六条基本原则。这六条基本原则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是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律的集中反映,也是未来五年统筹推进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

问:《规划》确定的“十四五”时期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目标和指标是什么?

答:《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六大目标和16项指标。

一是就业创业更加充分稳定。促进就业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就业容量不断扩大,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劳动者技能素质不断提升,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十四五”时期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0万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500万人(次),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

二是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法定人员应保尽保,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国统筹,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制度更加完善。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基金运行安全平稳。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全省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35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64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56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96万人。

三是人才制度更加健全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人才引育平台不断健全,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人才队伍结构日趋合理,人才队伍素质整体提高。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总量分别达到19万人和11万人。

四是收入分配更加公平合理。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更加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更加完善,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逐步提升,工资收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符合事业单位特点的工资分配制度基本建立。

五是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劳动关系治理能力明显提高,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基本成型,农民工欠薪问题基本解决。

六是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制度和标准体系全面建立,智慧服务能力显著提高,社会保障卡实现发行应用全覆盖,广大群众享有基本公共服务的可及性显著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省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585万人,其中申领电子社保卡人数331.55万人。

问:《规划》提出的“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有哪些?

答:《规划》在对标对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十四五”重点任务的基础上,紧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对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提出一系列新举措,体现了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整体把握、系统贯彻和一体落实。

就业方面提出,实现更加充分高质量的就业,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统筹重点群体就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健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加快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有效缓解结构性矛盾,积极防范化解失业风险,确保就业局势持续稳定。

社保方面提出,健全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应保尽保的原则,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人才队伍方面提出,培育更具活力竞争力的人才队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施人才强省战略,聚焦高质量发展,突出“需求”导向,加大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供给总量,改善人才供给结构,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为新青海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工资分配方面提出,形成更加公平合理的工资分配格局。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促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更加积极有为地促进共同富裕。

劳动关系方面提出,构建更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以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体制机制为目标,坚持劳动关系矛盾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进一步提升劳动关系治理能力,有效预防和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积极构建规范有序、公正合理、合作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方面提出,提供更加均等便捷的公共服务。健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制度,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构建覆盖全民、均等可及、高效优质的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问:《规划》提出了哪些计划、工程和项目?

答:为确保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落地,《规划》设置了14个专栏,具体包括:重点群体就业促进计划、创业促进计划、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计划、职业培训专项行动、全民参保计划、社会保险制度建设、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社会保险经办能力提升工程、专业人才系列支持计划、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企业薪酬指引计划、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行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项目建设、信息化建设工程。专栏又细化为45项计划、行动和措施,既是落实《规划》的重要抓手,也是有力推动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保障。

问:保障《规划》实施措施有哪些?

答:“十四五”时期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改革发展任务艰巨,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本身就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必须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协调推进。为确保《规划》确定各项工作任务顺利落实,提出了六条保障措施,包括强化法治保障、落实责任制度、深化对口帮扶、加强队伍建设、完善评估机制、加大宣传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 Copyright © 2007-2020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