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关于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解读

发布时间: 2023-02-28 21:45 来源: 青海省水利厅

现将《关于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青政办〔2023〕17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安全工作,将其列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作出重要安排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水资源管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发表重要讲话,在2021年10月22日召开的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水资源管理涉及面广、影响范围大、社会关注度高,既要从宏观上统筹好自然生态和经济社会发展用水、平衡好区域和流域间用水、解决水资源短缺和水生态损害问题,还要从微观上管理好取用水、保障河湖基本生态用水、保护好饮用水水源安全。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水利厅结合省情实际,研究起草了《实施意见》,在认真贯彻国家相关规定的同时,对一些具体事项作了明确,在征求有关地区和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报经省政府同意后正式印发实施。

二、制定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推进用水权改革的指导意见》《水利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水资源论证工作的意见》《水利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取用水监管工作的通知》《黄河流域省级河湖长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坚决遏制黄河流域违规取用水实施意见的通知》。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部分。

(一)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提出了用水总量、用水强度、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和非常规水源利用量的控制指标。

(二)主要任务。包括严格总量控制,强化刚性约束;加强地下水管理,提高治理效能;强化节水管理,提升用水效率;严格水资源保护,确保可持续利用等四方面23项具体工作任务。

一是严格总量控制,强化刚性约束。包括科学合理配置水资源、推进水资源论证制度、严格取水许可审批、强化取用水监管、加强水资源费征收、推行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和探索推进用水权市场化交易等内容。

二是加强地下水管理,提高治理效能。包括开展地下水状况调查评价、严格地下水保护、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强化地下水开采管理、加强机井数量管控等内容。

三是强化节水管理,提升用水效率。包括强化节水监督考核、推动重点领域节水、加快非常规水利用、加强节水载体建设和强化节水监督管理等内容。

四是加强水资源保护,确保可持续利用。包括完善水资源监测体系、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严格生态流量监管、推进涉水问题整改、深化河湖长制和强化水土流失治理等内容。

(三)保障措施。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资金保障、加强督导考核和加强宣传教育4方面的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 Copyright © 2007-2020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