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青海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 解读

发布时间: 2022-09-07 17:30 来源: 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现将《青海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的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优化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要求“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鲜明提出了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时代命题。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先导工程,直面问题、正视差距,提速对标、精准施策,出台《青海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建立“1+N”政策体系,通过实施营商环境“建设年”“优化年”“攻坚年”行动,梯次推进营商环境改革1.0版、2.0版、3.0版,全省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营商便利度大幅提升,从2019年的52.59提升至2021年的82.37;市场活跃度大幅提升,市场主体数从2019年的41.78万户增加至目前的54.24万户,年均净增3.77万户。为进一步巩固提升营商环境改革成果,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迭代,加快打造青海营商环境3.0升级版,力争到2025年,打造形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结合当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二、主要特点

编制过程中,我们立足省情、系统谋划,全力推进、务求实效,体现了三个特点。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营商环境改革痛点堵点难点,从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慢繁等问题入手,量化细化营商环境各项指标,最大程度利企便民,使改革举措精准对接发展所需、企业所盼、民心所向。

二是突出改革重点。紧紧围绕做优企业准入、设立、运营、发展、注销等“全生命周期”服务,着力在减审批、减材料、减时间、降成本和可预期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提升企业感受度和获得感。

三是体现青海特色。紧扣省情,谋划具有青海特色亮点的改革举措,特别在要素配置、获得信贷、不动产登记、知识产权创造等初具比较优势的领域,在改革深度和广度上作出进一步拓展和延伸。

三、重点任务

《行动计划》聚焦打造具有青海特色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提出了127项改革重点任务。

一是聚焦公平有序,全力打造市场化营商环境。重点围绕健全市场准入机制,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放宽市场准入限制,优化企业开办、缴纳税费、不动产登记、市场主体注销服务,规范招标采购流程,降低市场主体维持成本等,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二是聚焦规范公正,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重点围绕强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提高合同执行率,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加大劳动力市场监管,提升办理破产效率,改进行政执法,提升监管效能等,加强公平公正监管,严格规范文明执法,为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活动、投资兴业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是聚焦开放包容,全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重点围绕促进外商投资便利化,推动国际物流通道建设,拓展国际合作交流空间,打造对外开放战略平台,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度等,全面提升对外开放竞争新优势,不断增强外商投资吸引力。

四是聚焦高效优质,全力打造便利化营商环境。重点围绕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提升建筑许可便利度、公共设施接入效率及创新创业活跃度,强化惠企政策落实,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增强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等,着力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 Copyright © 2007-2020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