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黄河青海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 解读

发布时间: 2022-07-06 20:43 来源: 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为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切实承担好源头责任和干流担当,汇聚起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强大力量,依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各成员单位,组织编制了《黄河青海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有关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编制背景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亲自部署、亲自推进的重大国家战略。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青海是“三江之源”“中华水塔”和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既是源头区,也是干流区,在黄河流域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加快推动黄河青海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关乎全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乎现代化新青海建设全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考察青海、参加全国人大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作出的“三个最大”省情定位,把保护好黄河流域生态作为“国之大者”,作为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大贡献,举全省之力,坚持不懈、久久为功,奋力谱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青海篇章。

二、重点考虑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重点考虑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二是坚持量水而行、节水优先。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有效平衡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

三是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把提升水源涵养能力作为首要任务,分区分类推进保护和治理,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和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

四是坚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牢固树立全流域生态系统保护一盘棋思想,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统筹推进流域内生态环境治理、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布局、绿色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壮大、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等。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规划背景,主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黄河青海流域的重要地位作用等方面,阐述了推动黄河青海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深入分析了黄河青海流域保护发展的基础、存在的问题、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黄河青海流域的地位作用主要体现在:一是源头活水、中华水塔;二是生态根基、安全屏障;三是绿色有机、光热充裕;四是文化多彩、魅力无限。黄河青海流域发展基础主要体现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水资源利用率不断提高,沿黄水安全体系逐步完善,绿色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民生福祉显著提升,黄河文化魅力日益彰显。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生态保护成果巩固任务艰巨,水资源供需矛盾问题突出,安全隐患依然存在,高质量发展支撑能力尚较薄弱,政策保障体系仍需完善。

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战略布局、2025年和2030年的规划目标以及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的中远期目标。指导思想主要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着力稳固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着力确保流域长久安澜、着力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着力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着力讲好青海“黄河故事”,精心绘就生命之河、美丽之河、安澜之河、兴业之河、宜居之河、魅力之河、惠民之河、开放之河、和谐之河浑然一体生生不息的幸福河壮美画卷。黄河青海流域的战略定位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高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生命之源、黄河流域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高原样板、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展示窗口、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的时代典范。战略布局为:“两屏护水、三区联治、一群驱动、一廊融通”。发展目标为:到2025年,黄河青海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阶段性进展,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战略格局初步建立。到2030年,生态系统质量持续改善,黄河青海流域岁岁安澜;兰西城市群引领发展的空间动力系统更加强劲,绿色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建成,乡村振兴取得显著成效;河湟文化凝聚力、影响力显著扩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第三部分是规划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黄河青海流域范围涉及2市6州的35个县(市、区),国土面积27.78万平方公里。围绕战略定位、战略布局及发展目标,主要从九个方面实施重点任务和工程。一是加强源头保护,打造生命之河,包括守好筑牢“中华水塔”、建立健全自然保护地体系、打造生态优美“绿河谷”、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二是统筹流域治理,打造美丽之河,包括强化农牧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加强工业污染协同治理、统筹推进城乡生活污染治理、开展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是强化科学管理,打造安澜之河,包括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健全防洪减灾体系;四是厚植发展基础,打造兴业之河,包括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建立绿色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五是促进城乡发展,打造宜居之河,包括高质量推进兰西城市群建设、因地制宜推进县城乡村发展、建设生态人文旅游城镇;六是弘扬河湟文化,打造魅力之河,包括挖掘保护黄河文化遗产、深入传承以河湟文化为代表的黄河文化基因、讲好新时代青海“黄河故事”、打造享誉中外的黄河上游文化旅游带;七是保障改善民生,打造惠民之河,包括提升脱贫地区发展能力、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共享、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八是深化交流合作,打造开放之河,包括协同共建“一带一路”、提升对外开放平台支撑能力、加强流域区域交流合作;九是提升治理能力,打造和谐之河,包括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健全流域协同治理机制、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第四部分是推进规划实施的措施,主要从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规划政策体系、实施重大工程、加强宣传引导等方面提出保障规划实施的措施。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是把党的领导始终贯穿于黄河青海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主要是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州)县(市、区)落实的工作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事情作决策;完善规划政策体系主要是建立以黄河青海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为统领,以流域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以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水安全保障、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能源发展、交通运输、林草生态保护与建设等专项规划为组成的“1+1+N+X”规划政策体系;实施重大工程主要是建立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做到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发挥重大工程对黄河青海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作用;加强宣传引导主要是在本规划批准公开前和公开后两个阶段,采取多种形式加强舆论引导和科普宣传,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共建共享幸福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 Copyright © 2007-2020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