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青海省“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实施 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 2022-06-23 10:30 来源: 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现将《青海省“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实施方案》的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推动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是支撑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促进农业转型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对扩大市场供给、推动消费升级、保证食品质量、减少食品损耗、降低物流成本、满足群众消费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2021年11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明确了现状形势、总体要求、现代冷连物流体系总体布局、主要任务和实施保障等内容,并要求各地按照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统筹制定本地区冷连物流发展规划或实施方案。按照省政府工作安排,为全面贯彻落实《规划》,结合我省实际,省发展改革委研究制定了《青海省“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主要内容

《方案》共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确定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统筹推进、突出特色,创新驱动、高效安全,区域协同、联动发展5项基本原则,提出了到2025年,初步形成布局合理、产销衔接、覆盖城乡、功能完善、内畅外联的冷链物流网络,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城乡居民消费升级服务保障能力明显提升的发展目标。第二部分是重点任务。部署了5个方面20项重点任务。一是科学布局冷链物流空间网络方面,包括积极打造西宁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推动建设海东、格尔木区域冷链物流基地、加快建设冷链物流节点、强化冷链物流通道建设等4项举措;二是提升冷链物流配送能力方面,包括加强产销地冷链设施建设、提升冷链运输能力、发展城市冷链配送等3项举措;三是发展重点产业全程冷链方面,包括肉类冷链物流、果蔬冷链物流、乳品冷链物流、水产品冷链物流、速冻食品冷链物流、医药产品冷链物流等6项举措;四是提高冷链物流现代化水平方面,包括培育骨干冷链物流企业、推动冷链物流智慧化发展、加快冷链物流标准化建设、提升冷链物流绿色化水平等4项举措;五是强化冷链物流监管效能方面,包括推进冷链全流程监管、建设冷链物流溯源体系、强化检验检测检疫等3项举措。第三部分是重大工程。重点建设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工程、农产品冷链集配中心建设工程、冷链物流信息化建设工程、供销行业冷链补短板建设工程、医药冷链物流配套工程等5大重点工程。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协调、保障用地需求、加大资金支持、加强统计监测、注重人才培育、优化营商环境等6个方面为推动冷链物流发展提供保障和支撑。

三、实施时间

自发布之日起至2025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 Copyright © 2007-2020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