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青海省促进藏毯绒纺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解读

发布时间: 2022-04-14 17:50 来源: 青海省商务厅

现将《青海省促进藏毯绒纺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青政办〔2022〕16号)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及起草过程

藏毯是青藏高原传承千年的民族工艺珍品,因其独特的编织工艺、悠久的文化内涵,成为我国最具特色的手工地毯,在国际地毯界独树一帜、享有盛誉。2003年,我省首次提出把藏毯作为重点产业进行扶持和培育,制定了全省藏毯绒纺产业发展规划纲要和长远发展目标。南川工业园区作为西部地区重要的毛纺产业集群试点地区,先后被商务部、农业部等认定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国家级农牧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园区依托资源优势,围绕“中国藏毯之都”建设,积极打造世界羊毛地毯织造中心,吸引和培育了圣源集团、喜马拉雅地毯、雪舟三绒、柴达木羊绒等地毯、绒纺和产业配套企业集群,产品涉及手工、威尔顿、阿克明斯特、簇绒、枪刺、印花等多种类型,地毯产能最高时达到3500万平方米,出口最高年份达到7705万美元,国内销售额最高年份达到8.5亿元。近年来,受国内外地毯产业发展环境影响,重点企业生产经营陷入困境,产业逐步萎缩。

为推动我省藏毯绒纺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藏毯企业尽快走出困境,省政府于2021年1月召开藏毯产业专题推进会议,研究今后一个时期藏毯绒纺产业发展思路,要求省商务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起草支持藏毯产业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2021年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考察调研,就我省藏毯产业的发展作出具体的指示和要求。同年8月,省政府研究室召集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中国藏毯协会组成联合调研组,对我省藏毯产业开展实地调研,起草形成《加快转型升级 振兴藏毯产业》的调研报告和促进藏毯绒纺产业发展的相关措施。12月1日,省政府主要领导在南川工业园实地考察了部分藏毯企业并召开藏毯产业座谈会,要求省商务厅牵头对相关措施细化研究,形成切实可行的、更具可操作性的支持措施。按照省政府主要领导讲话要求,省商务厅在省政府研究室前期研究形成的相关措施基础上深入研究修改,形成了《青海省促进藏毯绒纺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先后三次征求了相关部门和藏毯绒纺企业的意见建议,吸收采纳了相关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经厅党组会研究审议,形成了《青海省促进藏毯绒纺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送审稿,经省政府研究同意后,正式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主要内容从提升产业竞争力、减轻企业负担、强化融资支持和鼓励开拓市场4个方面,具体提出了12条措施。

一是提升产业竞争能力。提出了支持重点藏毯绒纺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不断提升质量标准和产品检测研发技术,加强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招商引资,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提升产品国际市场竞争能力等方面的具体措施。

二是减轻厂房租金负担。对藏毯绒纺企业租赁厂房疫情期间减半收取租赁费用,后续租赁费用按照企业实现产值情况予以阶梯式减免。

三是强化融资支持。提出了创新信贷产品,扩大信贷服务覆盖面,提高企业融资能力;加强融资担保,提高融资水平和效率,以及拓宽融资渠道,加大藏毯绒纺企业上市支持力度,对多渠道融资给予相应支持等具体措施。

四是鼓励开拓国内外市场。提出了秉承原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元素和功能,打造青海国际藏毯展览会,支持藏毯绒纺企业通过重点展会、境外营销网络、发展跨境电商等方式,积极拓展国际市场等方面的具体措施。

三、出台意义

《若干措施》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工作时关于藏毯绒纺产业发展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藏毯绒纺产业脱贫致富、推进乡村振兴、促进民族团结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促进我省藏毯绒纺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藏毯绒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务实举措。《若干措施》符合青海藏毯绒纺产业发展的实际,相关措施务实简洁,针对性、操作性强,实施后对帮助我省藏毯绒纺企业提高产品竞争能力,提升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将发挥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 Copyright © 2007-2020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