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关于推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解读

发布时间: 2022-04-06 14:45 来源: 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现将《关于推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青政办〔2022〕6号,以下简称《意见》)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现代物流业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在全面落实中央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的重要时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物流业发展,王建军书记、信长星省长亲自研究部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5月26日,王建军书记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对我省现代物流发展工作进行了再研究再部署。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青海区位优势,健全我省现代物流体系,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有关部门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意见》,经省政府研究同意后印发实施。

二、起草过程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召开后,省发展改革委会立即启动《意见》起草工作,深入省内市州、物流园区、重点企业和重庆、陕西等地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各地区、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吸纳了省外先进经验和做法,初稿形成后先后2次征求各市州政府和格尔木市政府,以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的意见建议,并组织物流协会和物流企业代表召开了征求意见座谈会。省政府分管领导先后2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根据各方意见建议,经认真吸纳并修改完善形成《意见》。此外,《意见》还贯彻落实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相关要求。

三、实施目标

通过《意见》的实施,推动全省物流业增加值、货运量平稳增长,不断完善公路、铁路、航空无缝链接体系,加快形成多向联通、立体综合、物畅其流的通道体系,国家物流枢纽作用更加凸显,区域物流节点功能明显增强,物流基地、园区、场站支撑能力持续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物流企业现代化经营能力持续增强,物流业降本增效红利充分释放,全社会物流总费用明显下降,农牧区寄递物流体系更加完善,区域间物流协同联动更加紧密,物流信息平台体系基本建成,物流运营组织水平大幅提升,专业物流成效显著,形成立足高原、辐射西部、畅联全国、对接国际的现代物流体系,努力打造青藏高原现代物流中心、联疆络藏物流组织中心、西北地区重要物流基地和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战略支点。

四、空间布局

加快构建“6+3+1”物流大通道,“6”即构建联通6个经济走廊的6大国际陆海物流大通道;“3”即依托陇海—兰新、格库、格敦、西成、青藏等骨干铁路和公路通道,打造“甘青新”、“青甘川”、“青藏”3条陆路物流大通道;“1”即依托西宁机场三期工程建设,形成面向中亚、西亚、南亚国家的空中丝路和西北地区重要的商贸物流通道网络。

加快形成“一核一心多节点”的现代物流空间布局,“一核”即依托西宁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打造服务全省、辐射西北的西宁-海东都市圈现代物流组织中枢;“一心”即依托格尔木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做强联疆络藏、向西开放的格尔木陆港物流枢纽中心;“多节点”即结合区域产业发展和生活物流需求,以共和、玉树、玛沁、同仁、门源等县城为重点,建立全域覆盖、普惠共享的城乡物流配送节点。

五、主要内容

《意见》从构建物流运行、供应链、服务、经济、市场主体、制度等6大体系角度系统部署了20项具体任务。构建衔接畅通的物流运行体系,主要包括加快物流通道外联内畅、推动西宁物流枢纽做优做强、推动格尔木枢纽强基扩能、实现组织服务多元联动、力促干支网络系统集成等5项具体任务。建立安全可靠的供应链体系,主要包括发展制造业供应链物流、稳定大宗商品供应链物流、完善商贸供应链物流等3项具体任务。发展集约高效的物流服务体系,主要包括优先发展绿色物流、加速推广智慧物流、有序发展专业物流、不断健全应急物流等4项具体任务。建设创新赋能的物流经济体系,主要包括着力培育枢纽经济、壮大城乡物流经济、积极发展通道经济等3项具体任务。培育协同发展的市场主体体系,主要包括引进国内外大型物流企业、支持本地物流企业发展等2项具体任务。完善治理高效的物流制度体系,主要包括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物流业降本增效、加强物流业市场监管等3项具体任务。此外,从组织领导、财金支持、用地保障、人才引育等方面提供保障和支撑。

六、核心举措

搭建青海智慧物流信息服务公共平台;大力发展网络货运,鼓励民族地区出台网络货运发展扶持政策措施;出台进一步优化农牧区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方案;出台物流企业优惠电价;出台现代物流体系建设财税支持政策;支持省属高校、职业院校开设物流相关专业,建设省级现代物流实训基地,把物流业人才纳入全省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 Copyright © 2007-2020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