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青海省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解读

发布时间: 2022-04-11 15:25 来源: 青海省司法厅

    现将《青海省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青政办〔2022〕21号,以下简称《工作要点》)解读如下。

1.问:《工作要点》的出台背景和总体把握是什么?

答:2021年12月,省委、省政府制定印发《青海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新时代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作出安排部署。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推进法治青海建设的重要一年。研究制定《工作要点》是深入贯彻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的集中体现,是统筹推进《实施方案》不断取得新成效的重要举措。在研究制定过程中,省司法厅着力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坚持上下结合、点面结合、远近结合,以及与法治青海建设的工作实际相结合;二是在依据《实施方案》规划设计的同时,认真对标中央依法治国办工作新部署,承接国务院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等新要求;三是协同落实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新安排,聚焦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加快建设产业“四地”,奋力推进“一优两高”等,着力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精准的法治服务、良好的法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在学深吃透上级文件精神、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有关地区和单位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修改完善,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实施。

2.问:《工作要点》有哪些主要内容?

答:《工作要点》由三个部分组成,包括9个方面22项重点工作。第一部分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着眼新时代全省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抓好《青海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落实落地。第二部分聚焦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明确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持续提升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着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妥善预防应对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等方面任务和举措。第三部分围绕强化法治建设保障能力,对筹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数字化、压实“关键少数”责任、用好示范创建和法治督察方法、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提出要求。

3.问:下一步怎样推进落实好《工作要点》?

答:推进落实《工作要点》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改革思维、问题导向、系统观念,紧密结合实际,抓住关键环节,强化组织保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新的一年里再上新台阶。一要增强“共同推进、一体建设”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发展。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增加动力、注入活力。二要聚焦制约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聚力提升行政立法、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行政监管等方面的能力水平,增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持续优化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提高普法宣传成效,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三要完善制度机制,坚持以示范创建推广经验,以督察整改传导压力,以考核问责倒逼落实,促使法治政府建设持之以恒、压茬推动、逐年提升,充分发挥好对法治青海、法治社会建设的示范带动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 Copyright © 2007-2020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