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青海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 2021-12-03 10:25 来源: 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全力构建“一轴双核四环六通道八节点”

青海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体系

——《青海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解读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青海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全省“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是今后五年指导和组织全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便于社会公众更好理解规划有关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和编制过程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省发展改革委于2019年启动了《青海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期间多次赴省有关部门、各市州和相关企业调研、座谈,并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征求社会各界意见,邀请业内专家开会研讨,就相关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多次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局、国铁集团汇报衔接。在此基础上,省发展改革委根据《青海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等,研究起草《规划》,2020年5月完成初稿后,先后3次征求了各市州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意见,修改完善后的《规划》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

二、总体考虑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立足青海省情实际,紧扣“四地建设”和“一优两高”重大战略部署,深刻把握综合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内涵,围绕交通强国建设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规划布局了适应青海发展战略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的实施,将对加快构建覆盖广泛、结构优化、衔接高效、绿色集约、安全智能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青海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筑牢坚实保障,为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提供有力支撑。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五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是发展环境。总结了我省“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取得的成就,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全省交通运输面临的发展形势和要求。

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提出了到2035年的网络布局,确定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分别从全面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构建高效便捷的城市群交通网络、显著提升客货运输服务品质、推进交通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高品质的城乡交通系统、提升安全与绿色发展水平、持续增强交通行业治理能力8个方面提出了24项具体任务。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为确保《规划》有效实施,提出了4项措施,即健全组织协调机制、加强规划组织实施、强化项目用地保障、拓宽资金筹措渠道。

第五部分是环境影响评价和要求。为保证《规划》实施充分落实生态保护要求,从环境影响分析、规划协调性分析、重要环境保护目标及环境敏感区现状、规划实施对环境影响的可控性、环境制约因素、环境影响减缓措施与建议方面对《规划》实施的环境影响进行评价并提出要求。

四、规划亮点

一是超前谋划网络布局。《规划》提出力争到2035年打造形成“一轴双核四环六通道八节点”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网络布局,深度契合《青海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的“两核一轴一高地”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和“一群两区多点”城镇化空间发展新格局,不仅为全省综合交通运输长远发展提供研究依据,也为近、中、远期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谋划和实施提供了清晰可行的路线图。

二是紧密对接国家战略。为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显著提升我省对外开发水平,超前谋划与国家战略和国际运输通道相衔接的交通通道,研究提出了一批铁路、公路、机场等增强对外联通能力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将有效促进我省融入“一带一路”、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和通道建设,推动兰西城市群交通运输提质升级,增强我省与成渝双城地区经济圈互动发展的能力。

三是突出融合发展理念。《规划》突出了各种交通方式以及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一是交通网的融合,重点突出公路网、民航网、铁路网的“三网”融合;二是枢纽体系的融合发展,对综合交通枢纽体系进行了单独梳理,明确了全省枢纽体系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发展方向;三是交通与关联产业的融合发展,对于“交通+物流”、“交通+旅游”、智慧创新赋能交通等,都结合青海实际,做了全面部署。为交通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设项目提供了规划依据。

四是关注美好出行需求。《规划》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主线,重点围绕城市重点区域拥堵、城乡联系“卡脖子”路段、出行“最后一公里”等问题,明确了“加快织密城市群公路交通网络、系统解决重点区域拥堵问题、建设多模式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持续改善城市出行环境、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衔接”等多项重点任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交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是体现绿色智能发展。为主动对接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任务,《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末营运车辆单位运输周转量碳排放较2020年下降3.5%的目标,同时首次将环境影响评价作为独立章节写入《规划》。为紧抓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机遇,在《规划》中明确推动交通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的重点任务,并研究提出青海省综合交通运行协调和应急指挥系统工程、交通智能数据中台项目、交通建管养运安一体化应用集群项目等交通智能化建设项目。

五、关键词解释

“一轴双核四环六通道八节点”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网络布局:一轴指甘肃—青海—新疆主轴交通带;双核指西宁、格尔木两个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四环指河湟谷地交通环线、泛共和盆地交通环线、柴达木盆地交通环线、三江源地区交通环线;六通道指敦煌—格尔木—拉萨的甘青藏通道、中卫—西宁—玉树—昌都(那曲)的甘青藏第二通道、库尔勒—格尔木—成都的新青川通道、库尔勒—格尔木(不冻泉)—玉树—成都的新青川第二通道、酒泉—祁连(木里)—西宁—成都(汉中)的甘青川(陕)通道、武威—西宁—玛沁—壤塘的甘青川通道;八节点指玉树、共和、德令哈、玛沁、香日德、门源、同仁、茫崖八个区域综合交通枢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 Copyright © 2007-2020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