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关于促进互联网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解读

发布时间: 2021-09-15 18:30 来源: 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互联网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青政办〔2021〕65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现解读如下。

一、《若干措施》制定的过程和依据是什么?

答: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推进《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8号)、《商务部等12部门关于推进商品交易市场发展平台经济的指导意见》(商建函〔2019〕61号)等文件精神在我省落地落实,见到实效。根据省政府工作安排,省发展改革委在研究吃透国家文件精神,广泛深入调研,摸清我省平台经济发展脉络和实情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关于促进互联网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了互联网平台经济发展重点、支持政策、加强监管、组织实施等工作措施,征求了有关单位的意见建议并修改完善,经省政府研究同意后正式印发实施。

二、《若干措施》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一是互联网平台经济进入加速发展阶段。互联网平台经济的快速崛起是近年来全球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平台型企业成为十年来发展最为快速的公司。据商务部统计,中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从2010年4.55万亿增长到2020年的37.21万亿,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3.4%。发展平台经济已连续2年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被列为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四种经济形态”之一。

二是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是促进互联网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平台经济发展的总体态势是好的、作用是积极的,同时一些平台企业发展不规范、存在风险,监管体制不适应等问题较为突出。把握平台经济发展规律,出台相关措施,明确规则,划清底线,规范秩序,对互联网平台经济进行更加有效的监管,是促进互联网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三是互联网平台经济是我省经济发展短板和未来重要机遇。目前我省第三方互联网平台企业数量少、规模小,限额以上利用互联网销售的商贸类企业仅30家左右,出台相关举措,有利于推动互联网平台经济发展。我省资源禀赋条件优、特色产业基础好,随着“四种经济形态”培育和“四地”建设不断推进,平台经济发展空间广阔,未来将成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

三、《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若干措施》主要内容包括发展重点、支持政策、加强监管、组织实施4部分。

(一)发展重点。《若干措施》明确大力发展盐湖、清洁能源、生态旅游、绿色有机农畜等重点领域互联网产业平台和服务平台。提出围绕商品交易、服务供给、要素支撑等方向,重点发展电子商务平台、跨区域双多边交易平台、产业服务等平台。要求坚持发展与规范并重,不断激发互联网平台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二)支持政策。《若干措施》提出,对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为双边或多边用户提供交易和服务的第三方平台企业(不含互联网金融平台企业),以及利用互联网进行商品销售且网络销售额占总销售额20%以上的限额以上商贸类企业(不含烟草类企业)予以支持。具体支持政策包括培育壮大规上(限上)平台企业、扶持特色电商企业、激发双边市场交易、鼓励引进平台总部企业、支持平台建设运营、加快物流仓储项目建设、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激发人才积极性、鼓励地方加大支持等9个方面。

(三)加强监管。《若干措施》明确要求完善监管机制,健全平台经济管理体系,加强政府监管,压实平台运营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各参与主体行为管理,形成监管合力。强调突出监管重点,强化行业主管部门及平台企业数据安全责任,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充实反垄断监管力量,严厉查处破坏市场交易行为。提出创新监管模式,推进“互联网+监管”,加大“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力度,完善监管信息归集共享机制,强化信用约束。

(四)组织实施。《若干措施》明确了部门单位统筹推进、设立省级互联网平台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政策奖励制度流程以及其他有关事项,确保支持政策落地可操作。

四、《若干措施》的导向是什么?

答:一是坚持扶优扶强。互联网平台企业具有内在垄断属性,《若干措施》重点扶持规上(限上)平台企业,并对新增营业收入、新增商品销售额、外销网络零售额、新增交易额部分予以更多的支持,在突出发展体量的基础上,强调发展质量和持续性,引导企业做大做强。二是坚持多措并举。《若干措施》明确了加强财政支持、落实税收优惠、降低物流成本、加大金融扶持、激发人才积极性、鼓励地方支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全方位、多角度营造支持互联网平台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推动在青平台企业培育壮大、吸引省外平台企业来青发展。三是坚持务实管用。作为促进互联网平台经济发展的扶持政策,《若干措施》“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特别是第二部分支持政策明确了支持谁、奖哪些、怎么奖。第四部分组织实施明确了具体奖励流程,实行“一年一兑付”的奖励制度,力求让平台企业有较强获得感。

五、《若干措施》下发后,下一步工作方向是什么?

答:下一步,我省将制定出台省级互联网平台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制定印发年度申报指南,明确细化政策措施、申报要求以及具体工作安排。各相关主体可据此开展专项申报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 Copyright © 2007-2020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