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全省政府系统“转作风、勇争先”作风建设行通知公告
全省政府系统“转作风、勇争先”作风建设行动通报
来源: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08-18 11:32:00
编辑:朱月琴

  第 2期

  省作风建设行动协调小组办公室 2022年7月26日

  关于全省政府系统“转作风、勇争先”作风建设

  行动学习动员阶段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

  6月15日,省委书记信长星在全省作风建设工作会上就进一步加强全省作风建设工作作出动员部署,提出了讲政治、转作风、办实事、强担当、促团结、严纪律“六个必须”的目标要求。6月21日,省政府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组织召开全省政府系统作风建设工作会议,省长吴晓军围绕“转作风、勇争先”主题主线,从切实增强紧迫感使命感、不断提升针对性实效性、全力推动常态化长效化等三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省政府和省政府办公厅先后印发《全省政府系统“转作风、勇争先”作风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和《落实落细全省政府系统“转作风、勇争先”作风建设行动推进方案》,就作风建设行动各阶段的主题、内容和相关要求予以了明确,同时成立省作风建设行动协调小组及办公室,统筹协调全省政府系统作风建设行动工作。当前,学习动员阶段工作告一段落,总体看,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广泛进行思想发动,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强化各项保障措施,层层抓好贯彻落实,实现了作风建设行动起步平稳、开局良好,为下一阶段的查摆问题、问题整改奠定了扎实基础。

  一、主要做法

  各地区各部门自觉把开展全省政府系统“转作风、勇争先”作风建设行动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早安排、早谋划、早部署、早推动,切实做到“规定动作”扎实推进,“自选动作”有声有色,通过广泛学习动员,全省政府系统“转”的主动性全面调动,“争”的积极性全面激活。

  一是高站位部署推动,学的主题更加聚焦。各地区各部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全省作风建设会议、全省政府系统作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聚焦“转作风、勇争先”主题主线,组织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组会、常委会、专题会、动员部署会等进行传达学习,全面领会省委省政府加强作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切实增强“转作风、勇争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做到与省委省政府同频共振、同轴共转。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找准找实“转作风”的目标方向、实践路径和“勇争先”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迅速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因地制宜推进,确保了作风建设行动高站位部署、高标准要求、高效率推进。省政府办公厅第一时间认真学习领会吴晓军省长对办公厅要在“转作风、勇争先”作风建设行动中提高政治素养、提升能力水平、提高自身修养的重要要求,围绕提升“三办”能力和“三服务”水平,从以“严”字为先、“深”字着力、“细”字做实三个方面着手,全力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各项工作走深走实。省乡村振兴局全面贯彻落实吴晓军省长调研讲话精神,精准聚焦“讲政治、提水平、争一流”重要要求,从“抓动员提认识、抓学习提能力、抓落实提质效、抓整改提档次”四个方面入手,在乡村振兴系统迅速掀起加压奋进、进位争先的热潮。省公安厅紧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安铁军主线,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大学习、重点工作大督办、难点问题大破解、工作质效大提升、创先争优大评比、全警实战大练兵”等六大行动,集中政治站位不高、觉悟不够,作风漂浮、效率低下等典型问题,确保了作风建设行动方向不偏、焦点不散、靶心不移。

  二是强引领示范带动,学的保障更加到位。各地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扛起作风建设行动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带动重要作用,带头抓好作风建设行动安排部署、带头查摆行业领域存在作风突出问题、带头研究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带头讲授专题党课、带头转作风正学风树新风,确保作风建设行动扎实有序开展。各地区各部门分管负责同志,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实际,通过座谈交流、实地督导、专题调研等形式,推动作风建设行动走深走实。各职能处室、基层单位主动对标对表、积极跟进落实,全面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西宁市政府及时召开政府系统作风建设动员部署会,自觉对照“6个聚焦”“18个坚持”,抓部署、抓推进、抓落实,并成立市级“转作风、勇争先”作风建设行动协调小组办公室,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确保作风建设行动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省退役军人厅主要负责同志以“弘扬优良作风、勇担时代使命,全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带头讲授专题党课,明确转作风的重要意义、关键领域、重点内容,推动厅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厘清思路。海西州政府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抓政策落实、抓工作落实、抓行动落实为重点,结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坚持“四个奔着去”,积极主动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走进一线宣传政策,直奔一线解决问题。

  三是多载体丰富互动,学的方式更加多元。各地区各部门把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全省作风建设会议精神和全省政府系统作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点内容,结合工作实际、行业特点,因地制宜、开拓创新,广泛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让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确保作风建设思想上更统一、工作上更团结、行动上更一致。省司法厅通过以上率下“带头学”、创新载体“辅导学”、拓宽渠道“云上学”、注重争先“向优学”等“四学”模式,动员厅系统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深学细悟、实干笃行,全面提升学习教育覆盖广度和深度,持续营造守正创新、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省教育厅围绕强化“学习模范”型机关建设,把学习领会加强作风建设有关内容融入政治理论学习、党支部主题活动、“三会一课”等,推动学习成为厅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省生态环境厅坚持“马上就办、今日事今日毕”的工作导向,将作风建设行动与当前服务全省稳住经济大盘重要任务结合起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优化流程、提高效率上下功夫,在规范服务、便民惠企上出实招,多措并举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是强融合整体联动,学的氛围更加浓厚。各地区各部门坚持把学习动员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以良好学风促进作风转变、以良好作风保障学习走深走实,并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做法,推动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持续营造“转作风、勇争先”的浓厚学习氛围和舆论氛围。玉树州政府深刻领会作风建设重要意义,以整治“官气”“痞气”“骄气”“戾气”为抓手,着力整治工作消极效率低、接受监督不自觉、回避矛盾不担当、大局意识不强等作风领域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全州政府系统干部职工转变作风、培树新风。省卫生健康委坚持学用结合、学做结合,聚焦淬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开展“铸魂强基”行动;聚焦锻造学思践悟的过硬本领,开展“比学争优”行动;聚焦站稳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开展“服务惠民”行动;聚焦践行求真务实的担当精神,开展“提质赋能”行动;聚焦汇聚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开展“聚力攻坚”行动;聚焦坚守克己奉公的清廉本色,开展“清风正气”行动,以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省市场监管局注重在“正学风”中把握形势,提高认识;注重在“正学风”中感悟历史,汲取力量;注重在“正学风”中激发动力,奋勇争先;注重在“正学风”中查找短板,提升能力;注重在“正学风”中凝聚合力,促进融合,以“五个注重”正学风树新风,推动作风建设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五是严督导内外促动,学的成效更加巩固。各地区各部门充分发挥内部督导检查和外部舆论监督重要作用,通过内部处室自查、部门互查、党组督查和内部年度考核等创新举措,推动以学促改、以改促融、以融促建;对外及时总结宣传典型经验做法、晾晒“先”的事项,主动接受各界群众和新闻媒体监督,全力确保作风建设行动走深走实。省发展改革委建立作风建设行动工作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定期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确保作风建设行动与发展改革工作同频共振、互促共进。省文化和旅游厅第一时间成立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督促指导厅系统各级党组织把作风建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有效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确保作风建设行动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省广播电视局坚持开门抓作风建设,及时召开局系统“六聚焦六查找六争先”作风建设动员部署会,围绕“悟、精、实、新”四字下功夫,精心准备抓动员、打好基础稳起步,全力纠治局系统存在的不思进取的“麻木症”、因循守旧的“慵懒症”、随心所欲的“散漫症”、消极应付的“推拖症”、根深蒂固的“扯皮症”等“五症”问题,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确保作风建设行动成效经得起检验。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各地区各部门学习动员阶段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整体进展还不够均衡。个别单位在全省政府系统作风建设工作会召开后,以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公务外出、准备还不够全面充分等为由,间隔14天以后才召开本地区本部门动员部署会,就此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度明显滞后;个别单位在会议安排部署后,存在等待观望心态,仅成立作风建设行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未按照《全省政府系统“转作风、勇争先”作风建设行动实施方案》阶段性要求,迅速落实学习动员阶段工作任务。二是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个别单位把全省政府系统“转作风、勇争先”作风建设行动等同于一般业务工作,以“中华文化书屋”建设作为学习动员阶段典型案例,存在概念混淆、思路不清的情况;个别单位把作风建设行动列入党建工作内容,仅通过开展讲好红色故事、讲好青海故事等活动进行宣传宣讲,对在本系统如何扎实开展“转作风、勇争先”作风建设行动,思考谋划不多、方式方法简单。三是学的举措还不够创新。个别单位仅召开作风建设行动动员部署会,并未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作风建设有关要求进行专题学习,学习的频次、力度上存在较大差距;个别单位以学习动员来统一思想认识上还有所欠缺,在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上还缺乏深入谋划,持续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上力度不够。四是制度建设还不够有力。个别单位在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职能处室和下属单位深入细致学、全面广泛学上还缺乏有效的制度机制,以良好制度机制保障学习成效上还有差距,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上还需加力。

  下一步,针对学习动员阶段存在的问题,各地区各部门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认真总结作风建设行动推进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明确差距,找准短板,进一步见贤思齐,取长补短。要对标“勇争先”事项清单目标,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举措,通过“六查六看”、“四比三晒”、“三评三问”等务实举措,真正把“转”的作风亮出来、“争”的劲头使出来、“实”的成效显出来。省协调小组办公室将持续加大指导督办力度,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对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反映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地区和部门予以通报批评,推动全省政府系统作风建设行动不断取得新成效。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