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全省政府系统“转作风、勇争先”作风建设行动先进典型
省生态环境厅:提质增效转作风 优化服务促发展
来源: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22-08-11 15:57:53
编辑: 朱月琴

  为全面推进全省作风建设会议精神和全省政府系统作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落细,省生态环境厅始终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坚持“马上就办、今日事今日毕”的工作导向,将“转作风、勇争先”作风建设行动与当前服务全省稳住经济大盘重要任务结合起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优化流程、提高效率上下功夫,在规范服务、便民惠企上出实招,多措并举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建立交流互动服务机制。充分发挥生态环境部门职能作用,向企业主动服务、主动对接、主动推送环保政策,会同海西州政府召开环评要素保障对接会,为海西州有关企业宣讲环评法等法律法规,座谈解决企业生产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举办“线上”生态环境保护服务日活动,主动为企业开展政策解读、答疑解惑,向33家企业提供环评办理、环保设施运行等方面咨询服务,为企业应享尽享政策提供帮助。

  二是优化环评审批服务措施。实施审批正面清单,将环境影响总体可控、受疫情影响较大、就业密集型等民生领域17大类44小类行业项目列为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对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15大类29小类行业中环境影响较小的登记表类别项目环评推行网上备案管理;对房地产业、物流配送业等行业部分项目豁免环评办理。将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表审批时限分别压减至20个工作日和10个工作日,有效提高审批效率。对“三线一单”、规划环评已明确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项目,简化项目环评内容,助力项目加快实施。

  三是强化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制定实施《优化重点项目服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项措施》,围绕项目谋划、设计、运行3个阶段制定强化生态环境准入引导、着力提高环评审批效率、完善生态环境执法机制等10条措施,为重大项目实施提供优质服务。积极主动加大与生态环境部相关司局以及省有关部门的协调衔接力度,实施重大项目清单式管理,“一对一”动态调度推进项目环评进程,推动重大项目尽快落地。

  四是提升小微企业服务水平。健全完善“审批高效率、监管不脱节、服务有温度”的民营小微企业环评服务体系,从优化环评审批、加强生态环境工作现场指导、建立环评技术评估服务咨询平台等多方面为民营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支撑保障。对小微企业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分类采取“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等多种服务方式,加快项目环评办理。通过六五环境日等多种形式加强环评知识宣传,帮助小微企业准确理解环评管理要求,精准服务中小微企业生产和发展。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