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全省政府系统“转作风、勇争先”作风建设行动先进典型
省发展改革委:扎实推进作风建设行动走深走实
来源: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22-08-18 11:32:11
编辑: 朱月琴

  省发改委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政府系统“转作风、勇争先”作风建设行动部署要求,从“快”字当先、“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家”字聚力、“干”字争先、“警”字常提六个方面,扎实做好学习动员阶段“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迅速掀起“转作风、勇争先”的热潮。

  “快”字当先,行动上迅速有力。在全省作风建设会议和全省政府系统作风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后,省发改委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及时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弘扬优良作风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青海的若干措施》和省政府《全省政府系统“转作风、勇争先”作风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的具体举措。省发改委上下迅速行动,自觉从讲政治高度认识和把握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改进学风,在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和在青海高原不懈奋斗的情结中服务好基层、服务好人民,努力实现思想上再统一、落实上再动员、工作上再部署、行动上再加力。

  “严”字当头,细化实化工作任务。坚持严的标准,把作风建设“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统一、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与青海发展改革工作实际相结合,研究制定了《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按照“政治领委、实干兴委、人才强委、依法治委”总要求,把“国之大者”“省之重任”“委之要事”细化实化为省发改委上下抓作风、抓机制、抓项目的具体工作措施,把优良作风建设贯穿青海发展改革各项事业中,聚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加快建设产业“四地”,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战略。把作风建设嵌入“政治领委做表率、实干兴委勇争先、人才兴委树新风、依法治委走前列”四大目标各项重点任务全过程,对每一项作风建设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梳理制定《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作风建设负面清单》,对照“四风”隐形变异现象,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大扫除”提供自查标准和精准指导。

  “实”字托底,压实责任抓落实。按照省发改委党组作风建设行动安排,成立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统筹负责作风建设行动各项工作。召开加强作风建设推进会,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加力。强化“一把手”主体责任,从严从实管班子、带队伍;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支部、各部室(单位)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作风建设行动与发展改革工作同频共振、互促共进。

  “家”字聚力,党建引领打造发改家文化。坚持党建引领工会、妇委会、团委等群团组织协同发展,为机关党组织和群团组织注入动力、增添活力。积极打造开诚布公、以诚相待、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发改家文化,唱响“发改是我家、建设靠大家”主旋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向全体党员发放政治生日贺卡,激发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省发改委党组面向全体干部职工广泛征求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畅通省发改委党组与干部群众的沟通交流渠道,汇聚民心民智。精心组织开展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庆祝建党101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举办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专题宣讲报告会和红色电影展映周活动,打造作风建设文化长廊,不断丰富发改家文化活动载体。以发改家文化凝心聚力,激励干部职工感恩党组织的培养教育,珍惜干事创业、建功新时代的大好年华,自觉弘扬新风正气和工匠精神,彰显青海发改干部时代风采。

  “干”字争先,抓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成围绕项目转、聚焦项目干的强大合力。让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在项目建设主战场上比能力、比作风、比贡献,在全省发改系统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围绕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推动产业“四地”建设,谋划实施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做好“无中生有、有中生新”文章,加快推进民生投资项目,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挥省级领导包联推进重大项目工作机制作用,加快西成铁路、西宁机场三期、引大济湟西干渠等重大项目建设,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引领发展动能转换提速提效。

  “警”字常提,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七一”,组织2022年新提任的处级领导干部、省粮食局机关全体干部、新党员赴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通过聆听讲解、观看图文视频展示,在沉浸式、全景式、参与式的观感体验中,让党员干部重温百年党史,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汲取腐败分子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受到党纪国法严惩的沉痛教训,真诚感受郭永怀、慕生忠、尕布龙等优秀共产党员的动人事迹和赤诚情怀。坚持“警”字常提,警钟长鸣,让干部职工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决心和意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作风上严谨细致、生活上严格要求,坚决守住底线红线,以榜样为力量,补足精神之钙,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专题